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投資規劃】漫步華爾街之四季投資規劃(一)投資規劃的3個重點

今天是台灣五一勞動節連續假期最後一天,也是我第 4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今天一樣要分享我在閱讀漫步華爾街這本書中,對於人生四季投資規劃的介紹。

2020/05/03 巴菲特罕見地透過直播進行股東說明會,他聲稱已經出脫了柏克希爾哈撒維的所有航空股股票,並針對理由做了一段解釋,他們會持續關注好的投資機會,但是沒有人能預料目前的健康問題會持續多久,而航空公司雖然利潤很可觀,但是同時也是資本密集產業,以目前疫情的現況來看,沒有辦法因為繼續給予投資而增加他們的成長力道,因此他決定賣出股票持有現金。

他與好搭檔查理蒙格的身體都仍然相當健康,明年(2021)會一起出席股東說明會。

本篇文章你將會了解以下議題,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往下閱讀😊

  • 歷史告訴我們風險與報酬相關聯
  • 投資於股票及債券的風險視持有期間而變化
  • 平均成本法可減低投資股票與債券的風險

那麼我們開始五月份的第 4 篇文章吧!

歷史告訴我們風險與報酬相關聯

股票的風險最高,長期報酬最好

讀者大概已經聽過不只一次,風險越大報酬越高這件事,你能夠承擔的風險越高,相對的報酬就越好。

有人估計過,如果華盛頓把第一次拿到的總統薪水撥出一塊錢來投資,如果投資報酬率相當於普通股票報酬率,到2010年為止,他的繼承人將有超過千萬美元的財產。
漫步華爾街-做好人生四季的投資規劃

雖然可以看到股票的投資報酬率相當吸引人,以上提到的這段話,在不斷複利的10年中也經歷過至少3次總報酬是負數的情況,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想要有可觀的報酬率,投資人也必須承擔相應的風險。

但是我相信沒有人希望將自己畢生的積蓄投入,並且每天隨著股市擔心受怕。

在【漫步華爾街之十項演練(二)選擇投資工具前,需注意的3件事】中有提到,資產配置的重要性,我們雖然知道股票的長期報酬率是令人滿意的,但是我們不知道,或者幾乎不可能預測股票的正確走向,所以你應該要做的是進行「資產配置」以及「分散投資」。

利用適當的股債比進行資產配置,而且在無法預測未來產業發展潛力的前提下,我們應該將目標鎖定在將近全市場的標的,或者利用像0050這種指數型基金ETF來進行投資。

長期投資在指數型基金,降低買進賣出的頻率,每年固定幾個時間點重新檢視即可。

頻繁進出將增加你的手續費,成本便是你報酬率的兇手。

長期投資在指數型基金,連股神巴菲特都告訴我們,這是一般人最好的選擇,我相信選擇被動的指數型基金比選擇會跟你打好關係的基金經理人更好。

投資於股票及債券的風險視持有期間而變化

債券

債券會給予債權人一個固定額度的到期殖利率,假設是20年的債券,票面利率5%,那麼你只要耐心持有到20年後,就能贖回原本的資金並且取得5%的利息,問題是你如果買入的債券在1年後就必須出售呢? 你可能需要承擔出售債券後,現值與到期值的差距(需根據市場價格決定)。

股票

股票的部分也是,不知道讀者有沒有聽過「買進持有」策略? 若還不太熟悉的話,可以參考下面 2 篇文章,可以加深印象。



如果讀者對完整文章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站繼續閱讀!

https://growfortunenote.com/three-points-about-investment-planning/

如果你覺得文章中的內容對你有任何幫助,請幫我將文章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