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培養好習慣】原子習慣-讀後心得


在2019年,原子習慣出現在暢銷書排行榜上,當時我正面臨著三個月後要擔任部門主席的任務,而部門主席需要介紹一本與工作上相關並可以運用的書,當時我認為【原子習慣】這本書有幾個讓我有共鳴的點。

  1. 複利的威力大家都認識了,可是培養一個好的習慣真的很難,作者從受傷到恢復並且表現得比受傷前更好,我很好奇怎麼作到的。
  2. 兩分鐘法則? 聽起來跟開始實做一個小程式很類似,難道這種作法也可以運用在養成習慣上嗎?
  3. 為什麼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這麼大?

今天,2020/4/28日,我在會議中利用30分鐘將內容濃縮並分享給大家,其中也得到了一些回饋,利用分享文章的空檔,將這本書的重點介紹給有興趣的讀者!

這本書適合哪一些人?

  • 你總是對於壞習慣無法改善。
  • 你總是有遠大的計畫但是難以實現。
  • 你擁有數個壞習慣,雖然想改進但是找不到方法。

你可以從我的文章分享中,找出能讓你避免養成壞習慣並且成功轉變的契機。

那麼我們開始吧。

為什麼好習慣總是難以持之以恆?
為什麼壞習慣總是輕鬆養成?

原子習慣作者給我的啟發

脫胎換骨

這本書的誕生是自2012年至2014年於網路上發表的文章集結而成,作者的電子報,從當初的1,000人成長到100,000人,2018年才出版了這本書。

網路上的文章也能聚集而成一本實用的書,才有今天的原子習慣,但是如果當初他不堅持每天分享一些關於習慣的觀念及文章,就不會有今天的暢銷書了。

書中有描述,作者當初非常熱愛「打棒球」,高中的時候一場棒球賽改變了他,因為他遭到棒球直擊臉頰,經過數月的治療,可以重新上場。到了大學也如願以償加入了棒球隊 ,有了前車之鑑,他只能坐冷板凳。

可是在大四那一年,作者成了丹尼森大學裡當年度的最佳運動員,他是怎麼做到的?

作者在別人熬夜通宵的時候,他選擇規律早睡早起。

作者在別人選擇研究電玩怎麼破關的時候,他選擇閱讀。

作者在別人選擇虛度光陰的時候,他選擇去健身房運動。

以上幾個習慣讓他在入學後的四年內脫胎換骨。

書中曾提到 「人一天中有45%的活動出自於習慣,因此改變了一個人的習慣,就等於改變了一個人」,我相信這是真的!

平凡的自行車隊甚至連歐洲品牌商都拋棄

環法自行車賽可說是自行車中最大的賽事,可是你們知道1908年-2003年間,英國自行車隊只有拿過 1次冠軍。

但是在請了教練,並且執行了一些「小改變」的4年後,英國自行車隊開始奪冠,並且在往後的10年內,拿了178座冠軍。

這個教練做了甚麼?

請醫生來教車手正確的洗手。

將後勤卡車塗上白漆,避免灰塵堆積。

每一個壞習慣,時間拉長都會變成讓你沒有辦法成就偉大事物的障礙。



如果你對完整文章很有興趣,可以到我的網站上觀看全部內容噢!

https://growfortunenote.com/atomic-habits-reading-experienc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