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高配息基金】穩穩賺投資法(二)避開高配息陷阱,3個基金秘密分享

今天是五月十七日,也是我第 17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週末難得參加朋友的聚餐,到了美麗華的金色三麥,每個人的生活都慢慢得起了變化,不過個性還是沒甚麼變,談論著自己近期的目標。

今天要繼續分享怪老子的「理專不想告訴你的穩穩賺投資法」,買入債券型基金,也可以讓讀者獲得比定存更好的報酬,但是這樣的投資工具不是也伴隨著風險呢? 讓我在文章中分享讀後的心得。

為什麼選擇債券型基金要選擇投資等級債? 為什麼配息愈高不一定愈好?

CL碎碎念生活

CL之前有撰寫過三篇對於債券、美國債券ETF、投資公司債的介紹,如果有興趣歡迎透過下方連結進行閱讀!

【債券投資策略】低利環境下投資債券的3個優點

【美國公債ETF】資金規模前5大的美國公債分析

【公司債ETF配息】利用債券特性,挑選穩定配息公司債ETF

近期股市比較夯的話題是台積電即將去美國設廠了,到底此舉會不會造成台灣投資人對於公司的評價呢?



😅專員告訴我每個月的配息率都很高,經濟變差了好像也沒有影響,每個月還是照樣領息,這些錢從哪裡來的?

😅高配息的債券好吸引人,理專總是跟我說年化報酬超過6%不是問題,我是不是定期將薪水投入基金就好?

如果以上兩個問題讀者會有興趣,請你繼續閱讀本篇文章,我將分享書中的知識,並融合CL自己的一些看法及心得。

閱讀本篇文章,你將會了解:

  • 避開信用風險,選擇投資等級債
  • 配息愈高愈好?小心本金被吃掉
  • 解開債券基金3大迷思,不怕理專瞞天推銷


避開信用風險,選擇投資等級債


信評等級

持有債券的風險,可以靠著持有到期來規避利率風險,買債券的風險只剩下「信用風險」,而一般來說信用風險根據最常見的信評等級,有以下三家具有國際公認權威的公司。

  • 標準普爾(S&P)
  • 穆迪(Moody’s)
  • 惠譽(Fitch)

其中屬於投資級等級的等級,除了穆迪跟別人不一樣,其他兩家都是BBB,Moody’s 是Bbb,以下有表格參考。


信用評價愈佳,違約的風險就越低

每一檔基金都是公開的,讀者可以從網路上或者公開資料中查詢得到基金的信評等級,如果你和CL一樣希望避免違約風險,你需要選擇AAA級以上的債券基金。

書中提到投資級債券在1年到期的違約率為0.19% ,但是拉長到10年就有4.5%的違約率,當然這種投資級債券提供的報酬也就愈高,為的就是要彌補投資人暴露的風險所增加的溢酬。

防禦型資產

如果要做為防禦型的資產,檢視你投資的債券型基金,其組成成分若是屬投資級別佔有90%以上的,通常不屬於高收益債,報酬較小相對安全,這種類型才適合做為防禦型的資產,否則違約風險提高的情況下,其實跟股票的波動風險一樣高,就算相關性不高,也不能做為防禦型資產。

配息愈高愈好?小心本金被吃掉


在低利率時代,只要標榜高配息,投資人都會蜂擁而至,畢竟放定存無法抵抗通貨膨脹的情況下,我們把錢放在銀行實在不是一個很理智的行為。

但是配息愈高真的愈好嗎?  

書中談到處於低利率時代,標榜著高配息的債券基金不是讓人覺得很可疑嗎?  

原來不少基金會拿著投資人的「本金」,配息給自己,左手進,右手出,我們可以看到一些警語「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那麼我們可以怎麼算出配息的組成呢?

計算還原配息

還原配息率 = 配息率 * 可分配淨利比率


以2020/03/30 為例,我們可以簡單算出,還原配息率 = 7.31% * (1-13% ) ,可以得到6.35%,所以真正來自基金的收益是6.35%,其他的部分來自於本金的配息。

因此下一次看到報酬率輕鬆超過7%~8%的基金不要太興奮,也許有些時候配息的成分是來自自己的本金!



如果讀者對完整內容有興趣,歡迎讀者到我的網站繼續閱讀。

【高配息基金】穩穩賺投資法(二)避開高配息陷阱,3個基金秘密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