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降低風險】漫步華爾街之四季投資規劃(二)降低風險的2個簡單做法

今天是五月四日,藍色星期一,也是我第 5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今天一樣要分享我在閱讀漫步華爾街這本書中,對於人生四季投資規劃的介紹。

2020/05/04 台灣股市小跌了將近300多點,對於參與股市中的讀者來說,你們是開心還是難過呢?

例如【投資規劃】漫步華爾街之四季投資規劃(一)投資規劃的3個重點提到的一個重點,如果你會長期持有,每一次的下跌都有可能是你進場加碼的好機會,不過每個人的投資策略不同,這裡歡迎不同的投資想法分享。

今天雖然台股下跌,不過值得高興的是台灣今天的確診數依然維持在個位數;路上看到越來越多叔叔很喜歡不戴口罩還是有一點小擔心。

今天要接續昨天的文章,在了解「資產配置」及「分散投資」後,你需要繼續學會降低風險的「再平衡」作法,為什麼再平衡可以有效降低資產配置的風險並提高報酬?

本篇文章將介紹解以下議題,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歡迎繼續往下閱讀😊

  • 再平衡策略可以降低風險
  • 你能負擔的風險視你的整體財務狀況而定
  • 調整人生各階段的三個投資策略

再平衡策略可以降低風險

資源分配的重要性

再平衡 ( Rebalancing) ,我們看一下書中怎麼介紹這個有趣的投資技術。

假設你決定自己的股債比組合是60:40,你就按該比例把投資用的資金分配到這兩種資產類別。
當一年後,你發現股票大漲,債券下跌,因此投資組合目前是 70:30 ,這個投資組合顯然是風險較高的配置,並非你自己最能夠容忍的組合,再平衡技術於是會賣出股票(或共同基金)並買進債券,以使比例恢復到60:40

由於是短篇文章,CL完成本月挑戰後再另外寫一篇比較詳細的原理介紹,你可以肯定的是,股票的漲跌是很難預測的,今天股票雖然漲了,你持續持有十年,可能你的資金會由於股價的波動而有一個不錯的報酬率;但是由於波動幅度可以從上漲15%到下跌30%,你很難每天都睡得很安心。

如果今天你在多頭市場中,把表現較好的股票賣出一些,並買入下跌的債券,由於債券相對穩定,再加上你的投資比例是相對穩定的60:40,你的總報酬率會比再平衡之前來得更好。

沒有數字很難理解對嗎?  舉一個最近學生都在進行的事情來舉例好了。

大家應該都有考試的經驗吧?

CL當時在準備考統測的時候(我是職業類科),剛開始考試出來,其實只有數學、會計等科目比較好,如果你的目標是台科大,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時間投資在其他科目上,這樣你的總分才會變更高。為什麼呢?

每個人一天的時間都是固定的,你投入數學、會計增加的分數不會更高,就跟股神巴菲特05/03 在柏克希爾哈撒維的股東說明會提到, 他若繼續把資本投入這些資本密集的航空產業,公司成長的幅度可能有限,因此他認為不划算。

我把時間平均投入國文、英文、經濟學、統計學,將我的平均分數拉高,我最弱的科目(英文)被我拉上來以後,要擠進前幾名就不是那麼困難了。

簡單幾個字就是資源分配,也就是再平衡的精隨!

CL投資經驗分享 (散戶投資)

另外舉一個例子,CL在今年投資美股,並且與大部分的人一樣,經歷了股市融斷了3次,並且資產縮水的情況下,CL的感想是,真想逢低加碼!

當時我做了一個決定,我把漲價的債券ETF賣掉一半,買入了美股的ETF,由於股票買入的價格算幾乎是最高點,這個動作讓我的成本降低了不少,目前雖然還沒平衡虧損,仍有10.51%的虧損。

但是長期來看,股票是有機會繼續成長的,因此我不怎麼擔心自己美股的投資組合。

台股的部分,由於實在很想參與熊市的下跌,買入了0056 ,想要賺個低點領個股息(或者價差)。

不過CL還是不建議花時間賺價差,除非你真能夠看對方向,或者像CL一樣真的想嘗試看看,可以用5%的部位來進行投資。

你能負擔的風險視你的整體財務狀況而定

投資應視投資收入外的所得而定

書中在本節提到一個重點,「適合你的投資應視投資收入外的所得而定」,這句話甚麼意思? 

你賺錢的能力就視負擔風險的能力,讀者可能聽過一句話,當你還年輕的時候,你就算創業失敗,你還是有機會重歸正途,但是如果你目前年近半百,那我想還是不要冒太大的風險比較好。

CL不是說年近半百不應該去創業,歷史中像是麥當勞肯德基的創辦人年近半百才開始創業並且取得相當優異的成績。但是如果讀者的主要收入來源來自勞動收入,而且幾乎沒有其他收入來源,那麼隨著年齡增長,你應該降低投資股票的比例並記住一件事,「不要將雞蛋放同一個籃子內」。



如果你對完整文章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站繼續閱讀!
https://growfortunenote.com/two-tips-reduce-invest-ris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