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gLin
ChengLin

各位好,我是不務正業七年級工程師,目前經營【CL的複業成長筆記】撰寫上班族可適用的增加收入管道,以及美股投資心得整理。

【生活存股術】流浪教師存零股(一),生活選股達人的3個技巧

今天是五月十三日,也是我第 13 篇【連續30天發文挑戰】,快過一半了,加油!

今天要分享我在閱讀流浪教師存零股這本書,作者華倫老師自己經歷了看報紙選股就輕鬆賺錢的好時光,也看過電子股飆漲的那些年,見證過國泰金、宏達電等股王,但是短期持有的策略似乎都沒辦法讓他從股市獲利。

長期超時工作,身體出了問題,為了讓身體休息,因此辭去早上的正職工作,開始去圖書館看書。

由於從小就對賺錢、投資相當有興趣,無意見看到華倫巴菲特、彼得林區等著名大師的「價值投資」,才開始轉變策略,並開始從生活中選股,選出不管景氣好壞都可以繼續幫自己賺錢的好公司,讓大老闆幫自己賺錢。

你也想知道為什麼這位流浪教師可以存到3000萬嗎? 讓我在文章中與你分享!

CL碎碎念生活

下班後剛好看到以下影片中的這位台美存股大魔王-王昭弘,十年下來的綜合績效,真的是讓人羨慕,也讓人好奇,十年後如果自己專心存股,是不是也能夠讓自己的資產成長到一個滿意的數字呢?



😅假設讀者常常看到朋友買飆股賺錢,心理癢癢的可是自己信奉價值投資,很難受、難過。

😅看到同學學習買空、當沖、選擇權,賺進第一桶金,可是自己無法忍受高風險。

如果你對以上兩個議題中發現其中一個問題很好奇,歡迎繼續閱讀本文!

閱讀本篇文章,你將會了解:

  • 如何從生活中找投資標的
  • 價值投資第一步,學習「不交易」
  • 如何分辨好公司與壞公司?

那麼我們開始吧!


如何從生活中找投資標的


生活投資學

讀者如果有投資股票,或者關注財金頻道,會不會常常對於節目中的大師提出的「名牌」,聽不懂呢? CL當初也是,很多股票代碼和公司名稱根本都不認識,而投資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投資你認識的股票。

讀者一定聽過蘋果(AAPL)、微軟(MSFT)、麥當勞(MCD)等美國企業,而你可以在美國股市中看到許多生活中看得見的公司,如果你每兩年就要換一次蘋果手機,或者每個禮拜至少吃一次麥當勞,而且希望這兩件習慣不要改變,你何不研究看看這兩家公司並進行投資? 我相信AAPL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投資標的。

在台灣,CL之前也有提過,電信公司是一個相對寡佔的市場,雖然吃到飽的費用越來越低,但是5G的世代即將來臨,不能忽視大家對於網路需求的增加。CL自己光是一天沒有網路就等於廢了一樣,真的相當慘(只剩下看書的娛樂)。

股票該怎麼選?

作者華倫老師提出了自己在西元2000年的時候,開始將生活結餘拿去存股票,但是股票要怎麼選?

作者選擇了一些大家沒什麼印象,但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的的民生必需品,例如生產中華豆腐的中華食(4205),提供汽車租賃的裕融(9941),第四電台的大豐電(6184),這些都是與我們生活習慣相關的公司。

隨著消費習慣的改變,選擇的股票也會跟著改變,但是年輕人擁有的優勢就是,對於目前流行什麼消費性產品餐廳都有自己獨特的眼光,也許能從中找到沒有被人發現的好公司呢!

CL曾經關注過生產雞肉的卜蜂(1215),為什麼會認識這家公司,因為COSCO大賣場裡面,只要跟雞肉有關的產品一定有它,而且價格划算又是補充蛋白質的營養來源,曾經很專注健身的時候常常會去買雞肉回家自己料理。

讀者可以從生活中發現我們身邊的一些民生必需品,會不會是個不錯的投資選擇 ?

再舉一個例子,我常常陪女朋友去逛寶雅,可是我不知道寶雅有股票上市,而且價格居然還不低,有時候買生活用品,洗衣精、沐浴乳、各種生活小物都在這裡消費,可是我們卻漠視它的賺錢能力

😆歡迎讀者留言跟CL分享自己的生活投資小發現! 

價值投資第一步,學習「不交易」

學習「不交易」

作者說,與其擔心每天猜測哪一天股市會漲,哪一天股市會跌,不如當一個優秀公司的股東吧!

許多人炒短線,也有許多人等著看新聞買股票,而證券公司、營業員都可以透過這些交易行為獲得傭金,拜這些人所賜,價值投資的信奉者可以學到持有好公司的股票,並且長時間什麼事情都不做。

對,你沒有看錯,就是什麼事情都不做,作者談到價值投資者該做的事情在你「買入」這家公司的股票以後,就已經做完了,也就是成為公司的股東而不是拿股票當作賭博

股票不會天天漲,但是好公司會天天賺

股票只是我們身為公司股東的證明,代表我們一小部分的錢,投資於這家公司。

一般公司的營業目標就是為了股東、企業謀求最大福利。股票的價格會隨著股東的情緒波動,但是對於公司的賺錢能力卻影響不大;一個握有關鍵技術的公司,例如台積電,只要他們仍然有著一流的研發技術及服務品質,我相信它的賺錢能力會年年成長,這就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好公司。

但是讀者可能會問,台積電一張30萬左右,真的買不下手,該怎麼辦呢?

作者的親身經歷可以讓我們借鏡,當時2008年金融海嘯,股票的資產直接腰斬了,但是華倫老師不但沒有賣股票,持續將存下的錢買入股票,就算每個月只有兩千元的閒置資金,買零股也要花掉。

「我要讓我的每一塊錢,都幫我賺錢」,華倫老師真的不是說說而已!


如果讀者對我的文章內容有興趣,歡迎到我的網站繼續閱讀

【生活存股術】流浪教師存零股(一),生活選股達人的3個技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