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檸檬
伏特加檸檬

工廠繪圖員,更是路人一枚,愛足球籃球羽球運動,更喜閱讀小說雜書。

基本收入──想要與需要之間

「基本收入是一種權利。」

說真的,這句話我忘了在哪裡看到的,但有深深打動到我了!非常憧憬這樣的理想制度,但也明白理想跟現實始終有一段差距的。花了一段時間在看過@寓森所有相關基本收入的文章再旁觸一些網友的文章之後,幾乎都刷新我的耳目,這也讓我體會到所吸收的知識實在太淺薄了....當然,這篇並不是想要提供什麼評論或建議,只是想把之前在FB寫過的整理一下,然後抒發感想而已。

然而我是身心障礙者之一,分類為聽覺障礙,重度。在過去,幸運從大學畢業,起初並沒有一技之長,只好去參加職訓習得電腦繪圖AI&PS,短期做過餐飲業,曾經在地方法院做過三年的約聘書記官,但也連續二次失業,只好再學網頁程式,夢想要獨當一面的網頁設計師,誤打誤撞靠著AI&PS技術找到現在的電腦繪圖員工作,更幸運的是有家裡的避風港,讓我不至於還要去煩惱,但還是陷入了一直不斷考試的循環,至今也是如此。

在種種歷練過後的經驗讓我體認到,目前台灣所面臨的社會問題的有,毒品、詐騙、原生單親、遺產殺人、長照悲歌、啃老、公職國營窄門爭破頭、看不見的貧窮、下流老人、窮忙族、身心障礙、債務……還有什麼?實在太多太多了!這讓已經過了三十的我對這個世界已經不太抱著任何希望了,就連結婚交女友也都不敢去想,深怕會被所謂的無形壓力追殺著。

更明白到這世界舊的分配制度早就失衡瓦解,無法應付現在的21世紀大變動時代。聽過路西法效應嗎?過去有過一段是把好人變成壞人的真實故事,也可以顛倒變回來都行,正好說明情境的重要性。無條件基本收入能有效減低那些光怪陸離的現象的發生機率。

我相信規劃無條件基本收入政策得當的話,遠比東福利西福利巧立名目的那些計畫還要來得更節省成本許多…若要在台灣施行的話,那麼一個超然的委員會就必須要完全擺脫政治選票的綁架,否則將會失去它的意義所在,而且還要花些時間改革思維。

說到財源要從哪來,那麼宗教稅的可行性呢?搞不好要先寫一條不自殺的聲明,然後再述說這些的方案,基本上是不可能的。就算PTT鄉民再怎麼說,妙天妙禪的什麼慈濟,更遑論台中海線的那家,他們仍然不為所動,何況牽涉到太多利益層面,所以一直沒有人會想去動的。地下體系流動的那些錢阿!真的是令人垂涎三尺。喔對!當然沒有證據可以去證明這個是不是真的到了一種富可敵國的地步。

但有人說,也不能光靠政府額外另立稅目去收稅,那樣還是會惡性循環。的確,就近年來說,政府的公權力可信度實在低到一種不可置信的地步,而且那算是短期的有效方案,只是就長期來看,需要永續經營還要能夠一直正向循環並真正落實,還是要另尋他法。正因為如此,在眾多方法中,不知道區塊鏈技術是不是一種解方,畢竟它們的精神很相似,都是想要打破籓界的距離。

基本收入是一種權利,更是我們身心障礙者最需要的東西,但是跟想要的差距真的很大,最終,我們想要的是安穩地生活,努力探索,追尋自己想要的夢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