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特加檸檬
伏特加檸檬

工廠繪圖員,更是路人一枚,愛足球籃球羽球運動,更喜閱讀小說雜書。

五一連假整理東西紀念短文

學校小校刊電子檔 & 得獎名單

「這些作文就交給你打字排版囉!」
國小陳主任一邊交代,一邊給這些小學生寫的文稿。

我點頭應答,心想又來到新一期的校刊了。


已經是九年前的事情,現在正值五一連假,稍微整理東西一下,意外翻出這些東西來,但校刊卻不知道放到哪裡去了。明明記得還在的!上一次還在的時候,正是應徵現在公司的那時候的資料。好在Google雲端檔案裡面有原始檔,拿出來跟這樣的名單合照起來,充當一回紀念一下。

當時在國小任職行政人員,主要掌管圖書室,輔佐總務室,有時候還要去支援輔導室,由於看上我的繪圖能力,並委託每個月製作一份校刊交予主任過目,至於實體印刷,因為沒有印刷那種人脈,只能靠主任那邊去喬定外面的印刷廠來印製,印成一大份類似報紙的校刊,然後分發到各班級教室。

製作流程是這樣的,一開始拿到主任精選出的那些學生寫的文稿後,一篇一篇輸入到臨時文檔存起來,在illustrator擬定好版面大小,再把這些文字崁入裡面,排成舒適的距離。我知道有indesign,其實校刊真的不用到那麼複雜的軟體,所以就用比較擅長的來製作就行,一是自己對這個比較熟悉,能夠知道要怎麼去調整文字間距等等的小地方,二是除了這個,也會PS,但也就這兩個,其他的並不是專精這樣。排完版點綴一些可愛插畫,輸出高畫質PDF,就這樣完成,再由主任拿去印刷廠進行印製作業。

每次拿到熱騰騰出爐的新校刊後,心裡總是會產生一種成就感,要是拿到外面大概會被叮得好幾個饅頭包吧!在某些節目當中,還是會支援做一些海報,做海報時,總要消耗腦力去想要怎麼畫要怎麼排比較好看,再去圖庫找一些圖案來拼湊,就像是拼圖那樣的感覺,拼出一種新滋味,再拿給學務室那些人看,得到一致的好評,我覺得很驚訝,門檻如此這麼低嗎?

在過去,一定都會被退件的,那時是在一間包山包海的小美術公司發生的。看來審美觀這件事情,真的很難說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