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a
Awa

Dive into Life潛水人生

自助旅行般的潛水:打開感官,勇於探索

開始潛水之前,你對潛水的想像是什麼樣子呢?

學會了潛水並掌握充足的知識技能,能活動自如、輕鬆觀察水底環境之後,最讓你感到最好玩有趣的,又是什麼樣的潛水呢?

離開菲律賓後回到台灣,慢慢接觸台灣的潛水環境,才聽聞在東北角這個潛場,有這樣的一群自助玩家,他們裝備齊全,對東北角的主要潛點大致熟稔,且能夠自己安排後勤,決定潛點和潛水計畫。

潛水產業在每個地區會發展成適合當地的模式,過去常駐在菲律賓的我,只在交流中聽聞住在美國、英國等地的潛水人會這樣做,沒有機會親身接觸到這種潛水形式,所以感到非常新奇,「原來台灣也有人實踐這樣的作法」我這樣想,並忍不住覺得這真是一種非常理想的潛水形式。


「什麼樣的潛水最有趣呢?」我也認真問了自己這個問題;從一片混沌的思緒中逐漸浮出水面的明朗畫面,是一段在Moalboal駐店時的回憶。

我的潛水「最佳體驗」

在最閒適的日子裡,和教練同伴背起裝備,沿著海岸線浩浩蕩蕩走了長長的的泥石路,到達某個平常不會作為入水點的地方下水。

那裡依舊是Moalboal綿長峭壁中的一段,潛水過程中我們沒有看見什麼平常少見的生物,一切大致如常,然而它卻是我完整感地受潛水樂趣的「最佳體驗」之一

因為不是被人帶領著,而保有探索的自主性;又因為沒有帶領著學生或潛客,而能卸下工作狀態和責任,專注於探索本身

偶爾我們也會在熟悉的潛點「亂來」,從既有的入水點下水後,刻意選擇往完全不熟悉的方向去。這樣微小的新鮮感,對於反覆潛著相同潛點的教練、潛導,就足以充分享受探索未知的樂趣了。

無論我們對一個潛水區域多麼熟悉,終究還是會好奇,那些被劃出範圍、定義為潛點以外的地方是什麼樣子;為了解放強烈的探索欲望,就算要背著重裝走路也不以為苦。

像「去自助旅行」一樣「去潛水」

潛水這件事,原本就是在做足安全準備的前提下去冒險、探索,就像去自助旅行一樣。

每次去旅行前,都需要花時間查資料,讓大腦對目的地的全貌形成概觀。像這樣充分掌握景點分佈和交通概況等資訊後規劃行程,在旅行的當下,就能在明白風險和對後續行程的影響的前提下,選擇臨時岔開路線,享受冒險、探索未知的樂趣。

「自助旅行式的潛水」就是像這樣開始的;做足準備,大膽出發

除此之外,潛水當下所獲得的體驗,也和「跟團旅遊」有所不同。

多數的潛水人通常下水都被帶領著,少有機會能體會到這種樂趣,實在太可惜了。進行導潛工作領著潛水隊伍獨自游在最前面時,這樣的心思偶爾會不經意浮現。

導潛時,前方全開的視野會鼓舞我的探索欲望,於是感官也跟著完全張開。有時望向眼前的湛藍,大範圍全盤掃視,用經驗和感覺猜測生物的出沒;有時定睛在珊瑚礁上,細細尋覓辨別,試圖破解海底生物的隱身術。

這樣全神貫注地搜尋與觀察,投入到忘我,就是潛水最大的樂趣了。

當然同時也要隨時感受擦身而過的海流移動的速度,以及眼前海水的透視程度,對環境變化保持警覺,好隨時因應狀況調整行進路線和速度。

在後方的你,偶爾也會想像游在前頭或者渴望體會一下無人帶領、和潛伴一起下潛展開探索的感覺嗎?

 
不過擔任潛導角色,以帶領一趟潛游為任務時,就必須負起責任,確保潛水小組每一個人的安全,並對海況做出合理的判斷和應對;因此在這樣的關係中,小組裡的個人即使有著自由探索的渴望,也會無可避免地受到壓縮,難以獲得萌芽的養分。

潛水世界裡,被消音的探索敘事

潛水教育系統和經營模式發展至今,為了顧全運作的流暢順利和過程的安全,經常選擇忽視「每兩個人」自主探索的可能性(一定要有潛伴喔!);「跟團旅遊」於是似乎成為了唯一通行的標準形式。

畢竟要從事這種高自主性、結伴自助式的潛水,一定水準的潛水技能和穩定度是必須的;除此之外,為了盡量降低風險,對於變化萬千的海洋,還要有敏銳的觀察力,以解讀、判斷狀況,並採取適當的應變行動,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暴露在未知的危險之中。

所以放鬆地跟隨潛導、教練,接受指示,絕對也是一種能令人享受且能獲得許多樂趣的潛水形式。自助旅行式的潛水不會適合每一個人,就像仍有許多人樂於跟團旅遊一樣。

在拜訪新的潛場時,我也會一定要交由熟門熟路的人帶領才行;因為海洋是變化無常、令人敬畏的大自然啊。


身為教練、潛導的我們,前往陌生潛點探索的時候,心理也都有點不安喔;不過我們會一如既往地做好萬全的準備,彼此清晰地溝通潛水計畫、緊急安全程序等所有需要注意的事情,然後才付諸行動。

話說回來,每次跟團旅遊回來後不用兩個月,我就想不起旅途中去過的地方叫什麼名字了;不過自助旅行回來後,回憶卻是深刻美好且歷久彌新。我還記得多年前剛學會潛水,去了斯里蘭卡背包旅行,在一個叫Trincomalee的地方潛了水,並度過悠閒放鬆的幾天。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我特別喜歡這種「自助旅行式的潛水」吧。



嗨,我是阿華。我潛水、寫字,以及在Podcast節目 Dive into Life 潛水人生 裡訪談各式各樣有趣的潛水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