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嘗試以寫作維持存續的人類厭惡者,不需要社交的非群居人類 塵緣的門牌簿:https://linktr.ee/chen_yuan_book_house

好笑的反作弊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東西,原文已經從臉書上被刪除,不過我剛好有截圖存下來,原本只是想跟朋友一起笑一笑而已,不過清華大學有這麼頂尖的技術讓我決定還是寫一篇文讓大家一起笑一笑。

昨天在臉書上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東西,原文已經從臉書上被刪除,不過我剛好有截圖存下來,原本只是想跟朋友一起笑一笑而已,不過清華大學有這麼頂尖的技術讓我決定還是寫一篇文讓大家一起笑一笑。

截圖自國立清華大學臉書粉專
截圖自國立清華大學臉書粉專
截圖自國立清華大學臉書粉專

首先要說,技術是無罪的,有問題,或著是說會導致問題的從來都是使用者,但是要分析這東西的問題也只能從技術開始。

類似的技術我以前就接觸過,不是工業用產品或是醫療用產品(我一個學生也不容易接觸到這種等級的東西),而是消費性產品。

搜尋追瞳器三個字就能找到一堆,更是有許多遊戲支援追瞳器輔助使用,但是,從追瞳器這三個字來看就能知道,那是一種硬體設備,有興趣的可以去tobii的官網看看,那是一家專門製造相關產品的公司。

tobii的官網上一看就會發現,追瞳器有兩個特色,一個是需要兩個鏡頭,另一個是不便宜,一支要259歐元,大概八千塊新台幣左右,就算你去蝦皮、淘寶買也要四、五千塊,這對大學生來說應該算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了,把這東西每個學生發一個來反作弊成本顯然太高了,光清華大學的學生就有一萬六千人,一支算三千塊就好了,為了反作弊花四千八百萬⋯⋯我是覺得不值啦,不過事情也不是我在決定的。

不過發明「AI鷹眼」的人顯然和我有一樣的想法,如果能用眼球追蹤技術反作弊當然好,但是不值得花那麼多錢,所以就搞出了這個東西。

我是不是還沒解釋這有什麼好笑?應該還沒解釋,現在來解釋一下,首先,這東西只能判斷使用者的視線焦點在不在螢幕上(開新分頁跟追同功能無關,先不提)

但是,根據無罪推定原則,校方需要提出證據證明使用者的視線焦點離開螢幕是為了作弊,而「AI鷹眼」顯然不能提供這個證據,同時使用者又能提出(雖然不需要)一萬種解釋視線離開螢幕不是為了作弊,比方說應該沒有人規定大學生不能盲打是錯誤吧?比方說我要喝水所以看一下水壺、水杯方便我去拿水應該沒有錯吧?比方說我在想事情的時候眼神空洞飄出螢幕外應該也沒走錯吧?比方說我養的貓在叫,我看牠一眼應該沒有錯吧?

同時,對於這個技術我也抱持一些懷疑,文中有一段說:「考生上線登入帳號密碼後,系統第一步就會請考生注視螢幕左上方的紅點,並隨著紅點移動視線,完成螢幕的9點定位,可研判考生在接下來的考試時間內,視線是否都正常地在螢幕範圍內移動。」

那麼,假如我在螢幕外做一個與螢幕等比例的外框,然後在定位時盯著外框而不是螢幕上的紅點,會發生什麼事?AI鷹眼有能力發現我沒有看著他的定位紅點嗎?

又或著,過去我使用tobii的產品時,發現一種情況,當我戴上眼鏡時他的定位效果會有所減損,通常是乾脆抓不到我的眼睛,不過那是四、五年前的產品了,所以我不清楚現在的tobii產品有沒有相似的問題,但是應該足以讓我懷疑「AI鷹眼」會不會有相同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