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嘗試以寫作維持存續的人類厭惡者,不需要社交的非群居人類 塵緣的門牌簿:https://linktr.ee/chen_yuan_book_house

塵緣愛看劇-1.3

鬼滅之刃階段性觀後感(三)
連我這種水準的人,都能讓你覺得有才能,我看你的人生也是過得相當幸福啊!

這是宇髓天元在妓夫太郎稱讚他有才能之後說的話,說實話,我認為這句話非常不負責任。

首先,扣除戰鬥時影響對方的成分,我們就假設一部王道漫畫不會考慮這種事情,假設他們說的話語都是發自真心,基於交流目的,那麼這句話大概可以分成兩個部分解讀,一是音柱認為自己沒有才能,二是他認為妓夫的認知標準有問題。

一的部分我就不多提了,主要講二的部分,這部分的基礎是一,簡單來說就是音柱認為自己極度的努力,所以要是有人認為他光靠天賦達到這樣的程度,那麼顯然對方不知道真正的天賦代表的意涵。

但是,這樣的邏輯必須建立在「努力一定會有收穫」之上,而「努力一定有收穫」這種東西隻會發生在三種地方,電動、文藝作品和夢裡。

想像一下,如果你生在一個有八個兄弟姐妹的家庭,父親死於沒有保護的工廠中,唯一能拿到的就是稀少的死亡給付,不敢去抗議,因為母親也還在同一間工廠上班,如果母親被開除,唯一讓一家九口能活下去的方法就是母親和最大的姐姐去當站街女郎,而你們大概也會踏上與父母相同的人生,因為你們之中甚至沒有人識字,也沒有任何學習的管道,如果在這種情況下你還能相信「努力一定會有收穫」,那麼我建議你多喝幾碗孟婆湯看會不會比較清醒。

當然,我沒有要否定需要努力這件事情,但是比努力更重要的是努力的方向,而天賦就像是努力的加成一樣,只要往有天賦的方向走,你就有可能有收穫。

永遠不要認為你努力屠龍後得到的肯定是寶藏,也可能是狗屎。

本文發佈於Potato Media後轉至Matters:這是我的Potato Media邀請連結

這是我的其他文在Potato Media的目錄,將會慢慢補上Matters的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