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塵緣的草稿儲藏室

嘗試以寫作維持存續的人類厭惡者,不需要社交的非群居人類 塵緣的門牌簿:https://linktr.ee/chen_yuan_book_house

塵緣的思考洞穴-1.0.1論評價(上)

分享一下我的思考模式

不知道我有沒有提過,我很討厭對人事物進行道德或價值評價,也很討厭有人提出這種結論,比方說某人就是笨/壞/蠢/善良,某舉動只有笨蛋才會做等等。

為什麼?因為這種評價沒有意義,所謂沒有意義的意思是說這種評價並不能提升你的認知能力,只能簡化你對世界的理解,簡化世界的理解是人類的本能,但看到好吃的東西上去就吃也是本能,你在路邊看到烤肉攤你能不給錢就吃嗎?

我舉個實際的例子你就知道為什麼這種評價沒有意義了,納粹。

如果弄到鈕倫堡審判掛了一排晴天娃娃就是因為納粹壞,那你要怎麼解釋納粹德國的動物保護法?怎麼解釋納粹德國的禁煙政策?怎麼解釋納粹德國的社會福利?

而有意義的評價?同樣舉個例子,但我不保證其中對史料的應用沒有錯誤,只是以一個非歷史相關科系的普通人的簡單解釋,其中也包括很多對世界的簡化,但是能解釋一些東西。

納粹迫害猶太人是因為他需要提供德國人足夠的福利,藉此讓德國人繼續支持他們,而猶太人有錢、好抓(猶太人的生活模式和日耳曼人不同,很容易辨識)、與社會分離(猶太人的社交圈都是猶太人,通通抓起來就不用擔心有人幫忙報仇了)而且迫害猶太人在歐洲甚至由來已久(有錢、沒地、好欺負),換你是希特勒你要找誰開刀?總不能找窮的要死的羅姆人(俗稱吉普賽人)吧?(不過羅姆人也是被迫害的很慘就是了)

注意,這個結論不評價納粹的善惡,只討論納粹行徑的合理性,而在排除道德因素的情況下這個選擇非常合理。

為什麼要排除道德因素?因為道德可能出錯,那些抄猶太人家的蓋世太保有道德嗎?說不定他們的道德認為猶太人的損失只是「第三帝國崛起的必要之惡」不過是必要的損失。

不要相信道德,相信邏輯。

同樣舉例:如果「第三帝國崛起的必要之惡」包括把沒有犯罪的人推進毒氣室,那麼有一天「第三帝國的崛起的必要之惡」會不要包括把你推進毒氣室?

如果為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你必須容忍鄰居家裡用鐵鍊捆著一個牙齒被敲掉的陌生女人而且警察還不會處理,那你要不要想一想,有一天你女兒或是你本人或你的姊妹會不會成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代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