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短篇小說《髪妻》 第二回

(编辑过)
結婚是幸福的起點,還是不幸的開始......

相不相信姻緣天註定呢!

人與人之間,愛情像隱形的線,將兩個人繫在ㄧ起,是姻緣線即使錯過,仍會一再相遇重逢,若不是姻緣線,錯過就永遠錯過,回不去了,愛情是無法強求,強求來的就不是愛情,愛情的滋味,每個人感受不同,在你心中又是滋味呢?


前期提要:保生和寶云,這生命中一再地錯過、相遇、重逢,這命定的姻緣,會如何走下去呢?


匱乏的年代

結婚是幸福的起點,還是不幸的開始......結婚煩索的習俗,寶云是家中的長女,這傳統婚禮一點都不能馬虎,所謂嫁妝一牛車,這男方相對聘金、聘禮致贈,大餅也是非常可觀,一向愛面子的保生,為了維護兩家長輩的面子,傳統訂婚12禮到結婚的傳統習俗禮儀完全配合。


這結婚已花費許多金錢,加上家中經濟大權掌控在父母親及兄嫂身上,可動用的金錢少之又少,看似家業甚大,郤由專人獨斷要跟家裡的人領錢,加上那個年代,大哥、二哥的孩子眾多,這大鍋飯要養活這麼多人,也實在捉襟見肘,那真是一個匱乏的時代。



 屋漏偏逢連夜雨

我結婚後,才深深明暸結婚後,要融入不同家庭的生活習慣,真的不容易,那時候家裡人口好多,光是吃飯就是很忙碌的一件事,剛結婚時,大哥、二哥還沒分家,後來他們覺得大家都結婚立業,也該分家,於是公婆同意大哥、二哥獨立,但是其他人還是掌握在公婆身上。


我結婚就入門喜,想到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問題,就讓自己憂心忡忡,我的母親非常辛苦,父親離世時,她不過四十幾歲,我的小妹才四歲不到,以前別人總說:「女人是油麻菜籽命。」我並没有深刻感受,結婚後,才知道要端媳婦這個碗,真不容易。


我的公婆是這村莊中,最有名不好款待的人物,結婚後才真正知道媳婦難為,有事真只能往心裡吞,不敢讓母親擔憂,不想讓保生困擾,讓他可以專心工作,這公婆由四兄弟輪流奉養,依家規必須準備豐足的餐點供公婆享用,大嫂、二嫂都很會奉承公婆,且大哥、二哥都很得公婆疼愛,相對保生,不善表達,老實不得倆老疼惜,自然我在到倆老的面前有感受不到什麼疼愛。


如此一來,經濟大權又掌握在大哥、二哥身上,就這樣,大腹便便的自己,生產時,我的母親來家中帶了雞、鴨為我坐月子,看到母親,心中滿是欣喜, 當母親離開時,看著那些雞、鴨,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則我和保生許久沒嚐肉味,為了省錢每次煮好的肉一定只夠給公婆吃而且,憂則家中根本沒有多餘的米酒來煮雞、鴨,在物資缺乏的年代,根本沒有冰箱,我傷心的望著那逐漸快要敗壞的雞、鴨,不爭氣得悄悄流下眼淚。


保生自尊心又特別強,我為了丈夫的面子,都没對母親說出,其實母親早已看出端倪,要二妹來看寶寶時,偷偷為我帶來零用錢,讓我能渡過這段日子,想我以前在娘家最不愁的,就是吃不完的雞、鴨肉,以前的自己還不怎麼愛吃肉,我真的沒想到,結婚時,花的錢全是保生自己籌來的錢,才剛結婚,就要開始煩惱金錢,這是我從未想過的問題。



我還没結婚前,雖然父親已往生,但養鴨界的達人,眾所知曉,我們的鴨肉很有名氣,生活雖不算優渥,但對當時物資匱乏年代,這不愁吃穿,也是相對富裕的人家,結婚後,俗話說:「嫁雞隨雞,嫁狗隨狗。」,我才開始學習做一個妻子、ㄧ個母親的角色。



看著兒子一點一滴的長大,是我心中最大的安慰,保生很勤奮工作,但兄長們的分配不均,讓他十分苦惱,他決定創業,為妻兒而戰,他複製娘家的養鴨經驗,請父親分一塊地,讓他可以養鴨,這段日子,全家平安健康,我非常開心,但好景不長,養鴨事業遇到空前危機,鴨群爆發疫情,所有的鴨群都得疫病死,損失慘重,望著這些鴨群,付之東流,心在淌血啊!。

圖片來源:YouTube 提供



保生此時決定放棄養鴨,我看到果斷的他,不再養鴨,他無法看著這些鴨群全部得病而離開,從小鴨慢慢長大,遇到這種疫情,來不及長大,生命就消失,太難受了,於是他把養鴨的地方直接原址重建,成立家具工廠,做外銷,在60年代中,出口導向,生意十分的好,貨櫃車是一車一車的出貨,我們又恢復往日的笑容,此時,第二個寶寶出世,是個可愛的女兒,現階段是我最享受的時光,看著兒女一天一天長大,是我努力的動力,也是快樂的泉源,當我看著兒女,看著忙碌十分自信的保生,我真的希望時間可以停留在此時,因為這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時刻。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