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學習與坐骨神經痛共處,長期抗戰吧!

一痛要人命的感覺,好好反省自己,認識自己的身體
圖片來自照護線上


夜裡的驟雨又把我喚醒,在這個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時刻,除了雨聲,顯得特別寂靜,也特別有感受。


🌿同理長輩的疼痛

連日的腰痛真的才體會,原來長輩們平常總嚷嚷著身體的疼痛,今日才特別能體會,原來急性坐骨神經痛,ㄧ發作起來,真的會讓人受不了,我之前下班,夜裡天雨路滑,整個人滑倒跌坐在地上,手撞擊地上,當下其實只覺得好慘,全身都被雨水及泥濘整個弄髒,心想還好快到家,只想趕快衝回家,也沒感覺到特別不舒服。


🌿記得照顧身體

其實當下只覺得手肘特別疼痛,而忽略屁股著地,疼痛的後遺症,隔天起床時手肘就慢慢地從ㄧ片紅轉成黑青,塗了藥膏就上班去,那ㄧ天分行只有我和妹妹兩個經辦,雖有分行的同事支援,但是端午佳節前夕,特別忙碌,其實早上起床時,明顯感覺腰部疼痛,努力爬起,在擦藥的過程已耗費時間,早餐拎去公司準備再吃。


誰知ㄧ去公司,就發生自動門故障情事,在公司所有預算都要編列,尤其大門關係行舍安全,身為大出納趕快開庫,雖然有妹妹及支援同事,但許多職務權限無法作,尤如一人包了所有重要業務,緊急採購足以叫人崩潰,首先通知總行,請總行同事尋找廠商,好不容易廠商來行處理,卻發生控制器需要原廠來修復。


在公司所有緊急採購皆有一定的SOP流程,不能擅自決定,原廠來行檢測後發現是馬達及控制器故障,只好請公司報價,當原廠的報價單來時,就要寫緊急採購之對上的信件,這要到總行處長的信件,要文字遣詞要言之有物,實在是很艱難得任務,以前協理會幫我們潤飾。


在上者本就上頭的需求,更了解,小兵的格局眼界真無法清楚他們要的,我寫了之後,給作業主管看過,也請總行部室同事幫我修正,他們ㄧ天到晚,都有收到各分行的發文,特別請他幫忙,緊急採購才能順利完成,天啊!我的八字真不適合做總務,別人做什麼事也沒發生,自己就是會遇到各式狀況,水災、火災、漏水,連主管都覺得我真會遇到很多麻煩棘手的問題。


當天作業主管請我們喝飲料,想不到當天只靠那杯飲料熬到下班,此時的我腰痛更劇,妹妹因為脊椎側彎導致坐骨神經痛,我們倆個真是慘爆了,因為當天超級忙碌,自動門故障,熱風直接竄入,真的快中暑,所以喝到「萬波大青梅果綠」真的清爽解渴,酸酸甜甜,超適合夏天的好味道,喝了之後「心涼脾肚開(台語)」,心情頓時好了些,想到隔天可以連休三天,就整個振奮,看著倒數時刻,一切忙碌得到緩解。


當天晚上原本打算採買端午食材,但是這身體已疲憊不堪,只想回家,隔天端午節忙完,整個躺平三天,中藥針灸、西醫骨科復健 ,實在太痛只好打針,醫生們同樣的說法,就是這部位的痛點,最難復原,要我要特別注意,且要長期抗戰,不光滑倒後遺症,其實平日的姿勢影響很大。


🌿身體疼痛不是老年人專利

妹妹26歲,因為脊椎側彎引起坐骨神經痛,她那天去復健拉腰,全部她最年輕,所以,以前都有錯誤觀念,以為這是年紀大才會得到的疾病,後來才明白這是自己對自己身體的輕忽,生活中不知不覺的惡習產生,以前瑜伽老師都禁止翹二郎腿,因為長期習慣會影響骨盆,造成脊椎側彎,很多女性都是這個習慣養成,每次去復健科及中醫,醫生要我別坐沙發尤其軟骨頭很傷要,躺在床上,脊椎長期呈現彎曲,造成腰部的受力非常大,姿勢不良,都會造成脊椎的負擔,不能久站、久坐,要我戴護腰,支撐腰部的受力,不要提重。


聽到我都會背了,但工作是大出納,要搬錢及銅板,我原本的護腰支撐不夠,急忙訂購,想到這星期,連打止痛針都還是痛,中醫師不但幫我針灸還針療,中西醫並行,真的比生小孩時的腰酸還要劇烈,我帶的小米手環,心跳成了疼痛指數,越疼心跳越快,中醫師告訴我這是正常,壓迫到神經真的很痛,心跳也會加快,看著心跳起起伏伏。


🌿用心認識自己身體

想不到這一跌,竟這麼嚴重,何況是老人家,可能脊椎都會斷裂,真的要小心,止滑的鞋底,ㄧ定要準備,之前的足底筋膜炎,算是小菜ㄧ盤,人生第一次感受到疼痛竟是這般持久難受,我也開始真正用心認識自己的身體,許多情形都是自己輕忽,那時畫畫ㄧ畫就太忘我久坐,所有的因素加在ㄧ起,就讓身體疼痛感更嚴重。


我開始覺悟,好好反省自己真的對不起自己的身體,實在慚愧自己還學了經絡學,撥經按摩,上了瑜伽,卻如此輕忽,該好好與身體疼痛共存,慢慢地把身體養好,這疾病隨時會復發。

🌿認識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Sciatica)的感覺,大多會隨著坐骨神經傳遞,並延伸到大腿,使之感到疼痛、刺痛、麻木、無力。患者的疼痛有時會在晚上,或是坐著、站著、大笑咳嗽的時候加劇。除了找到病因積極治療,健康的飲食也能有效改善坐骨神經痛。如果希望透過飲食舒緩坐骨神經痛,建議求專業醫療人員和營養師的協助。

化學元素鎂不可或缺

坐骨神經痛常常是因為梨狀肌痙攣所致,因此建議在飲食中攝取充足的鎂,才可以協助身體放鬆緊縮的肌肉。富含鎂的食物有很多,包括乳製品魚類肉類海鮮蘋果、糙米、杏仁等。

維生素B12的食物也有助於減輕坐骨神經痛,富含這個營養素的食物包括動物肝臟蛤蜊、牡蠣、羊肉,以及乳酪

比目魚有大量鎂和維生素B12

比目魚在治療心律不整(Arrhythmia),和預防高血壓(Hypertension)等心血管疾病,有明顯的成效。此外,比目魚因為富含大量的鎂和維生素B12,對舒緩因肌肉緊繃或痙攣造成的坐骨神經痛,幫助也很大。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這兩種營養成分,比目魚還含有很多其他對身體有益的營養,例如色胺酸、Omega 3脂肪酸、硒、磷、維生素B3與B6。


以上内容摘錄Hello 醫生


小時候最怕吃藥、打針,年輕時看到血,就嚇死了,現在的身體已經不知道扎了幾十針,吃了多少藥,只希望快快好起來,原來疼痛真的會讓人吃不消,疼起來要人命,已經豁出去與疼痛共處,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式,慢慢地康復,謝謝這段期,大家對我的溫暖關懷,雖然很疼痛,但是心是暖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