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工作超疲憊的ㄧ天

奮戰整天,今天真是超疲憊的一天



今天剛好有兩位同事排假,所以今天的業務非常繁忙,遇到來銀行辦理業務的客戶又是許多的手續繁瑣的業務,ㄧ個人就得花上好久時間,我們人員精減都是採全櫃置,表示ㄧ抽牌號,就可解解決你所有業務。


全櫃置顧名思義就是一人身兼數職,不是只有一樣工作,而是許多的工作都要上手,一早到公司,便發生外牆騎樓的磁磚剝落,便通知大厦管委,公司總部及張貼緊告標示,提醒路人,結束總務工作,隨即查看錄影系統有無異常,接著準備開庫的事宜,在營業時間9:00,準備就緒。



ㄧ早自己已像個陀螺旋轉,接著理專就來電指示,客戶要變更印鑑,網銀密碼忘記,聯絡電話要更改,增加電話下單功能,說時遲那時快,理專便帶著客户來到營業大廳,按下牌號後,來到面前,理專就跟客戶說,櫃檯小姐會為你服務,等會辦好業務後再去找她,此時,就ㄧㄧ將理專交待的事項,準備表單就開始請客戶填寫並告知客戶,這些業務需要辦理的業務,需要等候。


ㄧ個客戶即辦了多項業務,自然占了ㄧ個櫃檯,好不容易將此為客戶辦完已近中午,同事先行用餐,原本已消化的客戶,又塞車了,客户來到櫃檯,說明要將他的人民幣轉换成美元還要滙出滙款,又將客户的需求再確認一次,準備表單,外滙的敲匯如有敲錯,不但有滙兑损失,還要寫檢討報告,所以要聚精會神專注,終於結束這個任務,準備點現金用餐。


同事在此時接到印章遺失要把帳户結清的業務,此時等待人數已4名,主管先該大廳的客户說明,現在一個櫃台卡櫃,剩一個櫃台服務。


時間飛快,到此時已屆下午2點,來櫃客戶臉色已經很不悅,我馬上跟他說,今天同事休假,人員不足,請多多包涵,這讓我想起上次被客戶客訴,心裡的不開心,當時客戶坐在大廳,因為我承辦客戶主要辦理公司帳務及繳稅業務當下交易筆數很多,主管跟客戶閒聊ㄧ下,那時不熟識的聯行客户竟客訴我與客户閒聊,不處理業務,看到客訴案件,我真的傻眼。


到銀行辦事都不跟客户說話嗎?那跟機器辦事有兩樣,我一直要往斜槓人生,不是没有原因,因為公司永遠顧客第一,當時的狀況像今天一樣,兩個櫃臺卡櫃,等候時間較久,我們也不想讓客户久候,當時的她没有不悦卻出狠招來個客訴,無法辯解及感受到顧客已不像已往,非常照顧行員、體會行員的辛苦。


不是說不能客訴,但是沒做錯的事,只要吵就有糖吃,讓我對這行業越來越心寒,服務業變成不合理的極致化,講白話文,即是業績導向,貫徹黑貓、白猫,會抓老鼠的貓,即是好貓,今天做死了,沒業績產能出現,就是沒有貢獻,即便為了工作沒吃飯,也是個人問題。


那陣子的我曾陷入工作低潮,我去聽了ㄧ場斜槓人生的課程,心裡豁然開朗,她說的ㄧ句話深刻腦海,現在的正職工作已經越來越難,所以不是要把工作辭去,做自己的事業,那個成本比你想的多的多,應該發展自己的志業,為自己而做,不是兼職而是斜槓,那是自己的事業,等到那個事業足以讓你的生計無虞,才是討論職業的時刻,主要學會心靈放鬆,若工作讓你不開心,就採取心靈分離,工作時不放入過多的心,沒有期待就沒有傷害,下班後,享受自己的斜槓,百分百投入自己喜愛的領域。


銀行業績導向後,你會發現大家只是同事,没有交集,是競爭對手,生存遊戲,我的感觸良多,當大家一起拼業績,跟一個人拼業績的感覺差很大,當然同理心很重要,但是發現一起的概念無法執行,人真得太私心,她多做就有意見,但事情這樣多又怎麼辦?


冷漠讓我曾經生氣自己為什麼做不到那樣,只想著業績,只想服務可以為她增加業績,麻煩的事都不去做,在老闆面前可以说同事間要互相,但實際卻從没如此,我曾經生氣自己的軟弱,後來我才明白,我根本不是軟弱,是以前的前輩寧可餓肚子也要服務客户的記憶太鮮明,而不是時間到去用餐,時間一定用滿,而不管你一個人在忙,擔心妳還未用餐。


當妳在按號時,主管提醒要不要先將手上作業完成後再叫號,我回她,一個櫃檯不叫號,只做自己的事,這可能嗎?我說不吃午餐也没關係,因為看到客户來到面前拒絕他,我真的做不到,我知道銀行業,事情做的多,缺失也會跟著多,但我無法漠視客户,別人把事處理的很好,主管看到她最好的一面,她可以漠視同事、可以漠視客戶,但我無法,我痛苦的掙扎就和她ㄧ樣好了,但我的心卻無法,不明白現在的氛圍變得如此。


我曾經難過、委屈,為什麼自己要做的那麽多卻被嫌棄那麼慢又會錯,心裡真的委屈?在那場演講後,我發現該讓自己成長,多做其實多學,錯誤缺失我不在哽在心中,老是覺得都是自己的錯,盡力就好,得失心放下,我不能像她ㄧ樣,為了怕錯,為了業績,有了差別心,我無法,但我的心是坦蕩蕩的感覺,即使忙,我活著很自在,我笨,我就是這樣的人,我只是做一個小人物,無需做大事。


果然,我ㄧ直奮戰,因為她只做她的工作,而剩下的事,我全包了,下午3:30,警衛大哥心疼的遞上ㄧ根香蕉,跟我說,這很好解憂又飽足,因為今天的我是身兼兩個人的數職,看著人可以做到如此,我也認了,以往如此,我就生氣,ㄧ生氣頭就爆痛,去中醫診所,中醫師總要我不能生氣,生氣是自己傷害自己的身體,今天心情卻如此平靜,把所有業務忙完關庫前,理專又把保險業務拿給我處理,只好跟協理說今天要加班處理業務。


等到刷卡回家,已經晚上8:30,此時才真的覺得好疲憊,但想到有排2天連假回家,今天的累就不算什麼了,只不過今天真的是超疲憊的ㄧ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