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剪髮記

一隻剪刀就能讓人煥然一新,那是一種神奇力量



我記得過兒小時候,每次帶他去理個小平頭,其實很可愛,哈哈!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但他幼稚園大班時,小朋友竟笑他是光頭,他生氣極了,說他不要理髮了,他不去阿姨那兒,每次都幫他理光頭,此時的他,好像被拔掉羽毛的小鳥,超沒安全感……

 


他心裡好委屈,好可憐,彷彿全世界都欺負他,我只好肩負這個重責,將他改頭換面,把頭髮留長一些些,讓我成為他專屬的美髮師。

 


其實,沒有學過剪髮的我,也太有自信,覺得自己會讓兒子信任自己的技術,當時的他只要不理平頭就是好看……

 

 

開啟,學習剪髮的路,是我中風的婆婆,因為她從沒自己洗頭,她老是說自己頭髮太少,不會整理,但是,她中風了,根本無法去美髮店,我跟她說,現在的妳,無法走路,根本無法去弄頭髮,希望她,趕快復健,可以站起來,但希望伴隨著失望,她中風已經十二個年頭。

 


我覺得中風很可憐,什麼事都無法自理,完全要靠人幫助,什麼自主權都沒有,因為中風有些傷到語言能力,就更無法表達自己的意思,幸好婆婆口語表達很好,更激發我想讓她有自主權,陪她扮演美髮師,問她想剪什麼髮型,她總是跟我說,不要剪太短,那樣很呆,於是開始了我的剪髮課程。

 

 

我利用假日進修,學習剪髮課程,發現剪男生頭髮,好療癒,尤其拿電剪推剪時,那種感覺,很棒,尤其我們家除了女兒外,其他都是短髮,我就針對男生剪髮課程進修,想不到竟拿到丙級證照,實非自己規劃的路。

 

 

雖沒有從事美髮,但全家的頭髮都是我包辦,還省下不少剪髮費用呢!我覺得一隻剪刀就能讓人煥然一新,那是一種神奇力量,尤其我將婆婆的頭髮打理的清清爽爽,別人都看不出她其實已中風很久了,我還幫婆婆的室友,一位大姐剪髮。

 

 

這大姐很可憐,是腦麻患者,沒有家人,有很好的頭腦,卻無法自主 ,但是卻成為她痛苦的來源,因為腦筋清楚,尤其住在養護所,生活起居完全仰賴外勞的妹妹們,這些年輕的妹妹,本就要照顧很多人,無法單獨對妳特別,我常常會聽到外勞們的抱怨,於是,我會時常勸大姐,放下一些執著。

 

 

當自己無法做自己主人時,真的要看淡許多,畢竞日子還是要過,生命且長且短,有時真得不是自己控制的,尤其現在,醫療進步,身體好不了,生命卻長得了,曾經在養護所看到百歲人瑞,兒女都巳往生,僅剩她一人,在人世間喘息,看著她靜靜的看著天花板,眼眶的淚液,說明她的無奈,没有看開,看破,無疑把自己推向痛苦淵源。

 

這星期幫她們兩個剪髮時,外勞妹妹又來告訴我,幫大姐頭髮剪短ㄧ點,我當然明瞭,我就跟大姐說,頭髮短一點,比較好整理,在現在疫情還持續中,這次去養護所得預約2個時段,共1小時,幫她們剪完投髮,我會幫她們拍照,讓她們也能享受自主的開心。

 

婆婆總是很開心,說我是她的媳婦,還猛灌我迷湯,心想,婆婆中風嘴巴還那麼甜,也不會有人捨得欺負她,她是個可愛的婆婆。

 

 

文章標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