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也無風雨也無晴

也無風雨也無晴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很喜歡蘇軾的詩詞,曾經陷入人生低潮期,每日總不自覺心情低落寫書法的抒壓也讓自己重新認識蘇軾,發覺他的書法那樣豪邁豁達,如他的詞一樣,他對人生的風風雨雨,一路走來,豁達淡定。

無論遇到多少困難,依舊隨心淡然,如他的詞「也無風雨也無晴」如遭受風吹雨打的人總期盼雨過天晴,蘇軾於此想得透澈,他說無風雨更好。無風雨,則盼晴、喜晴的心事也不需有了,這便是「也無風雨也無晴」,這樣風骨令人激賞。
🍀

一生中所遭遇最大的變故,就是在他四十四歲那年,被人誣陷說他愚弄朝廷,並且時常寫一些諷刺朝廷的文章,朝中大臣聽了大怒,馬上把他逮捕入獄。

當時的神宗皇帝憐惜他是個難得的才子,不忍心讓他平白死去,就命令臣子再重新調查這件案子。審辦的結果,蘇軾被貶謫到湖北,結束了一百三十天最悲慘的獄中生活。

由於他經過了這麼大的苦難,到了湖北,他的人生觀變的很豁達,這首「定風波」,就是這個時期的作品。

縱使一生都遭遇到挫折困苦,不過,「誰怕?一簑湮雨任平生」啊!等到煙雲雨霧都過去了,那不就是「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了嗎!

我每每遇到面對許多的困難,我總會寫書法,感受他當時的心境,期盼自己也能學會淡定豁達。

🍂

這種 榮辱不驚、勝敗兩忘、淡然豁達的境界,是一種禪定,如同六祖慧能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寧靜超然的大徹大悟,一種醒醉全無、無喜無悲、勝敗兩忘的人生哲學和處世態度,是人生最高境界,只能遙望,只能讚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