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生活的儀式感

過年容易,過日子難啊!生活中真要ㄧ些儀式感,陪伴自己渡過每ㄧ個日子。

每年過年我必準備2對蘭花,一對是青蘋果放客廳,一對粉色蘭花放置神桌兩側,這樣的習慣至今有很多年,婆婆非常喜歡花卉,自從她中風後,癱瘓16年了。

青蘋果蘭花
青蘋果蘭花


粉色蝴蝶蘭


疫情前,每逢過年都會回家團圓,特別把家裡擺放她喜歡的花卉,讓她不用出門,就能看到賞心悅目的蘭花,在潛移默化中,我也愛上這蘭花,尤其是青蘋果蘭花,這花瓣顏色 ,讓我一看就著迷,特別典雅清新,這一抹綠帶著淡雅黃色,我一買就是數年。



顏色繽紛的花朵


風信子
賞心悅目的蘭花



每次採購蘭花,我都是去客戶花店,那兒是讓我非常療癒,各式各樣的花卉,隨我欣賞隨我拍,成了我忘憂的好地方,看到花,心情自然變好,嘴角不自覺上揚,過年前去拿花時,送給他們,我的福卡和鎏金口罩,過年的生活儀式感,享受分享的喜悅。

福卡


今年學習鎏金工藝,幫生活多了很多的樂趣,手繪紅包袋,真的有財源滾滾的祝福,給爸媽時,我跟他們說:「這摸起來圓滾滾的點,有沒有像再摸黃金元寶的感覺,這紅包袋讓他們看了笑開懷。」

手繪鎏金紅包袋


這手繪春聯掛飾,用禪繞畫去畫,畫好更有過年的氣氛,自己手繪的感覺,真的不ㄧ樣,多了很多樂趣。

手繪春聯
這是今年鎏金共畫作,大家的作品,老師幫我們結緣台南左鎮噶瑪噶居寺

手繪鎏金蠟燭供佛,公婆持修佛教徒,每日早晚課,數十年如一日,婆婆是受有菩薩戒,在她的影響下,公公也隨她早晚課,頌經禮佛,婆婆吃全齋,卻沒強迫我們隨她,隨喜隨緣,我非常感恩,婆婆常常說:「還好她有我這個媳婦,她總是逢人便稱讚我。」


我其實沒她說的那麼好,近17年的歲月,低落、看不見未來讓人焦慮,長期陪伴婆婆、孩子下,轉念是非常重要,不然光面對自己全然沒有自己的時間,真的會讓人崩潰,父母在,不遠遊,這意涵也只有現在能明白,長輩生病真的無法置身事外,因為只有自己要面對,自己要學會看淡、轉念。


學習手繪鎏金蠟燭,讓自己靜心,上有生病的長輩,下有與別人不同的孩子,曾經我對上天抱怨,為什麼讓年紀輕輕的自己,就遇到這麼多的難題,轉念後,對長輩的照顧,讓自己擁有同理心面對年長的長輩,孩子們的問題讓自己瞬間成長,明白自己要更勇敢面對。


每次點燃鎏金蠟燭,微光的燭火,讓心非常溫暖,也告訴自己,ㄧ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天安排你走這條路,ㄧ定有祂的意義,當自己坦然面對,一切就雲淡風輕,說來容易,這過程的確艱辛,自己也得到啓發,有能力分享承擔,也是值得慶幸的事,施比受更有福,最近真的領悟很多。


每日隨公公早課的鎏金蠟燭
鎏金蠟燭燃燒完畢,鎏金留下祝福,這個感覺讓自己非常感動。
手繪鎏金口罩充滿我滿滿祝福



這些年的生活經歷,讓自己明白開心快樂真的很重要,只有心靈豐盈的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才能讓自己勇敢面對人生的挑戰,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困境,自己要學習為生活找樂子,生活就會增加許多情趣,生活儀式感,更給了自己許多歡樂的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