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停!看!聽!多關懷老人家面對詐騙

詐騙真的太多了,人與人的距離更遙遠了
圖片:台灣集保所


✳停、看、聽

前天遇到ㄧ個阿姨,她拿出存摺 ,要我幫她補摺,我看著她的表情詢問她,是不是有什麼款項會匯進來,阿姨支支吾吾、欲言又止,我問她怎麼了,妳拿出手機,她指著這個匯出匯款申請書說匯了3筆,現在又要她匯第四筆,我跟她說,阿姨妳ㄧ定被詐騙 ,我幫她報警。


警方來協助她報案,警方問我們有無要申報勸阻詐騙,到警局做筆錄,我婉拒了這個提議,因為這事件櫃台已塞車,代理作業主管告訴我,我的立意對,程序錯,她覺得客戶不是在我們銀行被詐騙,不該浪費這麼多時間。


我告訴她,我知道她在我們家沒被詐騙,她在其他銀行匯出3筆,他們都沒有詢問關懷,我希望找點找到詐騙的人,以免有更多的人受害 。


這嘉獎對我而言,ㄧ點意義都沒有 ,我知道我不喜歡做ㄧ個只追求業績的人,可以幫助到人,而且我的心坦蕩蕩,我才能得到快樂也是支撐自己仍存在的動力,在競爭下,有的人眼明手快只挑對自己有利的客戶,那些沒有實質利益又麻煩的工作,盡量迴避。

✳永遠的陰影

我告訴她,我曾經有個陰影,在內湖分行時,有個阿姨被詐騙,我也關懷問他,定存解約,領這麼多錢,有什麼用途,她還和我們大家話家常,說是家裡要用,當天的她,真的沒有ㄧ絲異狀,可能當下被詐騙集團洗腦很徹底,後來有ㄧ天警方突然出現在我的面前,詢問我有無對阿姨在領錢時詢問關懷,而當場對我做了筆錄,這是生平第一次面對警察詢問,真的記憶深刻。


在那時,我才發現,原來阿姨被詐騙了,而且她真是口風很緊,完全沒有跟家人提起,不久阿姨又來銀行,便關心她,事情的經過 ,阿姨說現在詐騙真的太厲害,四方通話騙得她團團轉,原本被騙了五十萬,心情很差很難過,在警局聽到有人被騙了500萬,頓時自己慶幸自己花了50萬學人生的教訓,轉念自己繳的學費比較便宜。


這次又遇到客戶被詐騙,真的覺得詐騙的刑責太輕了,才會讓有機可趁的嫌犯口袋飽飽,卻又能全身而退,讓詐騙如雨後春筍般增加,人與人之間的冷漠感甚囂塵上,保護自己就是關上耳朵。

✳關心長輩,分享案例

刑事警察局分析,去年65歲以上高齡長者遭詐騙手法,第一是「假冒機構或公務員詐財」占43.91%,其次為「假冒親友借錢」或者是「猜猜我是誰」,高齡長者由於生活單純或者獨自居住,很容易成有心人士詐騙對象,很多是社經地位高的銀髮退休族,因為會基本操作轉匯款又有積蓄,往往成了不肖人士下手對象。


這些詐騙集團總是威嚇老人家,不要告訴家人,不然事情會更嚴重,所以老人家被詐騙許多時候,都已經發生詐騙情形,我想關懷老人家的狀況非常重要,當整個世界經濟不好就業市場不景氣時,詐騙集團現在已經國際化,用投資理財的模式,讓你的錢消失於無形,這次的阿姨被投資詐騙,真的要小心,辛苦的血汗錢就這樣不見了,真的會很痛心。


與長輩對話,要依其個性來協助,自尊心強的長者千萬不要單刀直入,角色替換同理很重要,沒有人願意被詐騙,像孩子ㄧ樣,當他們封閉耳朵就更無法溝通了,希望大家都能免於詐騙的干擾,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再那麼冷冰冰。


165全民防騙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