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與新冠後遺症共處

請仔細聆聽身體發出微弱的聲音,是該告別過去的自己,為重生的自己過生活,現在真的很無力感,每天沒有產能,就好像你沒有存在價值,既然發生就要去和身體共處,別人可以不在乎自己,自己ㄧ定要好好愛自己。
心情是低落的,禪繞畫讓我療癒


🌿身心疲憊的自己

這幾天上班 ,真的讓自己身心俱疲,隨快篩已轉陰,但持續咳嗽聲音沙啞,根本別人無法聽懂我的聲音 ,只好奮力的發音,每天上班總是硬撐,ㄧ天等待人數很多,主管協助客戶填寫無摺存款,而臨櫃時存摺和傳票夾在ㄧ起,未注意其實存摺放錯,慘劇就發生,馬上更正跟客戶解說。


晚上開會時,被長官狠狠駡了ㄧ頓,她無法容忍我的錯誤,上次也是我的錯誤,她看著我,為什麼只有妳會犯錯,其他人都不會犯錯 ,當下啞口無言,她說我已經休了這麼多天還這麼誇張,希望下星期來,妳可以恢復正常,不然什麼事都無法做。


會議結束已經晚上七點多,我還有兩個門診要看,先去了身心科,和醫生聊聊,醫生建議我可以把半顆的藥先改為整顆 ,讓自己較為放鬆,我的心跳從70~120,一旦緊張焦慮,心跳就加速,醫生要我放輕鬆,最近疫情真的影響很多人,要自己做好就好了,保持讓自己開心一些。


離開身心科,再去耳鼻喉科報到,醫生幫我調整了用藥,囑咐我除了工作外,不要多說話,回到家已經九點多才吃晚餐,這輩子就屬現在吃最多的藥,所有內服外用活脫脫是個藥罐子,我真的是外強中乾,重看不重用好看頭的身體,我的人生就要這樣過完嗎?心裡實在很無力感。


隔天下班又去看了眼科,因為眼睛周圍仍有不舒服,還是去看了眼科 ,醫生說,最近很多人睡不好,都長了針眼,他還交代我不要吃水果,會讓病情更惡化,想不到怕咳嗽不敢吃水果還意外讓針眼沒繼續長大,他說熱敷只是讓症狀緩和,但無法讓針眼消失,這是病毒引起但不會傳染,要確實治療才行 ,自己又上了一課。

🌿新冠後遺症(長新冠)

出關後,半夜咳嗽的情形好很多,但聲音就像被痰包住,沙啞非常嚴重,又去看了中醫,看到醫生彷彿看到救星,醫生幫我把脈,開中藥讓我服用,與西藥要間隔兩個小時,醫生說這症狀是新冠後遺症(長新冠)。

新冠後遺症的症狀據統計有200多種,遍及全身各器官,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林俊維醫師指出,有研究顯示,40%有後遺症的新冠確診者會影響到日常生活機能,最常出現的症狀包括:

  1. 疲倦(53.1%)
  2. 喘(43.4%)
  3. 認知情緒障礙(約40%)
  4. 關節痛(27.3%)
  5. 胸痛(21.7%)
  6. 咳嗽(15.4%)
  7. 嗅覺味覺異常(13.1%)

《康健》也分析國內兩大確診者交流社團「確診者有話說」和「新冠肺炎確診交流群」的貼文發現,台灣常見後遺症包括失眠、咳嗽、喘、疲乏無力、腦霧、皮疹、胸悶、頭痛、頭暈等。

隨著後遺症人數愈來愈多,有專家預測,新冠後遺症會成為另一個醫療健保政策和財政上的重大負擔。

6種人更容易出現後遺症:

  • 染疫時發生超過5種症狀
  • 女性
  • 年齡超過50歲
  • 原本有氣喘或是有肺部疾病
  • 糖尿病
  • 本身有自體免疫疾病(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

不過中醫師提出一些可以改善新冠後遺症的方式:

  1. 睡眠充足:覺得疲倦、乏力就躺平休息。
  2. 不要劇烈運動:大病初癒,劇烈運動會耗損氣血。張鈺鑫醫師指出,此時運動應該以緩和的運動為主,目的是重建換氣和肺部功能,散步、太極拳都可以。
  3. 少吃生冷冰品:風澤中醫診所顏俊秉醫師指出,冰品會使氣血運行受阻,不利復原。
  4. 不要進補:新冠後遺症病人體內處於免疫系統失調、慢性發炎的狀態,因此進補容易上火、使症狀加重。
  5. 少吃甜食:糖果、糕餅盡量少碰,因為甜會生濕,會讓鼻涕和痰變多。
  6. 適量喝防疫茶飲:清冠一號需要醫師處方簽,但市面上很多防疫保健茶飲,裡面大多含有魚腥草等成分,可以幫助身體清理病邪,若要吃清冠一號也可以,不過劑量要降低,每天1~2包即可。
  7. 按摩穴道:按摩穴道可以增強生理機能、緩解症狀。

(1~7)摘錄康健網

不得不佩服自己這命中率這麼高,後遺症仍跟隨自己,我完全配合醫囑,從未如此乖過,希望自己早日恢復健康 ,雖心情多少會受到影響,卻得到爸爸兒女們的愛心關懷,我們家爸爸為我準備澎大海,細心提醒我用藥,女兒幫我煮冰糖枸杞水梨,兒子分享文總是逗我開心,讓我感覺家庭的溫暖,在外的風風雨雨,回到家是溫暖和煦,也是自己最重要的幸福泉源。

冰糖枸杞水梨,女兒的愛心


這部說話的影片,真讓我熱血沸騰


把握當下 ,兒子推薦我看



走過新冠確診這段日子,真的也領悟到自己該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身體會說話 ,請仔細聆聽身體發出微弱的聲音,是該告別過去的自己,為重生的自己過生活,現在真的很無力感,每天沒有產能,就好像你沒有存在價值,既然發生就要去和身體共處,別人可以不在乎自己,自己ㄧ定要好好愛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