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張嘉佳|《雲邊有個小賣部》~感動~

我喜歡這小說淡淡地的陳述故事,沒有過多情緒堆疊情感自然流露,簡單卻又深刻細膩,讓我沈浸在他的文字世界裡。
《雲邊有個小賣部》


我看張嘉佳的《雲邊有個小賣部》,這部小說牽動我的心,喜歡他自然的筆觸,帶著讀者進入這本書的世界裡,看著文字,彷彿自己就是劇中的主人翁(劉十三),年輕時,總是覺得家鄉裡什麼都沒有,連7-11都沒有,在台北好好的,幹嘛搬回來,這晚上八點後,整個小鎮像是睡著了,但隨著年齡對故鄉的那份寧靜,特別沈醉。


看著這本書,我超級共鳴,尤其劉十三沒有出色的能力,在愛情及事業都ㄧ事無成,外婆王鶯鶯把他灌醉用拖拉機開了兩百公里帶回家,我們為了更好的生活,離鄉背井,只為希望得到更多 ,汲汲營營,為了生存,為了業績,感覺自己非常卑微,伺候這些主子,這些雞蛋挑骨頭的客戶,我內心又在角力,完全在劉十三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這本書讓我完全沈浸在故事中。


跟著劉十三的青春,同學們、老師們,在那個青春回憶,對小鎮人情、風土民情,故事的每個人物刻畫深刻而有趣,讓人也想起自己的青春,喜歡張嘉佳的小說就是情感真摯流露,使人的心裡有種溫暖的感受,繼《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第二本心動的書。


這本書依然讓我ㄧ氣呵成讀完,看完真的熱淚盈眶,太感動,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他的後記寫得一段話,太有感。

寫給我們內心卑微的自己,
寫給我們所遇見的悲傷和希望,
和路上從未斷絕的ㄧ縷光,
寫給每個人心中的山和海,
寫給離開我們的人,
寫給陪伴我們的人,
寫給我們在故鄉生活的外婆 ,
我們下次再見。

這話讓我心有戚戚焉,外婆已不在,但在外婆家生活的回憶,卻是我最深的回憶,看到王鶯鶯對劉十三的愛,我就想起我的外婆。


我喜歡這小說淡淡地的陳述故事,沒有過多情緒堆疊情感自然流露,簡單卻又深刻細膩,讓我沈浸在他的文字世界裡。

文字佳句

1. 這世上大部分抒情,都會被認作是無病呻吟。能理解你得了什麼病,基本上就是知己。
2. 對方給出否定答案,他的心可以安靜很久。也許不是死心,像島國無數座沉眠的火山,愛意與渴望縮進地幔下面,緩緩跳動,沒有死,可也不會再折騰了。
3. 蝴蝶死在路上雲邊藏着念想有些人刻骨銘心沒幾年會遺忘有些人不論生死都陪在身旁。
4. 再習慣等待,等不來依舊難過,那種難過,書上說叫做失望。直到長大後,他才明白,還有更大的難過,叫做絕望。
5. 大雪紛飛,那麼深的夜,雪花應該把情侶們走過的腳印,坐過的臺階,路過的草地,留在某條街的眼淚,都覆蓋了吧。
6. 悲傷的沉默,時間會打破,讓兩條河流去向不同地方。執拗的沉默,自己會打破,執拗代表他將摧毀堤岸,哪怕河流就此乾枯。
7. 口口聲聲說,願意爲目標犧牲一切,其實呢,你究竟願意付出多大代價。
8. 印象中,水庫秋冬瀰漫水霧,春夏明豔斑斕,白天水波嫺靜溫柔,深不見底。它能包裹孩子仰面漂游,也能藏着吃人水猴的傳說。
9. 他聽見峯自林間來,像輕柔的手撫摸每一株植物,有點潮溼,因爲風裏盛着小溪潺潺流動的聲音。然後這些像潮水般退去,早蟬的鳴叫一層層涌上來,彷彿將他包裹進刺痛皮膚的麻布袋子,又悶又暗。
10. 黑暗中一點一點的光,逐漸蜿蜒向上,密林中亮起一條燈籠做的小路。
11. 在大多數人心中,自己的故鄉後來會成爲一個點,如同亙古不變的孤島。
12. 程霜離開的時候,春風穿過雲邊鎮,花瓣紛飛,好像幸福真的存在似的。
13. 牆壁上一片片蒼老的斑駁,映着晃動的樹影,像一張陳舊的膠片。
14. 不知道什麼時候起,很多事情已經很多年。
15. 列車不是停靠兩分鐘嗎?爲什麼你告別只花了一分鐘呢。
16. 如果每件事情都算來算去,那麼等到想明白,可能就來不及做了。
17. 人和人之間舒服的關係,是可以一直不說話,也可以隨時說話。
18. 有些人刻苦銘心,沒幾年會遺忘。有些人不論生死,都陪在身旁。
19. 幻覺很好,做夢也很好,一切遠離現實的都很好。
20. 桃樹枝葉茂密,風吹得嘩啦啦響,彷彿從山林間帶來了消息。她滿足地聞了聞,似乎能聞到風中的氣息,它翻山越嶺,穿過歲月,有浪潮輕拍沙岸的味道。
21. 穿過水車石橋,到了香樟夾裹的小道,迎風下坡。在他面前,是廣闊的天,疏淡的雲,流淌的植物海洋。
22. 那麼熱的夏天,少年的後背被女孩的悲傷燙出一個洞,一直貫穿到心臟,無數個季節的風穿越過這條通道,有一隻螢火蟲在風裏飛舞,忽明忽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