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畫話接力】|課本塗鴉之詩情畫意-李白

創作自己心目中的詩仙李白
難題si薰


感謝@Carol.W舉辦這個課本塗鴉之詩情畫意活動,邀請我參加,當仁不讓,選了李白來創作。


我想用另一種方式呈現,以李白處在這2022年,遇到通膨,物價飛漲的年代,只有薪水停滯的困境,他當下的心情,寫下的詩,既然是現代詩,自然不分對仗,不求押韻,只把感受寫出。


🍶認識詩仙李白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李白自言祖籍隴西成紀,漢飛將軍李廣後裔,西涼武昭王李暠之後,與李唐皇室同宗。 一說其幼時內遷,寄籍劍南道綿州昌隆。一說先人隋末被竄於碎葉,出生於碎葉,屬唐安西都護府。有「詩仙」、「詩俠」、「酒仙」、「謫仙人」等稱呼,活躍於盛唐,為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杜甫合稱「李杜」。

內容摘錄: 維基百科


🍀李白的小故事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大家應該都聽過這個小故事,李白小時候不愛學習,很貪玩。一天,他逃學到小溪邊,看見一位老婆婆手裏拿着根鐵杵,在一塊大石頭上磨。李白問:「你磨鐵杵作什麼?」老婆婆回答:「我給女兒磨一根繡花針。」李白又問:「這麼粗的鐵杵,什麼時候才能磨成繡花針呢?」老婆婆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李白聽後很有感觸,回家刻苦用功,終於成爲唐代大詩人,這個小故事可是認識李白最早的開端,小時候聽三分鐘兒童故事裡面第一個故事,所以是自己第一個認識的詩人。

【李白擱筆】

詩仙李白,遇到崔顥的好詩,不忍破壞留下李白擱筆的故事

在黃鶴樓公園東邊,有一亭名為“擱筆亭”,亭名取自“崔顥題詩李白擱筆”的一段佳話。唐代詩人崔顥登上黃鶴樓賞景寫下了一首千古流傳的名作:「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後來李白也登上黃鶴樓,放眼楚天,胸襟開闊,詩興大發,正要提筆寫詩時,卻見崔顥的詩,自愧不如只好說:「一拳捶碎黃鶴樓,一腳踢翻鸚鵡洲。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便擱筆不寫了。有個少年丁十八譏笑李白:「黃鶴樓依然無恙,你是捶不碎了的。」李白又作詩辯解:「我確實捶碎了,只因黃鶴仙人上天哭訴玉帝,才又重修黃鶴樓,讓黃鶴仙人重歸樓上。」

實際上,李白熱愛黃鶴樓,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他高亢激昂,連呼「一忝青雲客,三登黃鶴樓」。山川人文,相互倚重,崔顥題詩,李白擱筆,從此黃鶴樓之名更加顯赫。後來,李白也仿照《黃鶴樓》寫下《登金陵鳳凰臺》:「鳳凰臺上鳳凰遊,鳳去臺空江自流。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三山半落青天外,一水中分白鷺洲。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李白有謫仙之稱,卻非自負,目中無人,反而遇故知惺惺相惜,讓我重新認識詩仙李白。

摘錄:果果勵志網

🖌創作時間

我第一個認識的詩人,第一次背的詩

靜夜詩

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

低頭思故鄉

原圖網路版
.塗鴉後(si薰)


很多人對這受寫了很多歪詩,今天用另一種視角寫詩,李白關懷人民,ㄧ定能體會沒有錢的心情,若李白生存在此時,ㄧ定能體會這種心情。

寫下

帳上月光光

愁眉心如麻

期盼領薪日

苦撐渡日難

難題si薰

終於完成,最終我還是順著我的心,寫出我心中的李白,他和蘇軾是我最欣賞的詩人,他們都曾經經歷低谷的襲來,卻是恣意灑脫面對生活,高光時刻卻是那樣容納百川,讓我愛上他們的作品,想更貼近他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