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禪繞陶藝|青花盤

終於完成屬於自己心中明代永樂皇帝時期的青花風格的青花盤。


大家完成的青花盤


今天是青花禪繞上課的日子,即使傾盆大雨也不減上課的興致,這次的課程,直接挑戰禪繞延伸藝術,老師說:「我們是進階班。」這讓自己驚嚇不已,我可是第一次畫這青花禪繞,真的超級沒有信心。

🌿慕名同學,遠到而來

竟然有同學從高雄上來,基隆下來,真的太敬佩這樣的學習精神,而且她們都是超級厲害,看了她們的作品,自己的作品真的不好意思拿出來了,但是青燕老師,真的很會鼓勵同學,讓自己從挫折中,也能驕傲的完成,分享今天的學習心得。


上半場由青燕老師帶領大家了解禪繞延伸藝術,禪陀羅。

🌿禪陀羅

首先復習禪繞五元素

· 點

| 線

S 曲線

C 弧線

○烈酒

🔲 畫邊框

1.鉛筆點4點

2.點到點連線成邊框

禪繞圖樣

1.慕卡 (線條)又有「禪繞女王」之稱

2.流動(有機圖案)

3.幾何圖樣

利用禪繞圖樣,設計屬於自己的青花盤圖樣,禪繞世界沒有對錯,讓我們看見自己,當壓抑時,就選擇大放的格局,當太寬鬆,則給自己在框架內,靜心沈穩,這讓自己很有共鳴。


🌿課程主題

以明代永樂皇帝時期的青花風格為走向。


[潔素瑩然,甚適於心]是永樂皇帝對自己心愛瓷器的讚譽。明成祖朱棣,年號永樂(1403-1424),是明代第三位皇帝,在位二十二年。


永樂皇帝的瓷器中,最具代表性的是甜白、青花及紅釉瓷器。甜白釉色創燒於永樂,恬靜優雅,開創白瓷新面貌。青花瓷器的造型豐富多變,有許多文化交流下產生的新器形。紅釉瓷器光瑩鮮豔,也成為後世追仿的對象。


下半場黃玉英老師,教導大家將圖樣畫在盤子上,這個難度又升高,對於初學者的我,真的感到不知如何下筆,原本以為是因為用2B的筆畫,把盤子畫得髒髒的,青燕老師跟我說,這手要輕輕的畫才不會如此,同學把自動鉛筆跟我換,真的如老師說的,手勁太大,什麼筆畫出來都是髒髒的。


當我開始沒信心,老師又開始喊話,當畫上顏料後,鉛筆的痕跡不會出現,此時我才有信心繼續完成,鉛筆的草圖完成,要用氧化鈷上色,這對我而言,上色才是難度的開始,要把顏料上色一氣呵成,顏色又均勻真不容易,終於完成了,在場有禪繞認證老師及畫禪繞的高手,真的畫得超美的,自己的創作就像自己的孩子,怎麼看都會越看越順眼。


第一次畫,能完成我都覺得不可思議^^
青花盤


因為甲狀腺亢進,讓自己很難放輕鬆,手總是無法很輕柔,透過襌繞真的有達到療癒放鬆的感覺,ㄧ開始畫得不好,真的不知如何下筆,最後放飛自己,隨意大膽的畫,不再糾結美醜,才順利完成,期望燒好的成品。

大家完成的青花盤


玉英老師說,上釉燒製

釉下彩繪要1230度高溫

釉上彩繪要800度高溫

這青花盤得高溫燒製12小時

真的能體驗這樣棒的課程,讓自己收獲很多,也讓自己像洗三溫暖般,有多重感受,超開心得到老師的禮物。


🌿老師的禮物

玉英老師親手燒製的琉璃,真的好美
青燕老師寫得文字超可愛,真的好療癒
感謝遠從高雄來台北上課的禪繞老師送的鎏金口罩,幸運草會帶來幸運
青燕老師超有心,幫筆蓋畫上鎏金圖騰

這次的難度真的高很多,原本18:00結束的課,硬生生畫到19:30,真的值了,老師都說這是一堂抵三堂,從初級直接進級,挑戰大家的能力,不過大家都完成的瞬間,真的很棒。


每個人都告訴自己別緊張,放輕鬆,但道理都懂 ,做起來真的不容易,尤其要在盤子上畫畫的瞬間,自己剛開始是緊繃,直到放飛自己,那個時刻,真的讓自己放鬆了,開心有勇氣嚐試不同的學習。


大家畫得青花盤,真的好美啊!好期待這燒製完成的作品,透過玉英老師的加持,我們都能擁有美麗的明代永樂皇帝時期的青花風格藝術品,充滿期待。


🌿授課師資

黄玉英陶藝家

黃玉英陶藝/琉璃

青燕老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