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參加【 異口聲 · Eco–Sound|大稻埕聲音地景工作坊】|聆聽聲音

「許多文字、照片、實體不會因下一分鐘就有變化,但聲音卻在當下選擇,每一刻都不一樣,因為瞬變,更讓人珍惜每一個瞬間。」
以聲音來感受的圖像


我以往的人生,像似被禁錮的靈魂,沒有自我,做什麼事總是想著別人,學習也非以自己為主,總期待滿足別人,是服務型人格,我真的個性超雞婆,攔了許多的事情在身上,我也是很愛說話的人,當我以為我這樣的模式,順利陪我度過半個人生。


突然之間,我發現自己迷失了自己,我不清楚我自己,真實的自己,我戴了不同的面具,對待很多人,雖然我對每個人都是真實的好,但從未聆聽自己的聲音,聆聽孩子們的聲音,忙碌是最大的戒口,消極不去面對,卻讓自己失去擁有快樂幸福的能力。


自我覺察並非ㄧ蹴可及,我真的很感謝老弟,ㄧ直提醒自己面對許多事情,他常說:「他像哥哥,而我卻像妹妹,老是他提醒我許多事。」,雖然我大他十歲,但是他比我成熟多了,我從小就是個小迷糊,不用心過生活,自我感覺良好,卻在這些年,粉碎自己心中自己認定的樣貌。


我忘了如何說話,雖然心裡是難過,但從未放棄自己,我一路參與許多的聲音課程活動,讓自己重新學習聆聽聲音,而當聽到有這活動,立馬報名【 異口聲 · Eco–Sound|大稻埕聲音地景工作坊】一日課程活動,完全免費。


老師一開始,就要我們打開耳朵,放大聽覺,關掉其他的感官,她說:「許多文字、照片、實體不會因下一分鐘就有變化,但聲音卻在當下選擇,每一刻都不一樣,因為瞬變,更讓人珍惜每一個瞬間。」


這是針對大稻埕聲音,所辦的活動,利用專業的錄音機,採集聲音,而針對自己團隊的主題以圖像呈現,此次活動有32人參加,分為8組,而我們是C組,我們組名就叫笑CC,大稻埕區域分成8區,我們這組以大稻埕碼頭為目的地。


在去之前,老師沿路,要我們不要說話,用心聆聽,她們帶我們去聆聽各種聲音,當不說話,耳朵更靈敏,會去聽到更細微的聲音,我們一路走到碼頭,老師還帶了集音器協助我們聽水聲,看能否能聽到水泡聲,果然透過儀器,讓人聽到更多的不ㄧ樣聲音,當透過耳機聆聽,真的感受特別不同,難怪這課程叫異口聲。


我們團隊4個人,大家輪流錄製自己想要的聲音,我很想錄下河流流動的水聲,但往往附近人們聲音讓水聲都聽不出來有些可惜,來到自行車車道,我想錄下自行車呼嘯而過而聲音,於是我們最終以自行車的週邊聲音的錄音檔,以其聲音作為圖像的創作。


錄製聲音的地方及錄音機


最後以圖像來報告分享透過聲音,呈現的圖像創作感受

聲音的圖像表現1

圖像1主要透過聲音去想像當下發出聲音的人及聽到聲音的人,那瞬間的心情,感受而畫出的樣貌,這個是我們團隊對聲音,用圖像來呈現的樣貌。

這錄音檔裡有人們說話聲,鳥鳴聲,自行車聲,藍色毛線代表急速前進的人們心情,粉色毛線是慢慢地騎的人們心情,那種悠哉的漫遊,鳥鳴聲,因為不同的鳥,所發出的聲音,音頻不同卻是有節奏性,以直線的長短來代表音頻,以顏色代表聆聽者的心情。

聲音的圖像表現2

圖像2

水聲 、風聲帶給聆聽者的感受,聲音像個音符,在這個環境是悅耳的樂曲,像大自然的交響樂。


這聲音給我的感受,非常讓我有所體悟,原來生活中的一切,在平常卻未曾注意,杯盤聲、小狗、小猫的鳴叫聲、腳踏車、腳步聲……,所有再日常也不過的聲音,竟然讓我們如此欣喜,在這過程中,我對聲音更迷戀了,分享給大家,不知大家對聲音,是否也有好多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