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si薰|聲音的故事|懷念火車的聲音

(编辑过)
懷念火車的聲音,曾經熟悉的聲音,只能在回憶裡思念,每一段聲音的故事背後,都代表自己的成長,都是自己前進的動力,充滿能量的火車鳴笛聲,常在我耳邊迴盪,催促著自己前進。


火車的聲音|台灣鐵路列車鳴笛聲|台湾鐵道TRA


小時候最愛坐火車,每次回外婆家都坐火車,火車空間比較大,還可以走動上廁所,我最喜歡坐在靠窗的位置,看著窗外的景致,看著藍天,我們是海線,還可以看見遠方的海岸線,記得我和哥哥住在外婆家有一段時光,媽媽帶我們回台北團聚時,坐在火車上聊天,吃著台鐵便當,是我記憶中最美好的回憶。


火車成了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當坐上火車的瞬間,心情有一種特別愉悅的感受,尤其一上車那火車啓動的聲音,尤其那鳴笛聲特別吸引我,當火車啓動出發的長鳴聲,讓我雀躍不已,即便我現在這麼大,坐火車出發的快樂感,一直都存在,特別有感,不同的火車就有不同的鳴笛聲,每一種鳴笛方式都有特定的用途表示,特別喜歡坐蒸氣火車,那種鳴笛聲很療癒,我喜歡坐火車旅行,讓人一路旅程非常放心。


讀書時要返鄉時,總把行李先放在台北車站,等下課後直接往北車狂奔,火車是不等人的,等到一上車,找到自己的座位,一坐下就進入放鬆,整個身心靈呈現出忘我的境界,隨時可以入夢鄉,先設定鬧鐘,如此就能安枕無憂,不然一坐可能直接坐到高雄,從夜晚到清晨了,在到站前三十分鐘,就會甦醒,時間算的剛剛好,此時廣播聲就會出現,「苑裡車站快到了、下車的旅客朋友,請您帶好自己所屬物品到車廂兩端等候下車,苑裡車站就要到了」,隨後不久,便會聽到火車緩緩刹車的聲音及開門特有的撞擊聲,當踏上家鄉的土地,就有回家的那種輕鬆感。


每次回家坐火車時,總是讓自己的心情保持非常平靜,不用擔心塞車,不急不徐,一樣的速度,那熟悉的火車行駛聲音,不管當天的情緒如何,坐上那座位時,就會感到很平靜,除了上一次老爸猛爆性肝炎,那性命垂危時刻,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感受,這趟路好遙遠,家怎麼這麼遠,整顆心噗通、噗通,一路上我竟只聽到我自己的心跳聲,因為擔心、害怕已聽不見其他的聲音。

 

從小時候到現在,這火車的進化,已經很多不一樣,過去的老火車或很多不再使用的車站,近來也改成觀光景點,北台灣就有幾個小火車景點,追火車真的超棒,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追火車 ,聽聽火車的聲音,讓人特別開心。

  • 天送埤站的小火車是俗稱的「五分仔車」。 
  • 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台灣最早電氣化的運煤小火車,俗稱「三分車」。
  • 猴硐坑礦業休閒園區,搭乘百年礦車,感念前人辛勞。 
  • 烏來台車,觀光小火車,沿途欣賞山林風光。 
  • 合興車站很適合小小孩來玩,小火車是縮小版台鐵CK124號蒸汽老火車,以6分之1比例打造 。
  • 槺榔驛古輕便車過去以運送物資為主,現成為推動在地文化的火車頭 。

這些過往的運輸火車雖已走入歷史,改成觀光功能,讓人民回憶,也是一種傳承,讓孩子感受過往的先人辛苦,許多時候已不是好不好玩,而是一種回憶,一種陶醉,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景物依舊在,人事已全非,學習珍惜當下,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刻 ,懷念火車的聲音,曾經熟悉的聲音,只能在回憶裡思念,每一段聲音的故事背後,都代表自己的成長,都是自己前進的動力,充滿能量的火車鳴笛聲,常在我耳邊迴盪,催促著自己前進,不要怕。


好喜歡阿里山鐵路,永遠忘不了,第一次在這兒看到北斗七星的大杓子,夜色昏暗,一片寂靜,只有那火車行進的聲音,對我而言郤是那樣悅耳。


阿里山號與第六世代28噸級柴油機關車 Original uploader was Jpatokal at Wikitravel Shared • CC BY-SA 3.0 圖片版權:台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