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簽名」,都是ㄧ種責任

「簽名」其實都是一種責任,當簽下的瞬間,代表履行義務,負擔責任,這簽與不簽,都是種抉擇
「簽名」,都是ㄧ種責任


我從小並不喜歡自己的名字,因為筆畫多,又是男生的名字,簽名對自己而言,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加上小時候膽大包天,小小年紀就偽造父母的「簽名」,直接在聯絡上簽字,加上父母忙碌,老師竟也没發現,今天是教師節,好好懺悔ㄧ下。


第一次模仿父母「簽名」,是忘了帶聯絡簿回家,老師很兇,很怕被修理,竟當下簽了媽媽的簽名,老爸的字太難了,都直接幫媽媽簽名,有一次成績考太差,竟然意想天開,如法炮製,直接幫老媽「簽名」,那時自己還以為老媽都不知道,心裡沒在怕,想不到晚上老師突然家庭訪問,天啊!我在房間耳朵拉好長啊!


到底說什麼啊!心中忐忑不安,深怕被秋後算帳,秉氣凝神的等待,心想這麼講怎麼久,沒有多久就聽到老媽的呼叫聲,老師要回去了,我來到老師面前,急忙的說聲:「老師!再見!」,回頭我賴著老媽,試圖問出什麼蛛絲馬跡,老媽沒說什麼,只說了怎麼我都不用「簽名」,天啊!老媽什麼都知道,只是不想點破,從此之後,再也不敢幫別人「簽名」。


小時候都幫老媽簽名,現在成孩子們的媽,才發現,我超級懼怕「簽名」,過兒國小的聯絡簿,常常出現滿江紅,這老師,唯恐父母不知孩子在校的表現,通通把當天的罪行列出,我每每「簽名」時,總感覺我在畫押,這感覺很不好受,我在每篇罪狀,一定附上一篇「自白書」簽名,那時我和孩子的爸,都不想簽名,有陣子讓爺爺簽名。


老師最後指明要媽媽「簽名」,不過這「罪行書」與「自白書」,讓老師和自己的互動很好,過兒也因此得到老師的鼓勵及肯定,大家會不會想,這過兒有可能像我小時候那樣的大膽的模仿「簽名」,實在不可能,因為他的字實在太難看了,我有時挺無語,我們家的爺爺竟然說:「我們家的人,字都寫得醜。」似免死金牌加持,這教育之路,實在難行,爺爺是退休老師,但在家就是個寵孫魔人。


由於在金融業,「簽名」都是責任,任何缺失上,看到誰的「簽名」就是那個人該負責,被記缺失懲罰,曾經被記了缺失,而缺失的原因就是只核對是否為本人親簽,卻未核對「印鑑的簽名樣式」有否一致,我抗議無效,還是被記缺失扣分。



人怎麽可能永遠「簽名一致」,不過為了避免這樣困擾,在開户時建議兩式憑壹式,即「簽名」或「印章」任一即可,想像當手受傷無法「簽名」該如何?我現在都覺得是柯南上身,對簽名的核對,非常小心謹慎,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簽名」其實都是一種責任,當簽下的瞬間,代表履行義務,負擔責任,這簽與不簽,都是種抉擇,凡是想清楚、想明白,自己是否承擔的起,這個責任,好與不好,都要全盤考量,千萬不能隨意輕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