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短篇小說《髮妻》第六回

你旳工作順利嗎?年近不惑之年,承擔的責任,是最沈重的時刻,若原來的工作,無法繼續,你會有什麼心境上的轉折,又有什麼做法呢?
老照片:80年代的日本,僅次於美國的經濟大國,80年代日本,繁華步行街的人潮 2018-08-09 由 圖文世界觀 發表于歷史 原文網址:https://kkne.ws/BvLdYp

危機


你旳工作順利嗎?年近不惑之年,承擔的責任,是最沈重的時刻,若原來的工作,無法繼續,你會有什麼心境上的轉折,又有什麼做法呢?


前期提要:保生和寶云又喜獲麟兒,五口之家正享受這天倫之樂,幸福的滋味,上天又會有什麼考驗發生呢?只能靜待命運的安排。



老天爺的試鍊


80年代,房地產第一波的不景氣,保生的建築修繕工程,遇到重大困難,案件逐漸下滑,在面臨無工可作,家中無固定收入,保生又陷入苦思,再次旳難題,又考驗著保生,而保生堅毅的韌性,讓他面對一切問題,都可以從容應對,不急不徐。


得到朋友的介紹,可以到日本東京工作,學習日本建築,那時么兒才三歲,我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想了很久,我和寶云得到共識,此時寶云的母親,我的岳母和小舅住在我們家樓下,寶云和孩子們有人可以照料,因此自己深思熟慮下,我決定飄洋過海,離鄉背井到東京,去當外勞,民國70年代,是日本經濟最繁榮的年代,我決定前往這個城市,去看看,去賺日幣,對於日本製的品質,深具信心,我真想目睹這日本人建築的真實樣貌。


我前往日本,學習日本人建築時的態度,我有一份不放棄,不服輸的心,不管遇到什麼事,永遠勇往直前,總是打斷牙齒和血吞的決心與毅力,在繁華的東京,我獨自挨過3年的時光,每當想家的時候,看著家人相片,就會給自己滿滿的勇氣,現回想起來,彷彿還是昨日,生命的旅程,十分的特別,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生命的轉彎處,只要有希望,就會有未來。


在東京的日子,體會到日本人做事的謹慎小心,我喜歡搭著地鐵尋找當地人的足跡,看他們當地人喜歡的美食,穿梭在大街小巷裡,找尋那生活的樂趣迷上小鋼珠,在那時真的可以撫慰ㄧ下自己,在異國孤獨的心,那種孤單寂寞難耐,在東京酷寒的夜裡,感受更深。


那時去日本工作的人,實在不多,東京的繁華熱鬧,讓人開了眼界,所有的過往,都是日後回憶的美好時光,當下的決定,對與錯,都不會是最正確,所有的抉擇只不過是當下的想法,時光飛逝,這些回憶,深藏內心,對別人而言,只是一件事,對自己而言,卻是一種永遠難忘的回憶,從未遺忘。


回到台灣,反而有著不習慣,大家做事的態度,真的差很大,不過在日本的小鋼珠,也在台灣出現過一陣子,我也曾經沈迷一小段,還讓寶云生氣了,那時候,剛回來台灣,在日本陪伴自己一段時光的小鋼珠,真的無法立即戒掉,花了一段適應期,想不到去日本工作後,在自己心裡,已悄悄種下返鄉的念頭。


這段回憶是我經常在小孩面前說嘴的,不懂日語竟在日本東京生活了三年,到處在那兒穿梭,日本的寒冬直叫人打哆嗦 ,更令人想家,三個小孩,小的最令我掛心,他年紀最小 ,來日本時,他才三歲吧!回去時,都不記得我是誰了吧!


我陸續在家鄉買下土地 ,每每午夜夢迴之際,總是夢到家鄉的房屋,而自己站在家門口,那家是未曾見過,這夢境已在我的腦海裡深刻的留下記憶。


待續


我和我的倔強一起走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