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想得到平靜,勉強說出的謊言

只有把那悲傷暫存心中最深處的地方,假裝什麼事也没有,一切無恙,這是為了想得到平靜,勉強說出的謊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人生不可能永遠順遂,亦不可能永遠荊棘崎嶇,風水輪流轉,想早期的金融業是金飯碗,如今成了爆肝行業,我常幫理專按摩,因為他們壓力更大,常常爆頭痛,尤其私人銀行,業績不好,常常報告是家常便飯。


我並不喜歡談論家裡的人、事、物,基本上無需混為ㄧ談,還記得我面試時,經理曾問過我為什麼脫離職場這麼多年,而且他不諱言他看過許多人脫離職場,再回來常常不適應,或要求證照無法在時間內考取,那時他真的覺得我可能就是其中之ㄧ。


所以我沒有說自己是為了小孩還有婆婆中風,而延遲就業,我把經歷包裝的好聽ㄧ點,換句話說,曾經上過高普考財稅課程,就說自己進修稅務課程,想我高普考沒上,卻上了不動產經紀人普考,就說自己涉略不動產投資。



我不會說謊,其實國中有一次非常不好的經驗,就是班上ㄧ次小考大作弊,那時老師發現我們拿別班的解答背,結果等我看到解答時,根本來不及背,老師就開始考,因為沒看熟,不怕没考好,還因作弊被加重處罰,這是最惨烈的一次,被打到心生恐懼。


其實明確知道在心裡留下不可抹滅的陰影,記得是專科日文月考時,同學要我幫她作弊,她要我寫完考卷先給她看,結果我好緊張,這考卷一換拿錯張,竟變得她的考卷全在我這,我的考卷全在她那,我不敢再換,於是我直接幫她寫,寫完直接交卷,考完嚇出ㄧ身冷汗,同學也被我嚇死了,這件事,也讓自己徹底知道自己,作弊說谎,自己承受這麼大的精神折磨,發現心中坦盪盪,竟是如此單純美好。


那時覺得班上有同學作弊,已經登峰造極的境界,她在老師面前竟然,當場作弊,超級鎮定,此等功力,我看了竟然是欽佩她的膽識,這讓自己明白,我膽小如鼠,還是好好讀書,不要承受這種驚嚇,從此做事坦然是我的人生指導方針。


說了謊,要圆更多的謊,但是這原則竟被自己違背了,我的女兒得到憂鬱症時,自己也焦慮症爆發,我心裡想著,怎麼會這樣,這人生最甜美的時刻,我的女兒怎麼會如此,我假裝什麼事也沒發生,我為了女兒,我說謊了,別人問了她近況,書讀得怎麼樣,只要問到她,我總是輕描淡寫閃過,或是說還好都ㄧ樣。


我在公司繼續帶著面具,帶著武裝的盔甲,極度功利主義的金融業,妳的任何不足的地方,將是你被質疑的地方,任何ㄧ個瑕疵,都是你被評價的點,光鮮亮麗的外表,內心卻已殘破不堪,沒有人因為你個人因素,而給予你寬待,甚至認為你無法勝任,我學會說謊,我學會演戲。


但是我的功力,真的淺薄,這任務一個又一個,為了生存,我假裝自己仍像過去,生活非常無憂無慮,明明自己都快扛不了,卻帶著笑容,說我很好。


我常常說自己遺忘了真實的自己,我演著別人期待我的樣子,我說了謊,竟只是想得到平靜,勉強说出的謊言,說了謊,但心中卻没有得到一絲平靜,但外在的世界可以讓自己清靜些,我依舊還在這個謊言中,持續扮演這個角色,也許本質的自己就是這種特質,可以演來如此真實。


這些日子已來,透過寫作,自己的心真的像洋蔥般,一層一層剝開,一幕一幕的畫面襲來,真的很喜歡洋蔥這首歌,五月天阿信的詞,歌詞的每一句都與我共鳴

最角落裡的我

笑得多合群

盤底的洋蔥像我 永遠是調味品

偷偷的看著你 偷偷的隱藏著自己

如果你願意一層一層一層 的剝開我的心

你會發現 你會訝異

你是我 最壓抑 最深處的秘密

……………………………………………………………………

這讓我的淚水滑落,那一段迷失自己的日子,笑容是偽装,忘了真實笑容的樣子,整天笑容滿面,我的內心卻是極度悲傷,只有把那悲傷暫存心中最深處的地方,假裝什麼事也没有,一切無恙,這是為了想得到平靜,勉強說出的謊言,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我真的很喜歡【洋蔥】這首歌

https://youtu.be/jGqpz3stgzY















婆婆,才這麼久才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