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第一次初體驗|參加「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提案企劃1

一個發想、ㄧ分構思、還有對地區的愛分享,以自利利人的角度出發,讓地區上的人也能共享其利。

最近我參加「北市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提案企劃,因為姊姊邀約,參加她提案經驗分享的說明會,而產生濃厚的興趣,這過程對於一個非設計類科的自己,真的讓自己的腦門全開,我想把這一整個流程經驗感受分享。




原本只預定聆聽一場,但參加後竟連續出席三場,去年參加提案脫穎而出共12組,說明會有4場,每次說明會至少有40~60名參加者。


我對於企劃本有濃厚的興趣,但隔行如隔山,没有機會有實際的經驗,當姊姊一問我,馬上排除萬難使命必達,去年的低落讓自己彷彿重生般,給了自己許多的能量,讓自己勇敢接受挑戰。


我參加三場經驗分享說明會

針對平權友善為出發的提案


第一場說明會邀請了去年學姐們小紅帽Little Red Hood創辦人 林 薇,和小出國旅行社 提案統籌 玉鳳來和大家經驗分享,大家不僅認識新夥伴,更透過社會設計的思考方法,現場激盪產生提案。

小小的行動,可以改變歷史—我們都是寫歷史的人。

倡議月經友善的「小紅帽 Little Red Hood 」去年首次嘗試將議題落實到生活環境裡,在輔導顧問群建議下,打造第 #全臺第一間月經友善示範店家!接著許多友善店家的改造邀請如雪片飛來,實驗行動大成功!團隊正如火如荼建置月經友善店家地圖,期待創造更體貼生理女性的城市。

只要你有想法,我們將帶領你完成理想

提案人玉鳳是越南華僑,在臺居住二十多年,發現大稻埕的南北貨、青草和布行店家、舊式的招牌及燈籠,竟然和越南的傳統市場如此相似,令她備感親切,彷彿重回家鄉。

透過計畫媒合大學生們組成團隊,最後號召十多位居住在台灣的新住民朋友們參與大稻埕導覽行程,讓他們重新看見台灣,促進更多文化連結和交流,更一解思鄉之情。雖然有家庭與工作雙重壓力的玉鳳,在輔導陪伴下,一樣從零開始完成提案企劃書和實驗行動!這是我七仙女姊妹的二姊,對地方公益非常熱衷,也帶領我走入這個了陌生的領域,看看不一樣的視角。


未來高龄化社會來臨,提供更友善的環境


我參加的第二場很有意義的說明會,主題跟高齡社會有關,這也是自己照顧婆婆多年的相關課題引吸我來聆聽,主辦單位邀請到 斑馬線文庫的社長許赫,和 #職能治療師 蘇姵綺分享與長者互動的經驗,現場參與者也從各自的需求出發,深入追問怎麼樣才能和長者建立關係,讓對方願意走出來互動,現場更透過「社會設計」的思考方法,激盪出創意提案。

專注在自己想做的事-說故事 打造長輩成為youtuber

許赫 陪伴父親20多年,兩人的互動常常是父親很想關心兒子,但表達出來的言語變成碎碎念,許赫想到可以用問問題的方式,讓父親講出其他故事,慢慢地父子之間談話的內容豐富了,關係也變好了。.

許赫去年參與DOER計畫,經媒合與文山區忠順里的長輩透過說故事交流讓彼此陪伴。

▍職能治療介入高齡社區 讓長者做一件自己開心的事

職能治療師蘇姵綺擅長以設計有目的性的職能活動,協助長者生理與心理的發展。某次她進入旗山南新社區,想帶領長者敘述與創造生命故事,沒想到長輩們不想做這件事,他們唯一想的是吃冰,於是他們啟程前往甲仙,開啟一連串意外的行程,無形中也完成對不常出門長輩的訪視工作,長輩們非常開心,這樣的行程活絡了長者的一天,對長者來說很有意義,也達到職能治療「促進健康」的內涵,當看螢幕上的爺爺奶奶露出開心的微笑時,真的很感動。



職能治療會去分析這些內容,了解一個人身心是否平衡。姵綺說,重點是從對方的角度思考,他需要什麼?他覺得重要的是什麼?讓參與者在其中獲得滿足與成就感,也讓每個職能融入日常成為新的習慣。

這場參加的夥伴,許多來自非營利組織及大學社工系學生,讓我被他們的專業與熱情感動,真的對這塊所謂的高齢社會認識了很多。

自己熟悉的地方,更能明嘹地方的需求


最後一場週末說明會,人數超乎預期。 邊邊女力協會 的活動項目主任陳冠蓉以及 Patauroma 投味工作室 的創辦人郭黛瑄是今天特別來賓,分享 #藝文策展與社區活動的實務經驗,讓參與者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了解社會設計的應用,激盪出創意又具可行性的提案方向。

▍選擇與在地連結的態度 會彰顯出你對生命的價值-以香氣策劃一場共創、對談、參與


黛瑄是去年計畫參與者之一,也是一位北投長大的香氛師,起心動念就只是 #想留在北投生活,年輕人又因學業工作等原因停留家鄉時間短,促使黛瑄 #引導在地人創作屬於北投的氣味,翻轉大眾對北投只有溫泉的記憶。

透過去年都市再生計畫的資源媒合,她們舉辦 #北投氣味工作坊 ,參與者來自在地長者、年輕人和外籍人士, 黛瑄意識到氣味牽引起不同年齡層和背景的人,藉由氣味梳理與地方的關係,凝聚社區意識,更激勵她成立 #投味工作室 ,創造更豐富的北投氣味風貌。

讓自己喜歡做的事有價值-策展無關乎正統,而是被創造的場域


冠蓉則長期透過 #藝文策展 的方式建立地方認同,讓居民對於自己熟悉的生活場域產生嶄新的想像及連結。因此,她有了 # Memos for my next home 想像一個家 計畫,策動各種形式的工作坊關注棲居於都市的個體。


冠蓉最後引用書中一句話「策展無關乎正統,而是被創造的場域」,鼓勵參與者讓自己喜歡做的事有價值。

社會設計相信,人人都是設計者—只要從一件小事開始就好


這場地方對話,啓動設計思考,帶领我們去感受需求者真實的需求,如何提供適合的方法去引導,從未有的體驗,真的很棒!



感謝不完美原創工作室舉辦提案說明會

還有三組特別來賓分享他們從發想→提案→落實提案的過程→成功完成目標的心情→未來的展望

我參加了這三場說明會,真的非常的感動,因為這些活動全是自己願意花時間為自己所生活的區域,提出讓地區更好的提案,有很多人參與,一個發想、ㄧ分構思、還有對地區的愛分享,以自利利人的角度出發,讓地區上的人也能共享其利。


參與的人,許多是非營利組織,家庭主婦、退休人員、學生、自由工作者,來自不同領域,卻為了讓地方區域更友善而提出自己最想完成的提案。


感受到大家的熱忱,原本只是捧場的心態,自己卻被參加者的熟情感染,這參與的夥伴範圍非常大,老中青三代,還有新任民他們每個人都能不同的故事,在分享提按過程中,覺得她們都好認真,每個人都有一段非常不一樣的人生。

透過說明會,也把設計的概念給帶給大家,可惜這只有台北市的場域才適用,為自己居住的城市獻ㄧ分力,也學習如何寫提案企劃書,這三場的收獲滿滿,也讓自己也正式啓動,我是提案人的想法,既來之,則安之,我隨遇而安的心境,讓我更願意接受新的挑戰,新的學習。











⠀⠀ ⠀⠀


⠀⠀⠀


⠀⠀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