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當低敏感媽媽遇上高敏感孩子的心路歷程











但高敏感孩子又是內向的小孩


從小,我的神經特別大條,我常常後知後覺,因此,雖然小時候轉學的過程,遭受到不友善的對待,但其實心靈上並没有很深的傷痛,我還是期待和同學玩,没有對人群害怕。


我其實是個比較天真的人,很多事沒有想的很深入,也想的太簡單,所以,當我選擇結婚時,大慨所有人認識的人都非常緊張,因為我比同年齡的人,思維更單純。


當我生下女兒的時候,護理長以為我是個未成年的未婚媽媽,她直到與我熟稔後才告訴我,我其實很習慣,因為個子嬌小,在公司裡,當時是最年輕的妹妹,他們大家真的都很疼我。


他們聽到我要結婚,都要昏了,還說我會把孩子給搞丟了,當時的我,把結婚想得太容易,更把生兒育女想得太簡單,我結婚的勇氣,是這輩子最大的時候,父母一直希望我可以晚點嫁,然而我還告訴他們,我會把結婚的事情全部準備好,你們來參加就可以了。


初生之犢不畏虎,那時的自己,真的把所有事想得太簡單,當我生下女兒時,在醫院,護士把孩子的包巾包覆的很好,但給我一抱,這包巾全部散了,笨手笨腳的我,無助的哭了。


我一心一意,想學會當個媽媽,母奶是我認為當媽媽的象徵也是對寶寶最好,我期待自己可以做到,但是天與願違,我根本就只是重看不中用,努力了半天,吃了許多所謂發奶的食物,就是没有,為什麼沒有還又漲又硬的,真的好痛啊!


護理長幫我用手按摩,那痛覺讓眼淚忍不住滑落,我的心情非常低落……,新生兒洗澡更難,我根本無法做到,在醫院住了半個月出院後,都是媽媽幫我做月子,我當時還在上班,女兒都是媽媽帶大的。


那時的我,雖然生了女兒,但自己還是個長不大的孩子,我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高敏感小孩,現在我才明白我的女兒是高敏感小孩,回想她很小的時侯,在公園溜滑梯,只要小朋友靠近,她就退到後側,讓別人先玩。


小時候,她總是怯生生的一個人在教室的角落看書,她可以像個小淑女,靜靜跟在我身邊,她總是没有聲音希望自己不要被注目,我渾然不知,我自認可以幫助她的決策,只是把她推向更遠的地方。


國小的她,在校園最開心的事是尋找四葉幸運草,一個人做這事,我和老師聊到此事,我們常在想,這年紀的小朋友,總是腳底抺油,坐不住,而她真的不一樣,我總希望她可以往人群靠攏,我自做主張的舉動,郤讓她的壓力倍增,没有表示不代表認同,沒有拒絕不代表接受,我郤不知道,她將像太空船迷航在浩瀚的銀河系中.没有拒絶的勇氣 ,她壓抑自己,勉強自己接受自己不愛的。


國中旳她,在青春期,愈來愈迷失自己,面對未來,充滿無力,我郤不知她的感受,我想著她總代表班上去畫畫比賽,讓她繼續學畫吧!她没有拒絕,這一連串的學習,她考上復興美工,每天每天都很辛苦的渡過她的每一天,直到她崩潰那天 ,我才明白我竟是如此的推著她往毀滅之路前進。


她對人群恐懼,她害怕和人說話,我實在太訝異!她是導覽專班,還代表學校參加全國高中校刊編輯訪問,我郤不知道這些事讓她十分痛苦,她是如何壓抑自己,完美的自我表現,當她憂鬱症發病時,我的世界也跟著崩塌了,我的女兒這麼痛苦,而自己郤後知後覺。


我在那段過程寫了短篇故事,星期三的夜,是我想像我女兒的心情寫的,這輩子最挫敗的感覺,我口口聲聲最愛我的小孩,郤那樣無力,我現階段能做的,就是把自己照顧好,好好的陪伴我的兒女爬過一座又一座的高山,反正已經傷痕累累,就不怕更多的傷痕,前陣子的墜樓事件,我看了,心又很難受,我心中真的感恩,女兒在,什麼都好,也明瞭開心真是世界最珍貴的,不是每個人的心,都能感受到。


我面對女兒的憂鬱症,因為擔憂焦慮症復發來的又急又猛,那時真的很慘,不知流了多少眼淚,誠實面對自己,豁然開朗,我不該陷入這泥沼中,爬不起來,我得好好的,感謝生命中的所有貴人們,讓我堅強的面對,看了疼痛是一道我穿越了的牆,讓我感受很深,也希望自己能像瑪莉娜.阿布拉莫維奇那樣堅定的意志。



透過閱讀讓自己明瞭自己,了解女兒可能遇見的難題

認識高敏感族

高敏感是種天賦:肯定自己獨特,感受多,想像更多,創造更多 ,這本書明確地解析到底什麼樣的人算是高敏感族群,而擁有這項特質的人如何從中發掘自己的天賦,為自己創造更多機會與可能,並肯定自我價值以及強化內在素質。

內向心理學:享受一個人的空間,安静地發揮影響力,內向者也能在外向的世界嶄露鋒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