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書法之美】《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五代南唐李煜

(编辑过)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朝代:五代 作者:李煜 原文: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雕欄 通:闌) 譯文 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朝代:五代

作者:李煜

原文: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雕 通:闌)

譯文


這年的時光什麼時候才能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昨夜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在這皓月當空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故國的傷痛。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臺階應該還在,只是所懷念的人已衰老。要問我心中有多少哀愁,就像這不盡的滔滔春水滾滾東流。

節錄:讀古詩詞網


我從學生時代就很喜歡李後主的詞,看了蔣勳【感覺宋詞】對這首詞的注解,明白李後主的鄉愁,尤如浩蕩江水,當被俘虜時,他的餘生都陷在對往事的回憶中。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ㄧ江春水向東流」

可以講亡國之君的愁,也可以講生命不如意時候的愁,這樣的愁,也讓他的詞有了不同的生命經驗,每個人的人生,也有不同的愁,愁上心頭,願每個人都能釋然的面對自己所有難題,解人生的憂愁。

今天練習《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