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笫一次初體驗/極限創詩工作坊/為人權寫一首詩

(编辑过)


笫一次初體驗


極限創詩工作坊


第一次參加極限創詩工作坊舉辦為人權寫一首詩的講座,初到會場就被這溫馨的小空間温暖,當踏入會場時,就有攝影機及主持人訪問我對台灣原住民228事件,有什麽認知或看法?



這開始的陣仗,讓自己已隨著這節奏感ㄧ起沈浸在其中,主講人是詩人-許赫,他和記憶中的詩人們典型完全不一樣,很有幽默感,第一個時段,講述詩的起源及發展,如何古典詩演變成現代詩。


自己才恍然大悟,這才明白了詩已是生活形式的展現,詩寫日常,情緒的穿透力,介紹詩的流派,更明暸意念穿透力,影響一個人,意念被看見,靠著意念式語言幻化的文字。


他舉了日本川柳小詩的例子,與我們分享,告訴我們詩是如此生活化,如此純粹


1. 別這樣

我只是睡個午覺

不用摸我脈搏


2. 人生

已經不迷茫了

但總是會迷路


3. 心怦了一下

還以為是愛情

其實是心律不齊


4. 只有Siri

無論重複問幾次

都不會嫌我煩


當聽著老師講述這詩,大家都笑了,這真的好生活啊!


〈問魚〉辛牧

問魚

快樂嗎


魚回我

一個泡泡


<答非所問>


老師要我們拋開詩是很美的刻版印象,用自由自在的純粹出發,就能發現詩的無限可能。


第二個時段,才真正進入為人權寫ㄧ首詩,老師放了關於228事件中原住民遭遇的故事紀錄片《獄外之囚高白蘭》,給了我們ㄧ張A4內容的稿,要我們用五句話說出,每個人摘錄其中的文字,用自己的語言說出來。


當我們全部的人,分享自己的五句話,老師接著要我們把這五句話的感受,用三句話表現出來,大家ㄧ樣把自己的詩,唸出來,此時我真的覺得,詩真的太神奇,每個人關注的點真的都不ㄧ樣,真的詩的意境,真的是很主觀,很純粹。


我寫我詩



人生的傷痛


發生永遠存在


無法遺忘高白蘭



這一個下午,感到超級滿足,自己像個小粉絲,馬上讓許赫老師簽名,這滿載而歸,全新的體驗,真的超棒的,今天真的超級文青,收穫滿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