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書法之美】感謝朋友分享【握】


https://defoliation1314.pixnet.net/blog 感谢觀自落葉提供的書法墨寶。


守歲

朝代:宋代

作者:蘇軾

原文:

欲知垂盡歲,有似赴壑蛇。

修鱗半已沒,去意誰能遮。

況欲系其尾,雖勤知奈何。

兒童強不睡,相守夜歡譁。

晨雞且勿唱,更鼓畏添撾。

坐久燈燼落,起看北斗斜。

明年豈無年,心事恐蹉跎。

努力盡今夕,少年猶可誇。

譯文

要知道快要辭別的年歲,有如遊向幽壑的長蛇。

長長的鱗甲一半已經不見,離去的心意誰能夠攔遮!

何況想繫住它的尾端,雖然勤勉明知是無可奈何。

兒童不睡覺努力掙扎,相守在夜間笑語喧譁。

晨雞呵請你不要啼唱,一聲聲更鼓催促也叫人懼怕。

長久夜坐燈花點點墜落,起身看北斗星已經橫斜。

明年難道再沒有年節?只怕心事又會照舊失差。

努力愛惜這一個夜晚,少年人意氣還可以自誇。

註釋

⑴垂盡:快要結束。

⑵壑(hè):山谷。

⑶修鱗:指長蛇...




詩意明白易懂,旨在勉勵自己惜時如金。作者用形象的蛇蛻皮喻時間不可留,暗示要自始至終抓緊時間做事,免得時間過半,雖勤也難補於事。努力應從今日始,不要讓志向抱負付諸東流。


這場夢,真的好不實際,停筆二十年了,我從來沒想過我又可以有勇氣重拾起筆,寫下屬於自己的文字,我從小喜歡詩,喜歡寫詩、希望自己可以用毛筆寫下自己作的詩,朋友幫我取了個別名,我的【夢彤小詩】有了開端,真的好開心,朋友特別勉勵我,把握時光,開心徜徉這屬於我自己心靈無邊無際的小小天地,一一寫下我的心情故事,真的好感謝,我擁有Matters這班伙伴們的支持,開始築夢,希望將這喜悅與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