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過動兒的課題】我家的過兒

我家的過兒

我家的過兒,在學會走路前,跟一般寶寶一樣,甚至還更不愛爬,他總像蠟筆小新一樣用屁股移動,所以壓根没有想過,他與別的小朋友,有什麼不一樣。


當他學會走路後,惡夢即將開始,我所有東西一定要全部收好鎖好,不然無一幸免,他像裝了永備電池,精力無窮,他可以不睡午覺,每次哄他睡午覺,他還沒睡,我都陣亡了,搞得我永遠不敢睡,生怕出了什麼事?

繽紛的印象畫🌿

因為有一次,我哄他睡覺,結果我不小心睡著了,此時的他竟把我的口紅往牆壁塗,把衛生紙全部抽出來,我ㄧ起床,看到滿屋子的成果,真的臉都綠了,那時的他三歲。

離家出走🌿

三歲的孩子,本來就是人生第一個叛逆期,ㄧ定有自己的主見,有一天,他看巧虎,要去找哥哥玩,於是他就跟我說,他也要去找哥哥玩,我跟他說,現在哥哥上學還沒回家,哥哥不在家,心裡也没在意,那時我正在廚房忙著煮飯,他在客廳看電視,忽然接到樓下鄰居按鈴聲,說我們家的弟弟自己ㄧ個人跑出去,她趕快幫我攔住,我看了他,讓他罰站很久,心裡想著,這真的太誇張了,好險有攔住,不然我得上報了,他的處罰就是罰站,他沒動,全身都不舒服,只要他沒有聲音,就是出大事。

客廳淹水記🌿

水淹客廳,是最慘的ㄧ次,我那天急著上廁所,就請姐姐看著他,無奈姐姐看著看著,竟被電視的卡通迷住了,此時的過兒,竟把澆花器打開往客廳狂澆,等我出來,客廳已淹水,我要昏倒了,這場景雖已很久,卻是清晰,也因此我看到三歲小孩,恐懼感猶然而生,他的小時候真的精彩數不完。

好奇害死貓☘

好奇心,他的玩具都被破壞,因為他會把玩具全拆了,所以他的玩具只能是樂高,不怕拆,不怕甩,因此,他玩樂高時,是最令人開心的時候,那時的他,還未去醫院檢查,當時的我壓根兒沒想過,每天照顧他,陪他到處探險,只是覺得他很調皮而已,整天喊無聊,吵著要上學,去試讀一星期又吵著不要上學,問他不是喜歡上學嗎?他說他不要睡午覺,因為調皮不睡又吵別人,因此被罰站。


過兒走丟了☘

.,每次出門都交代好,要好好牽好手,不可放掉,走失要在原地等媽媽,以前没有走失提醒裝置,好奇心總讓他,走丟好幾次,最惨一次,在台北車站,那時他又走丟了,看到人來人往,我都快急死了,去高鐵、臺鐵服務台登記協尋,警察局也報案,站在那兒,腦細胞都死光了,看到人海茫茫,真的都嚇暈了。


此時,電話響起,聽到孩子爸爸的聲音,說著孩子怎麼會走丟呢?我心想,你怎麼知道孩子走丟呢?原來他被帶去高鐵服務台,打電話給我,我太慌亂緊張沒聽到,所以打電話給爸爸,當我把過兒接回來時,我的眼淚忍不住渲洩,告訴他還好你記得爸爸的電話,心想你有乖乖把電話背下來,這畫面以前同事就預言過,我是小孩帶小孩,孩子ㄧ定會走丟。

幸運的誤打誤撞🍀

我在此時我都不知道,這就是判斷過兒的外觀之ㄧ。其實當時過兒的判斷沒有那麼普及,其實自己誤打誤撞,許多教養,還真的適合過兒的狀況,我每次都會準備許多遊戲陪他玩,每次玩ㄧ下下,就換別的,不會超過十五分鐘,現在才明白,過兒的教養,不能ㄧ直給太多、給太滿,他的沒辦法有那麼長的專注力,這ㄧ路走來,小時候的他,雖然調皮,幸運的是我ㄧ直陪在他身邊,ㄧ般過兒,學習狀況比同齡更差,更不專心,ㄧ般都會被嫌棄太頑皮,大部分人總喜歡乖寶寶,所以,當時我都親力親為,他被貼標籤的機會,少了許多,他靜不下來,我就盡量避免去比較安靜的地方,因為,他並不想這樣不受控,是他自己無法決定的


所以,百貨公司不是我會帶他去的選項,風險無法預測,我喜歡帶他去户外,在那他才能做他原本的自己,我記得我那時常帶他去一間私人圖書館,裡面有溜滑梯及遊樂設施是開放式,圖書室就在旁邊,可任意在那兒看書,不怕吵到別人,那兒是我們母子最放鬆的地方。

過兒被確認過動兒🍃

過兒真正確診是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時候,那時老師很嚴格,只要上課講話,就要罰抄課本,每天的聯絡簿,全部都是紅字,只要老師寫一篇,我就回ㄧ篇,我記得帶他去台大兒童鑑定時,他總是好奇心,無法受控的到處摸,第一次與醫生見面,彷彿是自己在看醫生,而不是過兒,他一見面就跟我說,他就是典型的過動兒,小時候還未開始大量學習,對他而言,不會造成學習落後問題,他開了兩本書單,要我好好先了解。

學習面對🍀

這時候,也是自己壓力最大的時刻,婆婆中風,仍須復健陪伴,過兒上小學,我又走入職場,這一個宣判,讓我非常焦慮,尤其接到老師的電話,那真的很緊張刺激,我那時重新回職場,一切從新學起,我是以有經驗的條件回去工作,但脫離很久,腦筋都打結,又面臨過兒的情形,現在想想真的很煎熬。


感謝身邊的貴人🍀

所幸,在與老師書信往返中,老師對過兒非常有耐心,對罰抄課文的罰則也因此取消,協助我找到課後輔助過兒的老師,因為過兒會比同齡同學,心智小兩歲,會比較幼稚,當然很愛惡作劇,他是個善良的孩子,會體貼媽媽的辛苦,他總是說我煮的菜,比飯店好菜,這灌迷湯,也讓我喜歡下廚,煮他愛吃的食物,這段期間,又帶他去特殊教育學習,學習訓練統合、專注,學費也不便宜,但能幫助他的,我全部都會試試看,當下,其實看醫生,上課是對自己的救贖,每次去看醫生,我總會把這星期的狀況與醫生討論,當醫生說,很好啊!我的心就平靜許多,那心情起伏上上下下,真的很刺激.


那時去上特殊教育時,主要有三個區塊,分別為體能,專注,語言,針對學生落後指標,進行訓練,那時上到四年級,基本上,已經跟同學沒有差距很大,停止上課,長期下來,是很龐大的支出。

走向不一樣的路🍀

說了這麼多,自己的回顧,我很感恩,雖然經歷這麼多,但是總有貴人伸出她們的手,拉我ㄧ把,這過程有這些善良的人,願意引領我和過兒,走向更寬闊的路,我知道我們不一樣,所以我們一定走向屬於自己不一樣的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