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這些年如一日

中風是長期抗戰不是數日即可,那是數十寒暑不可知的時間


這些年如一日

今天與婆婆的午後約會,因疫情關係,養護所的探視時間,只剩三十分鐘,婆婆已經中風十二年,失智情形已日漸嚴重,看著她,你可感受到,她退化成一個單純的人,像小孩一樣無憂無慮。


她每次看著我,就會問我今天帶了什麼好吃的給她吃,我也總是準備她可以吃的素食點心,她是終年茹素的佛教徒,中風之後,傷到學習區,因此早些年帶著她復建時,總是力不從心,依舊無法進步,在那段彼此壓力很大的時期對峙,她很怕痛,不配合復健,在陪她復健五年後,我發現我不能把時間浪費在這裡。


時光是很珍貴,我其實沒想到自己離開職場,會拖這麼久才又工作,這對我自己而言,是不可思議,這段時間也是生命的轉折點,因為兒子是過動兒,把我的脾氣、耐性徹底磨合一圈,我過往的驕縱不復存在,在未出嫁前,家中唯一的女兒,是爸媽的寶貝,家中脾氣就屬我最大,因為兒子關係,我變得很有耐性,因為沒姐妹,跟小姑也很好。


老天爺給人的考驗是一次又一次的試煉,小姑在那時,得了乳癌,要化療,我怕小姑在婆家化療時,無法進食又要面對婆婆,我便主張,回娘家我幫她準備,當化療時,她整個人非常虛弱,人這麼不舒服,怎能顧到婆媳問题,於是我陪她去醫院,上飲食營養課程,在這段期間,我還按表準備餐點給她,我婆婆其實怕我麻煩,老是說不用那麼麻煩,因為細心照顧下,我小姑的體重都沒有減少,當下是很開心的,我覺得自己的決定是明智的。


當小姑熬過所有化療療程,健康迎接未來,那份辛苦都值得了,她婆婆很感謝我的幫忙,她的模樣依舊映在我的腦海中,生命的長短,由不得自己決定,她那時去醫院作了例行檢查,隔天早上辦出院手續時,突然腦幹出血,一直到晚上就宣告不治,人生就是這般無常,盡心盡力過日子即可。


正當一切恢復往昔的刹那,這人生又起了波瀾,婆婆中風,原本在馬偕,因馬偕神經内外科在淡水,當時情況十分危急,且高燒不退束手無策,於是另尋找醫生最後轉院北醫,直到現在,婆婆依然在北醫看診。


從醫院回來的落腳處,也是家族計畫,公公婆婆一向感情很好,家中無電梯又沒有足夠空間請外勞,若租房子又請外勞费用相對高很多,對於中風是長期抗戰不是數日即可,那是數十寒暑不可知的時間,於是公公婆婆租房子住在耕莘醫院附近,方便復健,我每日先把孩子送上學,再去公婆那,早上帶婆婆去復健,隨後將他們的食物料理好,晚上幫婆婆身體擦拭好,才和先生回家。


幸好,堂哥住在對門,感謝他們幫我接孩子們及準備晚餐讓孩子們得以溫飽,每天像陀螺一樣轉啊轉,那時,疲累無法思考,也無力思考,當家中有人生病時,許多的事情就會浮現。


原本的計畫因公公身體不適需開刀而改變,因公婆感情很好,基本上,婆婆ㄧ定會叫公公做,公公的形象就是好爸爸,好老公,他只能在我們面前說他一定比我婆婆早走,整天憂鬱,在這種情況下,我讓公公手術結束後先去小叔那兒休養,在同棟大樓剛好有一間養護中心。


就讓婆婆在那居住,我每天依舊帶她去復健,我常想這社會每個人都有見解,別理會那麼多,許多時候,家家有本傷腦筋,每個家的難,並非單就外觀即可看出,不用提出個人的見解,除非有人問,不然沈默是最好的答案。


陪著婆婆,陪著她說說話,放音樂給她聽,說話是雙向對失智者有很大助意,她現在總灌我迷湯,說我這些年都沒變,最喜歡看到我,她中風了,卻有著智慧,她總會誇獎到我自己都臉紅了,真的要學學婆婆,怎能讓我這唯一的媳婦這些年如ㄧ日的對待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