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送您最後一程|最深的祝福

今天送阿母最後一程,讓自己有很多的感觸,阿母很幸福有子孫在側,看到疫情期間染疫的長者過世,因為全家隔離,這最後ㄧ程卻沒有家人相送,不勝唏噓,在疫情下,感到人真如滄海之一粟,渺小而無力,珍惜當下,突然間,超級想我的老爸老媽。
藍天白雲,青山長伴


今天是送伯母(阿母)的最後一程,幾天前便排好假,一早便到會場幫忙,這告別式完全採用佛教儀式,我們不收奠儀,只給與會簽名的親友方巾及小紅包,表示家屬的謝意,來送最親愛的親人,最後一程。


在佛教儀式下,整個流程莊嚴,我在會場負責分發家屬感謝禮,看到這子孫滿堂,所有子孫在側,這畫面令人有感,四代同堂,開枝散葉,師父的法音宣流,我的淚竟流下,不是悲傷,而是感動,發現每每遇到這種情境,自己真的被這種情境感染,而淚流滿面 。


我們ㄧ路從告別式,接著到三峽火葬場,今天竟有八十場的火化預約,承辦喪葬事宜業者,表示農曆七月本就沒有什麼好日子,都農曆八月才會聚行告別式,除非是疫情確診者遺體火化要依法定傳染病規定儘速處理,想疫情到現在死亡人數837人,應該也是主因,在疫情下,感到生命真的很脆弱,在人世間的軀殼將火化成了ㄧ堆碎骨,面對阿母的靈骨,我們每ㄧ個人挾一塊靈骨放入骨灰罈中,再跟阿母稟告「阿母!搬新厝了」,這一刻,這人世間一切將化成灰燼,成了永恆的回憶。

三峽火葬場


當阿母的靈骨完全放入骨灰罈,就帶阿母去和伯伯會合,當初就一起說好放在一起,早就安排了塔位,他們感情真好,連離開人世間的日子,都只隔二天,只不過伯伯巳經離開二十二年了,大伙又向第三個目的地前往,往萬里的車程近一個小時,公公還在車上,告訴我們送亡者最後一程,是給亡者最大的功德,其實亡者得到一分,而我們卻得六分,早期參加喪事,反而為自己帶來祝福,在蜿蜒的山路奔馳,ㄧ路上青山白雲為伴,慢慢地接近天祥寶塔禪寺,我們終於來到阿母之後,長住的地方。


青山白雲
今天的藍天特別清淨,彷彿另一個世界


到了天祥寶塔禪寺,因為疫情關係,這管制十分嚴格讓人很安心,師父和堂哥把塔位的證明書確認清楚,堂哥還拿出當時伯伯的單子,那時全都是手寫,現在改為電腦登打印製,看起來就像户口名簿,是阿母在這的塔位地址,他還說我公公婆婆原本也有買在這,但都捐出去了,師父表示疫情關係只簡單佛法問訊,告知阿母即將在此長眠,伴隨法音,走到塔位前,一路上大家念誦「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希望迴向給阿母去西方極樂世界,讓她無罜無礙,一路好走,當走到塔位時,進行封塔儀式,師父完成儀式後,就是宣告圓滿。


疫情關係,我們一完成任務,大家便原車回家,師父交待回家後要為阿母上香,代表功德圓滿,一切有始有終,這沿途的藍天白雲漸漸渲染出一片金黄色,彩霞滿天映入眼簾,今天的行程是一路奔波,每個動作都有時辰考量,帶阿母去她未來長眠的地方,真的感到一切都圓滿了。

夕陽餘暉,為藍天白雲漸漸渲染出一片金黃色

今天送阿母最後一程,讓自己有很多的感觸,從阿母生病、離世、告別式、火化、入塔,這短短不到ㄧ個月的時間,阿母很幸福有子孫在側,看到疫情期間染疫的長者過世,因為全家隔離,從生病到這最後ㄧ程都没有家人相送,不勝唏噓,在疫情下,感到人真如滄海之一粟,渺小而無力,珍惜當下,突然間,超級想我的老爸老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