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膽量就是你的超能力|勇敢早早走入婚姻,生兒育女

(编辑过)
任何的選擇,都是一體二面,雙面刃,成就那一方,端看自己的內心,不管這過程是喜、怒、哀、樂,都是生命的歷程。


紅故瑰代表愛情,花語是真愛熱情


我這輩子最大的膽量就是甫出校園不久就選擇走入婚姻,這件事對別人而言,可能都正常合理,但對自己真是最大的挑戰。


我當時的模樣真的是太稚嫩,一付涉世未深的女孩像極了高中生,所有的人,沒有一個人支持我,她們還跟我說,需要這麼早就結婚嗎?我的父母,還因此和我冷戰,媽媽非常擔心我,我個性這些直接,又什麼都不會,面對公公婆婆,深怕我這個小媳婦被欺負,這樣的我,怎麼結婚啊!


人生就是那麼奇妙,小時候的我,根本就是不婚主義,想不到長大後,卻早早就選擇結婚,因為自己都有ㄧ個信念,只要肯努力,上天不會虧待你的,我相信夫妻同心,其利斷金,自己被自己編織的情境給迷惑了,我跟爸媽說,所有的結婚事情,我會處理,只要你們出席就好,我的父母心裡想,這究竟是中了什麼蠱,竟然為了愛不顧一切往前衝。


訂婚時,永遠忘不了,我站二樓窗台上,看著我的好姊妹們風塵僕僕從台北趕來,參加我的訂婚,那瞬間,真的覺得好幸福,我這個新娘子高興的和同學出外景拍了很多照片,老媽笑著說,那有一個新娘子像我這樣,那青春的模樣,永遠不曾有煩惱般的自己,真叫我懷念。


也許天生比較嬌小,就是妹妹的模樣,可愛耍寶的我,因此公司的姐姐們都叫我「寶兒」,真的是初生之犢不畏虎,我和姐姐們說我要結婚了,她們超級驚慌失措,問我是不是真的,幹嘛想不開走入婚姻,還笑著說,以後是小孩帶小小孩,別把孩子弄丟了。


當時的自己,覺得靠自己,不會有什麼問題,天啊!真的是自我感覺良好,超級樂觀的自己,好懷念當時無敵樂觀的自己,其實我真的覺得命裡遇到的良人,真是命定,不然為什麼在人海茫茫,只願與你相守,年輕的我,何來勇氣,願意和你辛苦編織屬於我們的未來,這應是前世有約,今世承諾。


我是個粗線條的人,個性急躁,小時候還多了跋扈,也許家人疼愛自己,總是包容自己,這也是家人擔憂我個性太強,而會早早離婚收場,小時候老爸幫我去算命,說我早婚ㄧ定會離婚,所以當年老爸看了我,「為了愛卡慘死」,規定冬至,吃了湯圓,長了ㄧ歲,才能結婚,永遠忘不了,這一生,不論遇到什麼艱難的事,從未掉淚的他,卻在我告別父母時,老淚縱橫,在那時刻,我告訴自己,自己的選擇,再難走的路,也會自己克服。


那時的年紀,無法想像這人生的路,並不一定樣樣如你所願,我細數我的前半生,那分叉線,即是走入婚姻,生兒育女,在這之前,什麼事,都是以自己為主,不可諱言,這也是面對女兒,我不够成熟,造成我和女兒的溝通發生問題,女兒的憂鬱症及兒子過動兒面對的難題,及婆婆中風後的心路歷程,真的曾經把我壓垮了,那個超級樂觀的女孩,消失了,我很想一走了之,自私的什麼都不管,但無法,我明白自己不克服自己的心情,這個家就會分崩離析。


每次的書寫,讓自己沈澱,讓自己再一次感受自己的心靈,我回頭回顧這些過去,雖然在淚水中渡過許多的日子,曾經報怨為什麼所有的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曾經埋怨自己,上輩子到厎做了什麼壞事,結婚前夕,全家被倒會,而且是親戚,孩子的教養更令我心碎,懷疑人生,婆婆中風十四個年頭,這人生的鎖鏈,將我捆綁住,禁錮我的靈魂。


我的勇氣不見了,我相信只是暫時隱藏,我想因為自己的本性比較樂觀像個孩子,所以和過兒的相處,相對容易,陪伴他一起玩,ㄧ起面對學校老師,我曾經為了兒子跟老師溝通,這一來一往,寫了上百張便利贴,每次都滿滿一張,老師還說要還給我做紀念,但還是不了了之,在過兒國小畢業時,看的錄影的畫面,我的淚也落下,真是煎熬的時期,告別那紅字連篇的聯絡簿。


女兒是我心裡最痛的領悟,兩個不同靈魂的交戰,尤其女兒是外婆帶大,我們的宿命竟是如此相似,但她是高敏感的小孩,而自己卻是低敏感的人,我從無法走進她心裡,因為女兒,我開始學會同理,學會觀察,也學會反省,我想像就是她,心情會如何,我之所以能夠持續寫作,也是因為女兒ㄧ句,「我想的根本不是她喜歡的」,我決定把自己找回來,沒有拒絕,不代表認同,這是我最深的體會。



婆婆只有我一個媳婦,當她中風後,我和婆婆的關係,反而更緊密,中風前她個性強悍,但我是個吃軟不吃硬,固執的人,曾經有一次摩擦,她不開心數落我,我的表情不會說謊,兩人溝通ㄧ下,我也夠狗腿,竟然跟她說,我把她當媽媽看,所以說話才會這麼直接,說完,她的臉色和煦,也打開我們婆媳關係,才發現我們的手紋很相似,都是川字掌,個性很像,ㄧ直到現在,大家都會以為我們是母女,而不是婆媳,我不會演戲,也不想猜心,公公都被我訓練的直球回應,迂迴戰術很累,大家輕鬆一點,感謝他們接受我的直率。


這走入婚姻,真的是自己最大最勇敢的決定,自己什麼都沒有,也沒在怕,那份傻勁,那份樂觀,或許多在社會的大染缸打滾多ㄧ些,這生命的歷程就要改寫了,我搞不好沒有勇氣結婚了,想不到ㄧ轉眼,我也結婚二十年,不放棄的個性,也讓自己像小強般,生命力那樣旺盛,關關難過關關過,這過程中,讓自己成長,面對失敗,勇敢接受,我離開職場十年,重返職場更加不易與難辛,但也是那份不放棄,反而長出隱形的翅膀,帶著自己飛翔。


任何的選擇,都是一體二面,雙面刃,成就那一方,端看自己的內心,不管這過程是喜、怒、哀、樂,都是生命的歷程,ㄧ定會有所體會與感受,也會留下智慧的萌芽,讓自己慢慢成長,雖然每個抉擇帶來的,可能是讓人痛不欲生的感受,亦或無法遺忘的幸福感,都是自己願意帶著勇氣去抉擇,去挑戰,為生命留下那一個回憶。


王菲《傳奇》原唱:李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