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腦中的橡皮擦

若腦中的橡皮擦,開始擦去你的記憶,你又剩下多少是屬於你真正能掌控的時間。


今天帶著兒子去看婆婆,到了養護中心,護士依規幫我們量體温,一切正常就帶我們去會客室和婆婆見面。

婆婆似乎没有睡好,我一貫的考試,問她我是誰,我的名字,這是婆婆中風後,12年來,每次的對答,我都準備她愛吃的東西來犒賞她答對的獎勵,然而讓我非常詫異,她竟然忘了我是誰?接著問家人的名字,她回答我忘記了,我突然有點嚇到,不過遊戲繼續下去,我開始和她聊天,將名字排列組合,問她知道他們是誰嗎?

最後,把答案找出來時,便開始餵食,滿足她想吃的慾望,她中風後,眼神就呈現像孩童般天真無邪的眼眸,只記得望著食物,跟我說,她還想吃,每每看到這,我就在想人生苦短,若腦中的橡皮擦,開始擦去你的記憶,你又剩下多少是屬於你真正能掌控的時間。

我常常會拍很多照片,給婆婆看,問她喜歡看嗎?問她想做什麼?失智的人,一定要與她對話,在對話的過程中,可以刺激腦筋,讓她清醒時刻多ㄧ些,唱歌也是很好的辦法,我都會放她喜歡的歌,尤其鄧麗君的歌,是婆婆最愛聽的,我喜歡帶著她唱歌,雖然她不會唱,但話變多了,她會稱讚妳唱的好,也會說,她最喜歡聽歌了,也總是稱讚他的孫子很乖又很英俊,此時的她,口出蓮花。

訪客時間很快就到了,我和兒子依依不捨和她分離,她還跟我們說,你們趕快去吃飯吧!相信這時候的她,是最清醒的時刻,因為眼神變得有神。

因為人遲早都會遇到老化的情況,失智症真的影響家庭非常嚴重,因為婆婆是血管性失智症,因腦中風引起,本身的行動力已無法自主,因失智症引起的問題就少了許多。


針對失智症的原因分述如下:

失智症有幾類

在失智症的分類上,大致分為兩類:退化性、血管性,但患者有時會存在兩種或以上的病因,最常見的則是阿茲海默症與血管性失智症並存(又稱為混合型)。

一.退化性失智症

大部份患者都是屬於這類型,其中又以下列三者最常見 (1)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 1906年由德國Alois Alzheimer醫師發現,因此以其名命名,是最常見的失智症。

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為兩種以上認知功能障礙,屬進行性退化並具不可逆性;為神經退化性疾病,其腦部神經細胞受到破壞,醫生透過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判斷,主要是因為阿茲海默症初期以侵犯海馬迴為主,往生後腦解剖可發現異常老年斑及神經纖維糾結,美國前總統雷根即罹患此症。臨床病程約8-10年。

 (2)額顳葉型失智症 (Frontotemporal lobe degeneration): 腦部障礙以侵犯額葉及顳葉為主,特性為早期即出現人格變化和行為控制力的喪失,常常會有不合常理的行為舉動;或是早期就出現語言障礙,例如表達困難、命名困難等漸進性退化現象。平均好發年齡五十歲以後。

(3)路易氏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ies): 為第二常見的退化性失智症,特性為除認知功能障礙外,在早期就可能會伴隨著身體僵硬、手抖、走路不穩、重複地無法解釋的跌倒現象。此外則會有比較明顯的精神症狀,例如:鮮明的視或聽幻覺、情緒不穩或疑心妄想等症狀發生,平均好發年齡七十歲以後。 

(4)其他還有像是亨廷頓氏症(Huntington’s Disease)等等所造成的失智症。

二.血管性失智症 

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造成智力減退,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一般有中風後血管性失智症、小血管性失智症。中風之病人若存活下來,約有5%的病人會有失智症狀,追蹤其五年,得失智症的機會約25%。其特性是認知功能突然惡化、有起伏現象、呈階梯狀退化,早期常出現動作緩慢、反應遲緩、步態不穩與精神症狀。

  常見臨床特徵:

(1)情緒及人格變化(憂鬱症)(2)尿失禁(3)假延髓性麻痺(吞嚥困難、構音困難、情緒失禁)(4)步履障礙(失足跌倒)

三.其他因素導致之失智症

有些失智症是由特定原因所造成,經過治療之後可能有機會可以恢復,這類型失智症的病因有:

(1)營養失調:如缺乏維他命B12、葉酸等營養素。(2)顱內病灶:如常壓性水腦症、腦部腫瘤、腦部創傷等。(3)新陳代謝異常: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電解質不平衡等。(4)中樞神經系統感染:如梅毒、愛滋病等。(5)中毒:因藥物、酗酒等。(6)其他。

早期發現可以早期治療,延緩失智的嚴重性
當家人發現早期失智症的前兆時,一定盡快就醫,因為失智症的速度比想像的還要快,別輕忽這前兆,而失去延緩治療的黄金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