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職場定心丸|心中的那把尺,帶你平安遠離暴風

(编辑过)
一路走來,感謝諸多的貴人,讓我可以關關難過關關,該是心中的那把尺,帶自己平安遠離暴風圈。



天邊的彩霞,總是最美的當下

今天是我離開職場十年後,重返金融圈的紀念日,每年的今日,我都會心懷感激的感謝身邊的貴人們幫助,我雖回到職場,但面對的難題總是一個接一個,壓力真的很大,就以六年的時光,我卻已流浪三個分行。


我回去職場時,其實真得歸零再學起,尤其銀行財務管理興起,面對客戶,面對同事,面對主管,都是學問,尤其在家裡說了就算,在職場上更是關卡很多,我剛回來時,就作總務,遇到鐵捲門故障,要緊急採購,必須發文至總行,光寫個文,我被退了N次,寫到寫不出來,我跟經理說,我不知道怎麼寫才可以,他是個年輕長著體面的男人,喜歡把各地年輕美貌的行員網羅旗下,我什麼都不會,我彷彿是他的眼中釘,然又是總務整天要經理覆核簽名。


✅做人的細節很多

我的姐姐,是分行的副理,她總告訴我,形勢沒人強,好好把自己打理好,職場總有紅人與黑人,還有透明人,主管都是主觀,因為他不會給你很多機會,還好在這時期,挺多透明人,他們專注在自己身上,沒有派系,他們很照顧我,我年紀虛長人家很多,卻是嫩得可以,有ㄧ天,發現經理對我變得很友善,我ㄧ頭霧水,後來才發現姐姐幫我做人,送了生日大禮給經理,她說有些人,就吃這一套。


✅先把條件說好,他日好說

原來我都快要熬不下去,但因為大家的幫助,我通過六個月的試用期,感謝姐姐及時任督導的協理幫助,我得以存活,在姐姐休假去日本時,我的派令來了,我被釋出。雖然經理講了很多場面話,要我去支援,也許那裡更適合我,我跟經理說:「內湖真的離家很遠,希望他能早點把我調近一點的地方。」那時他已升到督導,這將近一年的時光,姐姐深知我單純,歲月似乎没把我訓練的更精明,她總一再點醒我,但這回,她無能為力。


我在支援三天後,成為內湖分行的一員,姐姐日本回來後,來看我還為我帶來領巾,跟我說:「內湖總是會下雨,妳會過敏,記得要保暖,她那時鼓勵我,如果有更好的地方,隨時可以去,別掛慮她。」,我去的第一個禮拜,分行主管大地震,原本舊識的主管被調到他行,來了ㄧ名嚴格的主管,她的風格犀利,在內湖都是年輕的行員,最資深也不過二年,而她傳聞就是高層派來整頓的人。


這神奇的事,來這兒又是總務,其實在內湖分行初期,我每天上班,總是痛苦,每天6:40就出門,要坐公車轉捷運,基本上每天萬步,不成問題,當主管越兇時,這下屬更團結,不過也在這兒,我感受到我們同事間的感情,這兒很忙,但是大家好團結,不分彼此,有年過年前,分行的等待人數,從不停止,我們大家ㄧ起沒用午餐,ㄧ起努力的工作,這是我工作上最快樂的時光。


✅吃虧就是佔便宜

妳會發現嚴格地主管,相對上妳是有安全感,至少你不用擔心有什麼問題,這主管會把事情合理的分配,自己當初和她們變得很好的原因,主因我不太愛計較,有次主管誤會我什麼事,當下我只覺得是小事ㄧ樁,何必把事情搞得很盛大,當下事情結束後,我彷彿通過考驗,得到姐妹們的認證,大家感情更上ㄧ層樓,你會發現,吃虧就是佔便宜,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當菊姐被調回三重時,我最後一次搭她的車時,看到滿天都是紅透半天邊的火燒雲,我和她被這美麗的雲霞給迷倒,成了美麗而深刻無法忘懷的回憶,菊姐即將回三重擔任作業主管,而協理是經理,這層關係如願讓自己回到三重,當和内湖姐妹分離時,那離情依依讓自己真的很不捨。


✅人要學習身段柔軟

在三重前期是延續內湖的好心情,同事間大家都很好相處,到了後期,菊姐諸多波折,讓她卸下主管,成為ㄧ般行員,她是我覺得身段最柔軟的人,年輕時也意氣風發當過經理,隨著歲月,她ㄧ路嚐到顛沛流離,被刁難,但她總是面帶笑容,過日子,還是依然存在,讓我明白人要學習身段柔軟。



✅笑臉迎接每一天

没有她,我不會有機會回三重,在她身上,我學會笑臉迎接每一天,雖然我正面臨許多的考驗,我曾經告訴自己,没有人可以決定自己的路,只有自己,姐姐們說的話,我都放心上,雖然妳們不在我身邊,妳們說的每一句話,都如同教戰守策記在腦海裡。

✅心中的那把尺,帶自己平安遠離暴風圈

協理離開三重,我才明白你對我的呵護之情,你跟經理說了我的好,我的能力不足,在其他人面前,微不足道,但我本就已遠離那種彼此廝殺,力求上位的時期,現在的我,只求平安,讓自己成長,在工作之餘,還仍努力寫作,做自己愛做的事,完成自己每一個小小目標,一路走來,感謝諸多的貴人,讓我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該是心中的那把尺,帶自己平安遠離暴風圈。


感谢曾經帶過我的上司,還有我的同事、朋友、姐妹們,從不因為我少根筋,就遠離我,反而會隨時提醒自己,真的很開心認識大家,今天依然平安渡過,明天一樣要加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