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書法之美】鵲踏枝 .五代馮延巳


鵲踏枝·幾日行雲何處去


鵲踏枝·幾日行雲何處去

作者:馮延巳

原文:

幾日行雲何處去?忘卻歸來,不道春將暮

。百草千花寒食路,香車繫在誰家樹。

淚眼倚樓頻獨語。雙燕飛來,陌上相逢否?

撩亂春愁如柳絮。悠悠夢裏無尋處。

譯文

你就像天上飄浮不定的雲,不知去了哪裏?只知遊玩卻忘記了回來,也不管春天就要過去,在花團錦簇的寒食節氣,你的車馬不知停在處。

我含着眼淚獨自倚靠在樓臺上自顧自語,問那雙雙歸來的燕子,來時可曾與你在路上相遇? 我心中繚亂的愁絮就如同空中迷濛紛飛的柳絮,在迷濛的夢中你的蹤影也無處尋覓。


摘錄

讀古詩詞網


「幾日行雲何處去?忘卻歸來,不道春將暮」

有著對時間的感傷,不知不覺春天已經快過完了,對生命在不知不覺中衰老的感傷,是對青春在不知不覺中逝去的感傷。

「百草千花寒食路」

百草千花是在講繁華

寒食是講心情的落寞

「雙燕飛來,陌上相逢否?」

很特殊的萬物靜觀之後感受到生命的流轉形式,覺得生命都是有前緣的,ㄧ朵花 ,ㄧ隻燕子,都會變成生命中的ㄧ種象徵。

「撩亂春愁如柳絮。悠悠夢裏無尋處。」

表達了對生命的茫然之感,迷失之感;

它是一種淡淡的哀愁。


摘錄

《感覺宋詞》 蔣勳



20210531 練習

在文字流轉中,自己也迷失了,特別能感受對生命在不知不覺中衰老的感傷,是對青春在不知不覺中逝去的感傷。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