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書法之美】《玉樓春》(北宋)宋祁

爲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玉樓春·春景


玉樓春·春景

朝代:宋代

作者:宋祁

原文: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爲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譯文

作者:佚名

城東漸漸讓人感覺到風光美好,湖面漾起皺紗似的波紋,迎接遊人客船的來到。綠楊垂柳籠聚着霧氣如淡煙,拂曉的寒氣在四處瀰漫,唯有紅豔的杏花在枝頭簇綻,春意盎然,像火焰般鬧喧。

人生如漂浮在水面上的泡沫,總是抱怨歡娛太少,誰肯吝惜千金卻輕視美人的回眸一笑?爲你我持酒盞勸說西斜的金色太陽,且爲聚會的好友賓朋在百花叢中留下一抹晚霞夕照。

摘錄:讀古詩詞網



摘錄:感覺宋詞蔣勳

<玉樓春>所傳達的時代性,就是北宋開國時人們心裡的一種喜悅,也體現某種從容。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這一「鬧」出來,整個境界就不一樣。

「且向花間留晚照」好像變成ㄧ種對生命的美好祝福,感覺在說在生命結束以前要珍惜自己。


20210725寫

已經好些天,沒有寫這詩,很想念這讀古詩詞的氣氛,遙想當年那個時代,那個氛圍,其實是很棒的一件事,看宋祁作的<玉樓春>最後一句詞「且向花間留晚照」給了我共鳴,喜歡拍夕陽的我,真的要好好珍惜自己,在有生之年,好好夢ㄧ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