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書法之美】感謝朋友分享【道】

道德經15章 https://defoliation1314.pixnet.net/blog 感谢觀自落葉提供的書法墨寶

我其實是很幸運的,當自己陷入低落的漩渦時,遇到好多溫暖的人,伸出温暖的手拉著我,時時勉勵我,我真覺得幸福啊……

人生就像登山,在爬山的過程,那個中的滋味,只有自己明瞭,在這一年,寫書法練心,真的感受到,心亂如麻,這字就是亂,朋友赠【道】字,勉勵我。

我得到的體會就是學會覺察,每次的錯誤從中得到的啟發,就是一種覺醒。

【就是要做一個覺悟的人】



這是老子的道德經第十五章,自己上網查了一下,才明白這段話的真意,也與我現在一路的找尋自我,不謀而合,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是用自己的理解去覺知我們所能夠覺知到的範圍,而一個人的理解是無法超出自己的覺知的。自己的领悟局限於你現有的覺知當中。所以我們想要理解「微妙玄通」的東西,我們就必須讓我們的覺知成長。


老子道德經十五章之原文及譯文參考

【老子說】

古之善為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夫唯不可識,故強為之容﹕豫兮若冬涉川,猶兮若畏四鄰,儼兮其若客,渙兮若冰之將釋,敦兮其若樸,曠兮其若谷,渾兮其若濁。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保此道者不欲盈,夫唯不盈,故能蔽不新成。

【譯文】

古時候善於做事的人,細微無形跡而美妙,幽遠而通達,深邃而無法認識。只因無法認識,所以就只能勉強形容它:防備充裕,就像冬天要涉水過河一樣;謹慎小心,好像害怕周圍鄰居的樣子;矜持莊重,好像到別人家做客的樣子;渙散不整,好像冰將要融化一樣;敦厚而很樸素的樣子;心胸寬闊,有如山谷一樣空虛;渾沌而法分辨,就如濁水一樣混濁而不清不楚。誰能在混濁之中靜心而得到持久的清淨?誰能夠在安靜之中動做而得到持久的生長?保有此持久之道的人內心謙虛而不會盈滿,就因為不盈滿,所以能夠守舊而持久,不會立新而容易敗壞。



古之善爲士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識

古代好的為政者,對事物能觀察入微並通曉其間的奧妙,他的作為高深莫測不可辨識。

夫唯不可識,故強爲之容:

就因為難以辨識,所以就勉強為大家形容一下吧:

豫兮若冬涉川

好的為政者凡事都預先計劃好。就好像寒冬要涉過大川一樣,要預先計劃好,否則一旦失足落水或被困住就會被凍死。

猶兮若畏四鄰,

他凡事考慮再三,就好像要和鄰居談判一般的畏懼,因為除了要達成談判目的外,還要兼顧敦親睦鄰。

儼兮其若客

他執政就像客人一般嚴謹。

渙兮若冰之將釋

他善於把疑慮、誤會解開,就像冰遇熱一下子就蒸發完全消除了。

敦兮其若樸,

他敦厚樸實。

曠兮其若谷

他虛懷若谷。

渾兮其若濁

他思維複雜像濁水般看不清。

孰能濁以靜之徐清?孰能安以久動之徐生?

誰能正確的選擇動或靜的手段,好讓濁水靜置變清;讓長久偏安就將危殆的往活路動去。

保此道者不欲盈。

能通曉這個道理的人一定知道“不能自滿於現狀”。

夫唯不盈,故能敝不新成

只有不斷的改進缺失,用舊了的東西才不會被丟棄而被新的取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