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書法之美】感謝朋友分享【我】

仁的實踐,要有正直的心


https://defoliation1314.pixnet.net/blog 感谢觀自落葉提供的書法墨寶。


人與人因緣份而聚首,相處久了,自然契合,相互成長,我當初來Matters時,其實也希望朋友一起來,但他没有多餘時間經營,我便想把他的書法分享給大家,他學識比我淵博,有時寫得文字,非常有典故,因此,也讓我自己無形中,也學了許多,教導了我許多,我在Matters有鐵粉支持我,而他是痞客邦ㄧ路上陪伴我的鐵粉,感謝這些ㄧ路陪伴我走出黑暗的好朋友,也讓我深刻知道,當心中是冰冷時,那和煦溫暖的文字,是可以融化冰冷的心,走出陰霾,看見曙光。

自己想往這條道路走,心中要有強大的意志力,我希望我能盡自己小小力量,也能釋放小小的光芒,溫暖心靈。


朋友這次寄給我的【我】,是論語這距離我不知道幾年的文字,請了【G】好朋友查查,原來是論語里仁篇,把內容分享如下:

論語里仁篇(四)6

子曰:「我未見好仁者,惡不仁者。好仁者,無以尚之;惡不仁者,其為仁矣,不使不仁者加乎其身。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矣乎?我未見力不足者。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孔子說:「我沒見過喜歡仁道的人,厭惡不仁道的人。喜歡仁道的人,認為仁道至高無上;厭惡不仁道的人,目的是避免受不仁道的人的影響。有能夠一天盡心為仁道的人嗎?我沒見過沒能力的,可能有,但我沒見過。


本章是孔子告誡人努力仁道,仁非難致,只是不肯用力于仁耳。

孔子在本章勉勵我們,人人要做到仁者的地位,希聖希賢標準雖高,但沒有哪一個人是作不到的,他將「仁」分為三種類型:(一)好仁者。(二)惡不仁者。(三)有能一日用其力於仁者。而這三種人,孔子說都不曾見過,可見真正實踐仁德者,是多麼難能可貴;蓋能好仁,是為「仁」,能惡不仁,是為「智」;能一日用其力於仁,是為「勇」,此三種人以三種方式來行仁,只要肯用心,終必能獲致仁德,求得仁道的。


摘錄 : 論語里仁篇



仁的實踐,要有正直的心
最近疫情,讓人深深感受到,病毒的肆虐,起而對人心的反撲,對賈永捷迅速募集超過300台「救命神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全配系統(HFNC)捐助各地醫院,引發各界感動,她在文末也強調對抗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正直,在賽道上我們一定要幫彼此加油,這真的令人感動。
這場持久戰,真的需要同理心,在任何言論前,請先同理別人的心,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再次希望溫暖的言語,同心對抗,而不是單方面指责,要互相包容找到和諧的方法,不該只是對立,為了私心的滿足,而是真心為國家人民的健康為福祉。
再一次感謝醫護人員們的辛苦付出,守護台灣2300萬人的健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