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我與甲狀腺亢進的和平共處

我與甲狀腺亢進的和平共處,學會抒發,順著心走,減少讓自己焦慮。


今天遇到一位客户,聊起她最近身體不適,我便關心她怎麼了,結果她說她正在接受甲狀腺亢進的檢查,此話題一出,我便說自己患了甲狀腺亢進已經好多年,而現在努力與甲狀腺亢進和平共存呢!

她不相信的說,妳這麼樂觀,怎麼可能會得這樣的病?我是一個不願將自己內心輕易表現在外的人,在全公司沒人會相信自己的心靈曾經如此的脆弱,因為壓抑自己的情緒,反而讓自己捲進甲狀腺亢進的風暴中。


起初,身體發生許多變化,但沒有特別注意,體重減輕時,還很開心,發現自己無時無刻都很容易餓,而且越吃越瘦,連帶許多症狀也伴隨而來,情緒容易緊張,暴怒,心跳加速,當我只是走路而已,但卻像跑了一圈操場,坐著時,心跳還持續飆高,又一次只是淺嚐幾口香醇咖啡,當日我的心跳竟飆高迫近140,我感覺心臟快與身體分離,心悸讓自己生死ㄧ瞬間,那感覺好像人生跑馬燈,好恐怖的記憶,從此,我再也不敢喝咖啡,真的怕了。

除了心跳快之外,有一個很大的特徵即是,手抖,那時我自己沒特別注意,但朋友發現,問我是不是很冷,我說不會啊!而且她還發現我的脖子變得比較腫她便建議我趕快去看醫生,我先去我常看到的家庭醫師,他看了我症狀,跟我說我應該患了甲狀腺亢進,便開轉診單到大醫院檢查,經過抽血檢查,我的甲狀腺亢進指數飆高,確診是甲狀腺亢進,因為我的症狀已經很嚴重,服用藥劑也比較重,感謝當時朋友的建議,不然心臟可能因此衰竭,也感恩我的眼球沒有凸的很嚴重,醫生說我很幸運,ㄧ旦眼球變凸後,無法回復,飲食上應該避免的食物:

1.避免高碘食物,如海藻類(海帶、海苔、紫菜等)、海產類(海魚、貝、蝦、蟹等)。


2.少油烹調,少煎、炸,多用蒸、烤、烘、煮的烹調方式。

3.勿吃加工製品,例如香腸、臘肉、罐頭、煙燻製品等。

4.避免刺激性食物、調味料,少喝咖啡因濃度高的濃茶、咖啡等,避免手抖、心悸症狀惡化。

5.禁止抽菸、喝酒。



甲狀腺是體內正常的一個內分泌器官,像是一個蝴蝶形狀包覆在脖子氣管的前方,會分泌甲狀腺素,掌管全身的新陳代謝,包括:皮膚、心臟、肌肉、眼睛、骨骼及精神情緒等器官或功能。

甲狀腺機能亢進(以下簡稱甲亢)是甲狀腺荷爾蒙過多所導致的疾病,女性比男性多,大約是五比一。甲亢的原因有好幾種,其中最常見的是葛瑞夫茲氏病((Graves’ disease),是一種自體免疫的問題,身體會製造出抗體,去刺激甲狀腺製造過多的甲狀腺素。

發病的原因與基因、遺傳、環境、吸菸和壓力等等相關。病人常常會問醫師:「這個疾病會不會好呢?會不會根治呢?」甲狀腺亢進是一種體質,可藉由藥物來獲得控制,如果配合治療,尤其在疾病的初期就及早治療,病人有停藥的機會。

甲狀腺機能亢進經常出現的症狀:

心跳變快、心悸、手抖、怕熱、失眠、脾氣變暴躁、呼吸有點喘、大便次數增加、腹瀉、體重減輕、食慾大增、覺得容易疲倦、脖子較腫大、眼睛呈現有點驚訝狀或是眼睛突出等。

女性可能會出現月經不規則、不容易受孕、不孕、受孕後容易流產,男性可能會出現不舉、精子形成有問題、不孕、有部分的男性會出現男性女乳症,因代謝變快骨質分解及合成失去平衡,造成骨質流失,因此甲亢長時間不治療會出現骨質疏鬆症。

病人通常不會有全部的症狀,疾病輕微的人只會有一兩個症狀,而疾病嚴重的人會呈現多項症狀,而且症狀較嚴重。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常常是慢慢出現的,漸漸加重,例如甲亢容易疲倦,但是病人常誤以為是因為工作比較累的關係。

甲亢也會變得很怕熱,病人會誤以為是天氣熱的關係;因為甲狀腺亢進所導致的症狀特異性不高,常常也可以在沒有甲狀腺亢進的人身上看到,而且症狀是逐漸加重,所以很容易會被忽略而延誤治療。

甲狀腺亢進的治療有三種:

1.服用「抗甲狀腺藥物」

抑制甲狀腺製造過多甲狀腺素,可以控制病情但是無法根治,根據抽血數值,病情較穩定時醫師會考慮停藥,後續還是有可能會復發,有部分病人一輩子都需要持續用藥,也有部分病人可停藥數年。有些特殊基因體質的人會出現過敏、黃疸、肝炎、白血球減少等嚴重的藥物副作用。

2.放射碘治療

吃放射碘,慢慢破壞甲狀腺細胞,最後會甲狀腺功能低下,終身都要服用補充甲狀腺素藥物,以維持人體正常代謝平衡,通常甲亢不會再復發。

3.開刀切除甲狀腺

切除甲狀腺之後,切除範圍太多有可能甲狀腺低下,切除太少治療效果有限,甲狀腺開刀也可能會傷到喉返神經,造成聲音沙啞,或是傷到副甲狀腺,發生率大約1%~3%不等。

三種治療方法,各有其優缺點。目前是以口服藥物為第一線的治療,如果藥物無法控制,或是個人體質對藥物的副作用特別的嚴重,再考慮開刀。


輕微的甲狀腺亢進通常不會有生命的危險,但是如果甲亢不治療越來越嚴重,有可能會惡化成為「甲狀腺風暴」,在「甲狀腺風暴」的情況下,前面提到的甲亢症狀會符合很多項,更嚴重的還會出現心臟衰竭、呼吸衰竭甚至多重器官衰竭進一步造成死亡,「甲狀腺風暴」是一個死亡率很高的重症。

「甲狀腺風暴」通常是因為甲狀腺亢進已經一段時間了,越來越嚴重,但是病人沒有接受治療,或是有在接受治療但是沒有按時服藥,或是最近有外傷、手術(甲狀腺或非甲狀腺手術)、感染、分娩等壓力、不小心食入大量的碘等等的誘發因子,而造成極端嚴重的「甲狀腺風暴」;病人通常會被送到急診,接著進入加護病房,如果有度過難關活下來了,後續甲狀腺方面一定要繼續追蹤治療。

另外,有些甲亢病人會合併「低血鉀週期性麻痹」,早上起床忽然雙下肢無力,這是因為鉀離子暫時都跑到細胞內,細胞外的鉀離子過低,也就是出現低血鉀的情形,因此覺得雙下肢無力,這種情況男性病人比較常見。

如果甲亢的症狀有符合上述越來越多項,漸漸變嚴重,建議找內分泌科專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評估。


甲狀腺亢進的引發的副作用,焦慮一直是我面對的難題,我時常問醫生,為什麼甲狀腺指數正常了,心裡依舊很容易焦慮,醫生也說這就是副作用,每個人的症狀的嚴重與否都不ㄧ樣,只能自己學習抒壓。


因此,瑜伽幫助自己學習呼吸,學習讓心寧靜,寫作讓自己抒發,讓情緒穩定,書法讓自己靜心沈靜,這個症狀如影隨形,只能順著心,減少讓自己焦慮,平靜的與甲狀腺亢進和平共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