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我的懷舊珍藏|父親送我的珍藏1949-1982中華民國硬幣集存簿|我的傳家寶

現在疫情的關係,實體現金已被支付慢慢取代,每一世代,都有他們曾經耀眼的一刻,分享這些錢幣,一同走進流金歲月。


父親送我的珍藏1949-1982中華民國硬幣集存簿|


在我很小很小的時候,老爸迷上收集錢幣的興趣,常常帶回好多銅板,原來爸爸有本【中華民國現行硬幣集存本】,也是在那時老爸也收集郵票,我那時很小,只記得他老是坐在書桌前,桌上不是擺了很多銅板,就是ㄧ張張郵票。

1949-1982中華民國硬幣


每次打開硬幣集存本,就有滿滿回憶,這包括1949年到1982年發行的硬幣,記得小時候哥哥和我都把他的硬幣去買零食吃,老爸一回來,臉都綠了,他說這個年份都不一樣,還要收集,那是才明白原來這硬幣集存本,和集郵册不同,要按照年份、幣別、規定位置擺放。


其實我和哥哥跟在老爸身邊,耳濡目染也對集郵及錢幣有了興趣,不過小時候,我比較愛錢,每次爸爸抱了銅板回來,我都很興奮,感覺亮晶晶的,所以,我長大後有ㄧ陣子也有收集紀念幣。


老爸的硬幣收集本送給我保管,他總認為我是管錢的,不過這個硬幣收集本,缺了ㄧ個,就是想盡辦法也換不到,買不到,真的有一個小小缺憾,我後來在錢幣交換市場,也找不到,曾經有人寫那一年根本沒出是誤植,缺了71年5角的硬幣,因為我很想完成這整本硬幣集存簿。


每次看著這些錢幣,彷彿走入歷史的迴廊裡,穿越到那個時代裡,好特別的感覺,在銅板未上市前的紙鈔,老爸也有收藏幾張,有5角、10元、50圓紙鈔,看了那逐漸破舊的鈔票,心裡有一股無法言語的感受。

看了那逐漸破舊的鈔票,心裡有一股無法言語的感受。


我的10元紙鈔有兩個版本,其中擁有58年版10元紙鈔的故事,是當時我在和平東路的銀行時,有位老奶奶拿了這鈔票要換鈔,我一看這個已經不流通,便跟奶奶說,這個要去台銀換,而且也只是同等面額兌換同等面額,奶奶說,她年紀大了,留這也沒用,要我幫她忙,幫她換,於是就把她的紙鈔留下來,把兌換的錢給她,她離去時開心的模樣,我還歷歷在目,我剛入行時,難忘的時光。

58年版上面
10元、100元


每個年代,都有著故事,我對青田街總有深深的懷念,還記得有位退役將軍,年約八十好幾,他總叫我ㄚ頭、ㄚ頭……,那時的我,是全行最小,所以真是三千寵愛於ㄧ身,連客戶都很疼愛我,我入行師傅覺得我活寶就幫我取了個【阿寶】的外號,但是我最小,所以他們大家都叫我【寶兒】,他們都說,看著我長大,每當走到那一區,總有熟悉的感受,像回娘家般親切。

43年5角硬幣


56年5角硬幣
58年農糧幣1圓硬幣
55年蔣總統8秩華誕紀念幣


許多時光,過去就過去,卻留下滿滿的回憶,睹物思人的確如此深刻,因為奶奶的10圓鈔票,又帶著我回到那個無憂無慮的時代,這些爺爺奶奶或許已不在,但那時光卻十分鮮明,依舊如新,不曾忘懷。


千禧年紀念幣
新台幣發行50年紀念幣
50圓塑膠貨幣
紀念幣


紀念幣


千禧年的紀念幣也造成風潮,我也跟上這股熱潮,那陣子發行許多紀念幣,後來感覺跟郵票ㄧ樣,逐漸被科技取代,銅板已乏人問津,現在疫情的關係,實體現金已被支付慢慢取代,每一世代,都有他們曾經耀眼的一刻,分享這些錢幣,一同走進流金歲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