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從書寫詩經《擊鼓》中,回想寫作之路之初衷及未來

其實很多時候,大家都沒有錯,只是站的角度不同,個人主觀的問題,本來就是難解的事,期許Matters是一個大海,海納百川,孕育各式各樣的生物,各種聲音有其獨特的美好,交響樂不也是美好的樂章,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是我ㄧ直在學習的課題,希望我們可以在這一起寫下去,讓Matters走向更好的未來。
書法之美 詩經《擊鼓》


最初的懵懂

時間過得真快,我依稀記得剛想要寫部落格時,我身邊的朋友,竟沒有人有這個經驗,我的電腦能力趨近於零,在寫作之前,手機對我而言,就是聯絡工具,但開始寫作後,它成為形影不離的好伙伴,没有它真不行。


當自己從零開始摸索,雖然剛開始寫得很不好,但不知哪來的勇氣,竟然敢把自己的文章,供大家品頭論足,當我告訴我的朋友時,他們還一臉無法置信的模樣,因為自己習慣隱藏自己內心的一塊,在所有人的面前,我像個孩子,就是個活寶,怎會有苦惱,我也許曾經那樣無憂無慮,因為壓抑反而讓自己迷失了。


在這書寫的過程中,我把隱藏的自己,掀開那偽裝,好好的告訴自己,我可以悲傷,我可以生氣,我可以做自己,我即我,不用再偽裝我很好,當那一刻,我才明白我得到真正的自由,也得到勇氣,我有好多好多想完成的目標。


以往自己還是很膽怯,現在的自己,勇敢的學習面對自己心靈最恐懼的事,之前焦慮症引發說話困難,因為實驗行動的心靈輔導課程與越南看護工的互動,大家都說很感動,於是在實驗活動的分享,伙伴們要我去分享給其他團隊,詢問我意願,心裡呐喊著我願意,我接下這七分鐘的分享簡報,真心快樂的攬下這個任務,我在提案團隊支持下,自己在這過程中,慢慢找到自己的優勢,也從挫敗中慢慢走出。


斜槓的萌芽

在重回職場的過程中,自己要適應這金融環境的變境,坦白說,真的不容易,每天要把螺絲拴到最緊,忙不完的事,尤其老闆們,每天看著妳的貢獻度,妳的績效就是妳存在的價值,所以我雖然有份工作,卻時時讓我沒有安全感,於是斜槓的萌芽。


原本寫作僅是抒壓的單純想法,我也ㄧ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最近有了ㄧ個新的想法,就是寫了儒家、儒枷|孔子的心傷,真心覺得這社會的確變了,尤其對我而言,感受到銀行的變遷,與客戶之間的相處,已完全驅離以前年代的單純。


時間就是金錢,每個互動都變成有利益目的,這讓自己無力,為了效能,為了生存,你必須都要做有效率的事,你被迫為了生存,也要把所有的環節都設想到,不然時間永遠不夠,我在工作上的無力感,就在寫作中全部宣洩,我開始思索,我能夠給予什麼?我能夠做些什麽?


我又有什麼能力,雖然說我已經寫了405篇,27萬個字,但其實對寫作的認識,卻没有真實的認識,最近Matters一連串的事件,的確讓自己心情不美麗,但不影響自己的心,更讓自己確定一個方向,就是自己要更好,是鑽石到那裡都會自放光茫,不用刻意,也能散發屬於自己的風格,那是要感謝堅持的自己,只有一步一腳印,才是切切實實。


定下自己的目標

在Matters300天的紀念日,自己給了自己幾個任務,第一個任務就是每日練寫ㄧ篇書法,我特別鍾情小楷,尤其在之前故宮看展時,那整篇的小楷,令我驚艷,令我沈醉,立志做個寫小楷的女人。


過去單純的抒發,寫著寫著希望自己,能夠有能力把自己格局放大,希望可以留下自已更好的文字,所以報名線上寫作工坊的三堂課,希望自己在互動衝擊下有了更多的啓發,可以找尋到更多的可能,我期待自己可以更宏觀的陳述,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帶給人更多的力量,也許上天的考驗,就是希望自己把生活淬煉的經驗及心情,用文字分享。


我喜歡徜徉文字之中,因為人生前半場整個大偏離,渾渾噩噩,ㄧ晃眼已是數十個秋,現在的自己,學會感恩,學會內省,學會分享,學會回饋,學會同理。



讓Matters走向更好的未來

最近得到ㄧ個心得,其實很多時候,大家都沒有錯,只是站的角度不同,個人主觀的問題,本來就是難解的事,期許Matters是一個大海,海納百川,孕育各式各樣的生物,各種聲音有其獨特的美好,交響樂不也是美好的樂章,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是我ㄧ直在學習的課題,希望我們可以在這一起寫下去,讓Matters走向更好的未來。


20210807 書寫詩經《擊鼓》

寫著寫著更能體會詩經《擊鼓》的意涵

作品在對人類戰爭本相的透視中,呼喚的是對個體生命具體存在的尊重和生活細節幸福的獲得。這種來自心靈深處真實而樸素的歌唱,是對人之存在的最具人文關 懷的闡釋,是先民們爲後世的文學作品樹立起的一座人性高標。

摘錄讀古詩詞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