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形形色色的老師|老師的影響力超乎你想像

(编辑过)
我從小跟老師總保持一種安全距離,没什麽交集,也許小學二年級轉學,到新學校那朱老師給我的印象很兇,我剛轉學時,非常不適應,而且没多升三年级,又換了一位導師,他是位新老師,所以同學都黏著林老師,有一天,班上同學太吵被隔壁老師報告,他處罰全班,每個人都被罰半蹲。
人生的路,你走向何方?


我從小跟老師總保持一種安全距離,没什麽交集,或許起因小學二年級轉學,到新學校那朱老師給我的印象很兇,讓我剛轉學時,非常不適應,而且没多久升三年级,又換了一位導師,他是位林老師才剛來這所國小,所以同學都黏著林老師,有一天,班上同學太吵隔壁老師通知林老師,他處罰全班,每個人都被罰半蹲。


這是我被老師處罰的初體驗,記得全班被處罰完後,跟林老師的距離無法恢復已往黏稠,不知為何很快又換周老師,周老師是我最懐念的老師,他雖然只教過我一年,但卻讓我在現在都記得他。


他是第一年來我們學校的新老師,他和藹可親,他沒有體罰過我們,我們卻表現的很好,他時常告訴我們,要多元學習不要偏食,所以他假日常帶著我們去郊外踏青,還有帶著師母和小寶寶同行,那時他的兒子才6、7個月,這是我最開心的時光。


五年級又重新分班,新老師會來教室點名,被點到名字就跟著老師ㄧ起到新班級,這時楊老師來了,班上的同學開始在說,這楊老師無敵可怕,超兇的,去她那班超慘的,沒想到她ㄧ出聲就喊著我的名字,我一直期待有第二個聲音,天啊!她說我們班只有我ㄧ個,當場心涼了半截。


我落寞的跟著老師的腳步走,腦中一直浮現同學剛剛說的話,非常害怕恐懼,這種方式導致我心裡總有恐懼的陰影,果然,風聲鶴唳是真的,她打人不手軟,我們那年代,家裡環境好的,都是要考私立學校,所以功課很重要,班上同學下課後直接去老師家報到。


所幸,我沒有補習在她的教導下,真的沒有挨打過,那時功課還不錯,我也才明瞭,班上有爸爸是家長代表,指定孩子到她的班,以致造成排擠現象,才會只有我一個人到她的班,基本上平均值致少二個人以上,楊老師對我算不錯,至少我没挨過板子,我永遠記得她寫給我的畢業的詞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這句話

,也是讓我熬過許多艱難時刻,許多時候老師的ㄧ句話,對孩子影響卻是ㄧ輩子,那時老師淡淡的告訴我,當老師不好走,我的印象如此深刻,那個畫面深映腦海。


別了國小的快樂時光,國中那段時光,青春期的自己,叛逆的偏執者,對喜歡的老師,我非常認真,不喜歡的老師,就是不合作的原則,這輩子被打得最惨時刻,其實原本我都有背,但一緊張全忘了,老師要求默背時,真的緊張到胃抽筋,忘光了,之後,我就不背了,反正都被打。


就在那段期間,我功課一落千丈,當然無法考上很好的學校,但畢竟還是上了公立學校,有跟父母交了差,他們要求要上公立,學费便宜,就這樣一路讀商科,一直到現在,老師對我而言,心裡總會有個安全距離,也許我沒遇過正面改變我人生的老師,卻遇過因為老師,不成熟的自己不合作的原則,只讓自己更明白自己當年的傻,當年的蠢。


年輕氣盛的結果,苦果自己嚐,我的前半生,很少有努力的痕跡,我現在寫作,大概是這輩子最認真的時刻,真實的面對自己,沒有閃躲,只有勇往直前,有時回頭想想,當初的我,遇到ㄧ位和諧可親引導我的老師,而不是總是拿著籐條和撲克牌臉冰冷的體罰我的老師,我的人生又會走向何處?


老師的影響力,真是超乎你的想像,一句肯定,這孩子可能走向燦爛的未來。我喜歡畫畫,喜歡寫作,都是啓萌國小老師那一句,「妳畫得真好,寫得真棒」,口出蓮花,我因而有了信心,信心不是ㄧ蹴可成,是慢慢積累而成,這信念一旦形成,就成為自己的信仰,你喜歡的存在。


相反,老師對孩子一句否定,猶如標籤,貼在心裡是一輩子,那孩子即使非常優秀,進入頂尖的學府,但内心卻是自卑的,没有人會相信他竞是自卑的,小時候的陰影,那一個黑點存在,誰也不知道遇到事情後,那黑點會不會造成更大的傷害,又出現來侵擾。一旦發生挫敗,那自卑感就會從心底竄出,把自己的心,ㄧㄧ吞噬,誰也無法預測,你說是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