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家人中風面臨的難題

:注意腦中風黄金關鍵口訣

昨天看到@志工爺爺 的發文,有感而發,我的婆婆已經中風13的年頭,詳細時間早已忘記,這突然的狀況,令人難以忘懷,這也是我人生從無憂無慮的天堂,直接墜入谷低。


當時的過兒才3歲,女兒也才國小,那天婆婆和公公到阿姨家作客,突然婆婆跌坐地上,無法起身,當時的長輩們,緊急叫坐護車送醫院急診,在等候時,婆婆血壓升至190,但身為病人的我們,根本只能在病房外圍等候床位,婆婆被檢查出中風,而且是二次中風,這一刻,平靜的生活掀起了驚天駭浪。


當時的自己,只能勇敢接受任務,也因為我没有上班在家照顧小孩,自然這任務落在我的肩膀上,唯一的媳婦,無法逃避的責任,我的小姑,當時才罹患乳癌,不能讓她操勞,且因手術關係,不能拿重物,所以婆婆都是我照顧,從醫院到家裡,整天忙碌奔波,孩子們也全由隔壁堂哥負責接送,感恩那時的堂哥對孩子們的照顧。


在醫院,復健科的老師教了我許多的能力,老師和我一樣嬌小,但她卻迎刃有餘,原來借力使力的方式,幫助自己可以搬起比我重快20公斤的婆婆,其他人每次ㄧ搬就閃到,技術決定ㄧ切外在的限制,在婆婆復健過程中,曾看到一名年約30歲的年輕女子,由她的媽媽陪伴復健,在聊天中,才知道這女子有個三歲女兒,她是二次中風,而且已經復健二年,依舊没有進步,聽了覺得中風真的好可怕,當場真的覺得媽媽好辛苦,這女兒好可憐,人完全無法自理,像似失去靈魂的空殼,眼神空洞。


當時的我,很疑惑為什麼復健這麼久,卻依然如此,老師告訴我,中風造成的神經受損,位置不同,學習效果就不同,還有中風次數及大、小中風亦不同,也才明白做了那麼多年的復健,婆婆依然還是做同樣的,老師總說,要先會站,才能走,才能跑,最主要傷到學習區,還有婆婆原本就不動,現在復健更痛,婆婆總是罵人,但還是得做,這日復一日,真的很煎熬。


今天想要分享的中風的注意事項:

*中風的原因、前兆

高血壓是中風最主要的危險因子。 危險因子包括高齡、高血壓、曾有中風病史或短暫性腦缺血發作(TIA)、糖尿病、肥胖、膽固醇過高、抽菸、心房顫動等。缺血性中風通常是由血管阻塞所引起。 出血性中風則是因為腦內出血或是大腦週邊腔室出血。

㈡ 注意中風前兆

⑴腦中風前兆的症狀多樣性,但若有以下症狀可能就要多加留意,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尤其單側)、視力突然模糊或看到疊影、突然發生口齒不清或聽不懂別人的話、突然昏眩,步態不穩或失去協調、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⑵請立即至能處理急性中風的醫院急診就醫,醫護人員會幫病患迅速評估,視情況給予口服藥物,血栓溶解劑甚至施作動脈導管取栓來打通血管。(血栓溶解劑在中風黄金3小時内有效)。


㈢ 注意中風不一定只找年級大的,注意清晨,在醫院遇到太多個案都是清晨運動時發病,注意溫度變化,我的同事壯年,因為清晨運動返家在淋浴時,昏倒發現時已無生命跡象。


*辨識中風

不論是腦中風或小中風都會出現下面幾種症狀及先兆:單側手腳或臉部麻痺、說話不清等。當這些徵兆發生時,先別慌張,記住「FAST」口訣,確認三大重點:.

1.「F」指的是 FACE,臉歪,請患者微笑,觀察是否一側臉部低垂。

2.「A」指的是 ARM,手軟,請患者平舉雙手,觀察其中一手是否無力下垂。

3.「S」指的是 SPEECH,大舌頭,請患者重複一句簡單的話,觀察是否模糊不清、斷斷續續。

4.「T」指的是 TIME,記下時間,若出現上述三種狀況之一,需記下發作時間,立即撥打119送醫,把握搶救的黃金三小時,才能降低中風帶來的傷害。


平常一定要注意血壓,若有中風的症狀,一定要就醫,我婆婆當年其實有一陣子,單手没力,拿筷子就會握不好,其實當時不知,造成二次中風,這付出的代價,是無法想像的。

面對家人中風,不管採取什麼方式,請記得這是場耐心賽,跑馬拉松,那奔跑的人,只有照顧者,一定好好撫慰自己的心,別讓他累垮了,心累是ㄧ種無聲無息的內心反抗,路很遠,每步每步都得慢慢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