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學會聆聽

學習聆聽內心真實的聲音



學會聆聽是很重要的學習,人們常常忘了聆聽自己内心的聲音,外在的感官、物質、名利、權勢讓人迷失在汲汲營營、追逐更多的獲得,卻庸庸碌碌,到頭究竟得到什麼?辛苦的工作,迷失在犒賞自己,物質的滿足,卻發現心是匱乏,因為外在永遠追逐不完,那喜悅也是短暫。



上天總會以你料想不到的方式,讓人接受祂的挑戰,我已往總是以自己主觀的想法去決定事情,忽略了自己還有對方真實的想法,人在順境時,任何的決策,你都是覺得沒錯,但真的是如此嗎?真的不一定,別人接受不一定臣服。



當我們在工作時,遇到與主管、客户、同事間發生意見分歧時,其實每個人都沒有錯,因為針對個人的思維都是正確,但結果卻是天差地遠,因為溝通不良,沒有共識,是無謂的溝通,造成此種現象,往往在決策時,考慮的是自己,沒有同理,沒有聆聽對方,當沒有同理聆聽時,容易衍生情緒問題,造成用情緒來解決問題,當然這結果,一定不符期待。



人習慣只看見最外層的表面情形,就用主觀的想法去解讀所看見的事實,但真的是真實的樣貌嗎?我們有時在溝通時,放下太多個人的想法,忽略聆聽對方真實想表達的事情,曾經我也發生過如此沒有效能的溝通,讓自己情緒也深受影響。


那個溝通不良,造成工作效能不張,後來把問题找出來,和同事再進行一次溝通,發現同事出發的點,和我想法是不一樣,明白她的真意,才知道,因為没有溝通,結果造成情緒問題,原來的問题卻巳走遠,留下令人難解的情緒衝突。


對孩子的溝通,更是一場大挑戰,不同年齢的攻略,又是大不相同,我深深明白,這溝通不良,引發的問題有多深遠,在挫敗中找回溝通的那把鑰匙,對我而言,更是艱難的任務,雖然我現在發現問題,巳找到鑰匙,這鑰匙只能打開我的心房,讓我學會聆聽自己内心的聲音,學會聆聽孩子們內心的聲音,這需要持續努力。


在過兒的門診中,醫生常告訴我,不要用妳的語言,告訴他他要怎麼做,他老是做了讓妳失控的事,再再告訴妳,原本的方法没有效用,要換句話說,要用他能理解的話來溝通。畢竞小孩子每個人的語言理解不一樣,他說知道,不代表他知道,言語背後的真實情况,才是真正該注意的事,在一次次問診中,我好像也得到救贖,我的耐心變得更好,應該在面對過兒的過程中,與自己的耐性拔河,鍛煉得出的成果。


我的同事為了兒子,每每都要抓狂,但我看了,便跟她說,其實妳兒子很乖的,他只不過想要表達,跟表達出的是不一致,無法全面做到,媽媽先不要生氣,他的表現真實理解他的想法,例如他想倒水給媽媽喝,但他不小心弄倒了,妳看到他把水弄倒了,便覺得他在玩水,要處罰他,眼前的他,不認錯,妳更火大,造成他的心裡好委屈,媽媽生氣的想,為什麼做錯不認錯呢?


這就是缺乏聆聽,用看到的表象決定事實,造成雙方都受到誤解,心裡都形成委屈,若情況未改變,關起心房,那瞬間,讓溝通之路更難行,親子課題是父母子女相互學習成長之路。


經歷甲狀腺亢進造成的情緒風暴,焦慮憂鬱,放下許多的堅持,莫名的執念,人真得輕鬆了,發現心開了,學習聆聽,學習同理,人生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