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薰
si薰

金融業的我 斜槓人生 面對未來,換一種心情 面對工作,换一種思維 面對自己,誠實以對 面對別人,輕鬆以對 新的年度,新的目標

儒家、儒枷|孔子的心傷

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


中庸之道


題目:金融業的變革
類型:金融業競爭下各行庫的各顯神通
場景:孔子穿越現代,成為金融業分行經理
嵌入論語金句: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
子貢說:「貧窮的能夠不諂媚,富貴的能夠不驕傲,怎麼樣?」孔子說:「可以了;不過還不及貧窮而能悠然自樂,富貴而能節制守禮的人。」 

孔子在家族聚會中,突然一陣狂風呼嘯而過,夾帶著一片白光而至,刹那間,孔子穿越到現代,孔子有了一個新的身份,就是馬特市銀行賞讚分行經理ㄧ職。


孔子的派令才到,馬上就收到馬特市銀行總行來文,賞讚分行業績敬賠末座,全分行的KPI亦全行最後ㄧ名,分行經理文到兩日內回覆,如何提升作業效能及創造分行營收。


孔子還未喘息,立馬了解情形,子路為賞讚分行行員,跟孔子報告,我們好幾個VIP客戶被別的銀行理財部門利誘將資金全部移出,造成我們本月存款數字較上期基期掉了20%,營收也由紅翻黑,現階段只能力求存款數字上升及營收增加。


孔子找了子路去拜訪大客户,期大客户買單存入大額存款,風塵僕僕來到A君的辦公室,孔子遞上名片,希望A君把錢轉到馬特市銀行成為高端理財客户,A君將孔子打量一番,那有什麽條件可以吸引我呢?


於是子路把高端VIP的理财優勢告訴A君,想不到A君竟然說,這樣條件也敢來請我,外面還有4家銀行等我簽約,你們回去吧!


孔子和子路踫了一鼻灰,再接再厲往貴婦陳太太家邁進,還未走進貴賓室,就看見有ㄧ位小姐,已經進去,他們只好在門外等候,這位小姐感覺與陳太太熟悉,陳太太妳要訂的禮盒已幫妳拿來了喔!還有妳要預約掛号都幫妳處理了,陳太太一句謝謝,那小姐就離去了,原來那小姐是陳太太銀行專屬財務專員。

孔子搖搖頭帶著子路離開,孔子對著子路說,昔日,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


已不復在,現在的社會完全變了模樣,我的弟子子貢所留下儒商的典範,已漸行漸遠,走著走著已近黃昏,這社會變得太無法無天,奸商危害人民福祉,違背良心的事,昔日儒商非常重視商業道德,不義之財不取,而今唯利是圖,罔顧人民健康,這種行徑竟得以發生。


孔子皺眉,這個世紀的人,生活真是辛苦啊!人與人間的尊重消失了,富人得之於社會,卻不回饋於社會,紙醉金迷卻不願捐贈需要幫助的人,才來沒幾天,我就已經心傷,儒學在這已蕩然無存,這父不父,子不子,教育走到這樣的路,孔子忍不住嘆口氣,不發一語。


孔子的新職位才上任幾天,就決定不如歸去,想起苛政猛如虎,離去周遊列國,在孔子寫辭呈時,整個天色突然轉變,雷雨交加,瞬間孔子消失了。


孔子之儒學崇尚中庸之道,仁義為本,世界名國無盡發展經濟、科技,肆無忌憚破壞大自然的生存之道,大自然的反撲,新冠疫情肆虐,讓人又開始思索以【仁】為本,「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儒家精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