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冥有小金魚
北冥有小金魚

港漂恋爱日记

孟美岐说:我们逃走吧

很少有女孩能拒绝被一个男人推上神坛——我体会过的。

如果只用“渣男出轨两头吃,小三欺压原配”的标题吃吃瓜,我觉得过于粗暴了。让我动容的是这个故事里真的反映出太多真实的人性。

比如孟美岐,在此之前我也没有看过火箭101没有关注过这个人,对她的唯一了解在于我大学舍友很喜欢她总是在朋友圈里发她。按理说作为偶像的女孩,应该是光芒万丈自信满满的,为什么会“知三当三”——我不想从道德上批判知三当三,只是这样的处境一定会让她受很多处在她位置上本不必受的委屈。在聊天记录里,陈令韬给孟美岐的备注是“sun”,而她的言语也的的确确像个小太阳那样,总是温柔地鼓励着对方。很有意思,已经是“第三者”了,自己的事业还比男方成功的情况下,孟美岐未居高临下,甚至在竭尽全力地善解人意。因为她想扮演“天使”:在这段关系中,我(孟美岐)是来拯救你(陈令韬)的,对你来说,我是超越了偶像的光芒万丈。孟美岐沉溺在陈令韬崇拜的凝视中,就好像站在舞台上的偶像依赖粉丝的注视——这二者都是非常虚假的迷恋,而她之所以如此需要,可能也是源自主体性不够坚定完整。很少有女孩能拒绝被一个男人推上神坛——我体会过的。

孟美岐不了解的是,并非她真的是“天使”,而是懦弱的陈令韬需要在生活中寻找一个又一个拯救者去实现自己的迷恋(从聊天记录中看出,原配爱他的方式也是在“拯救”)。问题是,这种迷恋是虚无的。他迷恋的是他自己幻想塑造出的那个“完美天使”,而不是现实中有血有肉有缺陷的真实的人;同时,他追求的拯救也不能靠他人实现。聊天记录中陈令韬向孟美岐诉说痛苦,说自己因为“无聊”多次想要结束生命,我觉得这些话很诚恳——当他找到“天使”,爱情的快乐能够使他感受到生命的意义,但这只是一种短暂的注意力转移,并没有解决他所面临的根本的生存困境,所以“拯救”一定也是不能实现的。这样的爱情关系,时间久了天使逐渐暴露出凡人的面目,而陈令韬渴望的拯救也没有出现,他就一定会寻找下一个目标来支撑自己活下去。本质上懦弱的人,才不敢在不爱之后体面地和旧爱告别;本质上懦弱的人,才不敢直面生活的西西弗斯,只能不断逃避。包括他最后这条微博,又开始逃避了。

所以我说,我觉得当事的每个人都好痛苦。不能接受爱人欺骗伤害的原配——更何况是他把自己亲手推上神坛现在又亲手拉下来——好痛苦,不敢面对生活总是在逃避终于避无可避的渣男好痛苦,已经光芒万丈却始终对自己没有足够认可的少女偶像好痛苦。我的哭点是孟美岐说,我们逃走吧。逃离这个糟糕的世界,逃离无休无止的工作,铺天盖地的舆论,生而为人的种种守则,逃离无穷的虚假到面部肌肉都已经僵硬的笑容,无尽的不得不咽下的苦水,逃离平庸,枯燥和重复,逃离每一个睁开眼就感到绝望的清晨和辗转反侧却只不见未来的深夜……我们逃走吧,哪怕只是去到一个与世隔绝的酒店房间,哪怕只有一个星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